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以战略思维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1:4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下,在长期的探索历程中,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发展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因此,必须以战略思维加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注重理论研究的全局性和系统性。

  一、用战略思维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有宽广的眼界和世界视野,把握空间上的全局性,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适应国际国内局势,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战略的基本特征是系统性和全局性,因此战略思维就应当把握这些维度,着眼于这些立足点去看问题、做事情。战略思维要求看问题、做事情要胸怀全局,通观全局,把握全局,处理好全局中的各种关系,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全局性表现在空间上,是指从整个大的系统上去把握全局,从整个世界、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等大的系统上去纵览局势的变化。因此,用战略思维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首先就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产生的国际国内背景,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和发展是适应国际国内局势变化的产物,是时代发展的结果。

  在中国面临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等许多重要思想,积累了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根本政治基础和制度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大力发展生产力,满足人们日益发展的物质文化需要重新确立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十年“文革”拉开的与其他迅速发展的国家的差距,使得我们猛然觉醒。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一句家喻户晓的名言成为改革开放的号角,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成为邓小平理论的主题,邓小平理论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理论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后,世界政党格局发生嬗变,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该适应“两个转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成为时代提出的课题,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关键时期,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21世纪。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期,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进入人均1000-3000美元的关键时期,社会矛盾逐渐增多。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潮流,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相互激荡的趋势继续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同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出现,围绕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摩擦明显增多。当今国际国内局势为我国加快发展和推进改革既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因此,我们要取得有利的战略地位,就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和平发展的道路。

  在此情况下,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确立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它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吸收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成果,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样的发展、怎么样发展的重大问题,赋予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7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GDP完成情况排行榜
2007年直辖市、省会城市、重点城市GDP完成情况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限制级利好(2月4日)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2月4日)
黑马最有可能潜伏在哪里?淘金十大重点行业
泰达十年最佳评选:土洋PK 叫板“铁闸”
表现夫妻生活另一面 小贝夫妇拍夫妻照
日本搏击举牌宝贝私密照 超短裙性感撩人
台湾第一足球宝贝 清纯可爱若天仙
姚明两双易建联取6分7板 中国德比火箭胜雄鹿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澳大利亚气候学家称中国北方可能面临暴雪
英国科学家称:世上八成人都有“千里眼”
专家揭密人为什么在接吻时喜欢闭眼(图)
我国公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具体目标
火星防护功能微弱 太阳风导致其失去海洋
香港警方共拘6名艳照门嫌犯 搜获超千张图(图)
陈冠希网络不雅照事件继续 其博客首度表态(图)
周渝民声援陈冠希缉凶 自称闺房不玩自拍(图)
静观阿雅的另一面 温柔娴静女人味(组图)
春晚主持董卿30万元旗袍遭网友声讨(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