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专访郑新立: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14:09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这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政府施政能力的迫切要求,是建设精简、高效的服务型政府的重大举措。

  那么,什么是“大部门体制”?我国为什么要实行“大部门体制”?建立“大部门体制”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与精神?带着这种种疑问,人民网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郑新立副主任。

  记者:郑主任,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那么,什么是“大部门体制”,我国为什么要实行“大部门体制”?

  郑新立: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的重要论述,是针对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机构设置过多、职责分工过细、协调配合不力的实际问题,提出的一项带有探索性、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部门体制”不仅能直接降低行政成本,而且能有效避免政出多门、职能交叉等诸多弊病,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正因为如此,“大部门体制”必将成为2008年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

  所谓大部门体制,是指把政府相同及相近的职能进行整合,归入一个部门管理,其他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或者把职能相同及相近的机构归并成一个较大的部门。实行大部门体制,关键在于使部门的职能配置有机统一,做到责权一致,便于部门间协调配合和实行问责制。

  记者:当前的部门设置在行政管理效率上存在哪些问题?在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的过程中,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和要求?

  郑新立:实行大部门体制,是针对政府机构设置的现状提出来的。1978年以来,我国政府机构先后经历了五次改革。与计划经济体制时期相比,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有了大的改变和精简,政府职能转变取得重要进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积极成效,行政效能显著提高,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组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同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要求相比,政府机构和职能仍然存在着许多不适应之处。突出的是,一些需要集中管理的职能过于分散,机构设置过多,职责分工过细。如:

  ――食品安全涉及九个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清,致使食品安全管理落后,危害群众健康生命的案件时有发生,人民群众意见很大,食品质量成为政府管理中的一个突出薄弱环节。

  ――交通运输管理分运输方式设置独立部门,难以适应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需要,导致各类运输方式的发展不相协调。凡能率先改革、引入社会资金进行建设的运输方式发展就快,如公路建设年投资额达3000―5000亿元,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内,使我国高速公路拥有量居世界第二位。而铁路、水运,虽然占地少、能耗低,被称为绿色运输方式,但由于改革滞后,部门垄断,社会资金不能进入,铁路建设年投资额长期徘徊在500亿元左右,全国铁路请车满足率仅为30%左右,每到节假日,铁路客运一票难求,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能源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缺乏一个统一管理的独立部门,不适应建立现代能源产业的要求。特别是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能源供给紧缺,如何统筹一次能源与二次能源、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促进能源的节约,利用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煤炭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需要有一个统筹管理的大部门。

  ――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迫切要求。而促进互联网、电话网、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则是推进社会信息化的一项重要举措。用一条线代替三条线,不仅能使用户的费用负担大大减少,信息的普及程度可以大大提高,而且能带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以千亿元计的节约。这件大事曾写入“九五”、“十五”规划,也写入“十一五”规划。但由于管理职能分散,部门利益分割,至今未能实现。

  在部门职能分散的同时,有些管理职能又过于集中。为了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建立起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利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就必须改变目前一些管理权限的决策、执行和监督集中在一个部门的状况,以加强对权力的制衡,从而为廉政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记者: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带有探索性、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具体说来,它的实行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郑新立:实行大部门体制,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目前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完全到位,政府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现象仍然存在,行政许可事项仍然较多,政府管了一些不该管又管不好的事,而该由政府管的事却没有管到位。对市场的调控和规范,是政府宏观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一些重要商品的市场价格波动应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控,如2006年上半年生猪收购价格大幅下跌,农民养猪赔钱,纷纷宰杀母猪,当时这一信息未能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直接导致2007年猪肉供不应求。由猪肉价格上涨引发食品价格上涨,成为影响宏观经济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的改革,需要加快步伐。《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尚未完全落实,地方和企业仍感觉项目审批手续过多,同时不断出现新的盲目重复建设。国有资产监管、金融监管、市场监管依然薄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明显滞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虽经多年努力,仍不能令人满意。

  记者:实行大部门体制,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会有什么影响?

  郑新立: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要求,政府机构的设置和运行,要有利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全面推进,在继续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对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重视程度亟待提高。要把实行大部门体制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凡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原则上要公开听取意见。要以实行大部门体制为契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从而把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要适应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调整、完善和加强有关文化管理部门的职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政府对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组织推动作用。

  为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必须加强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有机统一管理,有些薄弱的管理职能亟待加强,有关立法需要加以完善。必须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增强社会事业发展的活力,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完善社会管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机构改革涉及面广,对经济社会影响较大,各方面都很关注。必须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有计划、有步骤进行。要经过充分研究、科学论证和周密部署。既要借鉴国外经验,更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有些看不准的事情,应进行探索和试验。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应当与行政管理体制其它各方面的改革同步协调推进。

  记者:郑主任,现在有些媒体和网络发表了您对金融领域实行大部门体制的一些见看法,表述不太一致,您认为目前的金融管理体制是否需要调整?

  郑新立:在去年1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有记者问我关于大部门体制问题,我对其必要性作了简单回答,但未及全面论述。之后媒体和网络上误传我对金融领域实行大部门体制的见解。我认为,设置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适应了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多年来,他们对加强金融监管、规避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分业监管的改革决策是正确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的任务,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金融领域的四大管理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从目前各方面任务的要求来看,由四个部门分工负责,可能更有利于完成十七大提出的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产业发展的繁重任务。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火箭完成36年无人可及纪录 姚明回归就是崛起时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2日)
申万天津:个股“地雷”仍会随时在各角落引爆
六旬老翁猝死证券营业厅 称25万亏剩5万
王志文和神秘新娘已经领证 婚礼正在筹备中(图)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秦海璐浓妆艳抹似妖姬 遭老外暧昧窥胸(组图)
上榜者回应福布斯 王宝强:收入是秘密 别问
福布斯第5次计量名人财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