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地方两会新气象:官员代表下降 农民工代表登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5:48
 

 

  主旋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008年伊始,全国31个省市区陆续召开两会。各地按照十七大精神,对今年和未来5年的工作作了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主旋律。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北京奥运之年。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他强调,“北京要确保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圆满成功”,“让‘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胜利实现”!

  为推进城乡统筹建设,天津市政府提出实施“城镇带动战略”:2008年,天津将完成11个新城、30个中心镇和部分镇、村的规划编制工作。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农村现有建设用地,多种形式引导农民向城镇集中,目标是2008年内18万农民进入小城镇,农村城市化率达到55%。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政府强调,“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与我国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省则提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表示,政府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目标迈进,到2012年实现全省人均生产总值超过4万元!

  正在“崛起”中的中部省份湖北省,把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湖北省省长李鸿忠表示,要抓住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

  体现政治关怀:“农民工代表”隆重登场

  浏览近期各地两会报道,人们发现,“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的新闻不断跃上报刊显著版面。农民工当选为人大代表,成为不少地方人大换届选举的一个新亮点。

  1月下旬,重庆市传出一则消息:51名农民工被选举为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新一届市人大代表中农民工代表占代表总数的5.9%。在此前后,江西、河南、广东、安徽、福建等地均有农民工当选各级人大代表。

  农民工说,这是目前为止给农民工政治上最大的关怀。有关人士表示,农民工省人大代表的产生,为农民工这一庞大的群体找到了参政议政平台,也给人大代表群体注入了新鲜血液。

  去年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宪法学专家韩大元表示:在有关法律决定中明确规定农民工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问题,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最新消息显示:1月21日下午,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胡小燕为全国人大代表,34岁的四川籍农民工胡小燕成为我国首个从农民工队伍中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

  结构优化:“官员代表”比例下降

  “官员代表的减少,在这次省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特点。许多地方都采取了有力措施压缩‘官员代表’的比例。”新华社评论指出:“各地省市区人大代表换届工作陆续完成,中国省市区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各领域内的代表构成进一步改善,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

  “在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中,工人和农民合计人数高出上届3.9个百分点,干部比例比上届下降近一成。”来自四川省的消息说:统计显示,新一届四川省人大代表选举增加了工人、农民及妇女代表比例。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例为16.8%,新一届代表中干部比例为55.2%,比上届降低9.8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工人、农民比例比上届增加4.1个百分点。

  北京市新当选的770名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各级政府机关的代表62人,比上届大幅减少38人,仅占代表总数的8.05%。上海市新当选的860名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数比上届减少49名。

  宪法专家认为:官员代表减少,相应增加基层代表的名额,使人大代表的结构进一步优化。

  人大代表群体:更趋“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

  新一届省级人大代表群体的“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特征更为明显。

  从文化程度看,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代表752人,占97.54%,比上届提高两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学历的354人,比例达45.9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471人,比例达61.09%。重庆市人大代表中,大专文化及高职以上的代表达91.3%,比上届增加3.5个百分点,初中文化以下代表减少了1.4个百分点,只有3%。

  律师、教授、工程师、经济师这些“高知”阶层的身影,在各省市区人大代表中也频频出现。各专业领域的代表大幅增加,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

  人大代表年轻化成为一个新趋势。西藏自治区新当选的九届人大代表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代表37名,占代表总数的8%;新当选的陕西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中,有两名“80后”代表;而新当选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中,有多达8名“80后”代表。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覃贻花
地方两会凸显三大亮点(图)   08-01-28
2008年各地政协换届后政协主席一览   08-01-27
中国省市区人大政府换届一览   08-01-27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天津泰达热身战平韩国尚南 两外援继续留队试训
北方网评:女足换教练 首选陈冠希?
“南都”向重庆市民道歉 核心人张晓舟已遭起诉
火箭全球海选姚明替身 李宇春PK陈冠希
泰达队挑选外援好事多磨 外援尖刀尚在寻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破年线另类解读(2月29日)
沪深股市:农业股继续强势上涨 大盘蓝筹股领跌
进入2008年基金哀鸿遍野 仅4只股票基金不亏
新时代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天津高新区鼓励软件服务外包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香港媒体:谢霆锋计划休妻 张柏芝无奈带孩子
陈坤称私生子就是自己儿子 坦言“我输得起”
陈冠希被炸死图片网上流传 证实为PS恶搞(图)
陈冠希调虎离山计飞往泰国 计划一年内不回香港
崔凯剖析小沈阳错失央视原因 主要是败在作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