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发改委:灾区市场供应有保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6:36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1月中旬以来,长江流域各省市受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影响,主要公路干线堵塞,运输受阻;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中断,给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灾区市场供应是有保证的。目前,除个别受灾特别严重的地区外,大米、面粉、食用植物油价格保持基本稳定,肉禽蛋价格略有上涨,没有出现断档脱销的情况。

  1月31日以来,随着多条高速公路干线的打通,农副产品供应明显好转。但在一些灾情严重和旅客滞留较多的地区,个别不法商贩趁雪灾之机,哄抬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食品价格,还有的公路运输经营者随意抬高车票价格,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针对这些问题,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近10天来已经连续发出五个紧急通知,对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减免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各种收费、稳定群众基本消费品价格等进行了具体部署。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也都组织广大物价干部加强检查,严肃查处哄抬价格的违法案件。总体上看,灾区市场秩序是好的,价格是稳定的。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减免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收费和车辆通行费。从今年1月26日到3月31日,对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的市场管理费、工商管理费和车辆入场费等一律减半收取,对在“绿色通道”上行驶的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浙江、河南、湖北、广西、重庆、贵州等省(区、市)进一步扩大了“绿色通道”的实施范围,所有收费公路都对受灾期间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有的省份对运送旅客和抢险救灾重点物资的车辆也采取了免收通行费的政策。江西省所有收费公路、安徽省高速公路对所有车辆一律免收车辆通行费。广西自治区对所有从湖南进入广西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对运送药品、成品油、天然气、电煤等物资,及执行除冰、电力抢修等任务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湖北省对和湖南交界部分高速公路出现严重堵车时,免收被堵车辆的车辆通行费。湖南省京珠高速公路及沿线所有收费公路对因雨雪冰冻天气滞留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广东省韶关地区高速公路在因雨雪冰冻天气出现车辆滞留时,对所有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四川省所有收费公路对运输电煤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二是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提出明确要求:(1)灾区市、县价格主管部门要到严重拥堵的路段进行市场价格检查、巡查,坚决打击趁雪灾之机,哄抬盒饭、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食品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2)对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码头以及各种客运票务代售点进行重点检查,严肃查处在规定票价外乱加价、乱收费的行为,坚决制止和依法打击高价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3)加强食品、药品、燃料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4)加强“12358”价格举报电话值守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投诉举报的价格问题,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各地价格主管部门都加大了对市场价格秩序的检查和巡查力度。湖南省各级物价部门每天组织150多个检查小组,1000多名检查人员在京珠高速、107国道等车辆拥堵、旅客滞留路段开展了地毯式检查。截至1月31日,湖南省物价局已经通报处理了5起趁灾害之机哄抬价格行为:岳阳市物价局查处了当地一家超市按每斤5元钱哄抬萝卜价格的行为,罚款15000元,对商场相关负责人给予了降职和记过处分,现正在整改中;湘西自治州物价局查处了抬高价格销售食盐的行为;益阳市查处出租车司机乱收费的行为;株洲市物价局查处了长途客运站擅自提高车票价格的行为,清退多收票款3万多元。湖北武汉市物价局出动700多人次,检查了300多个集贸市场,近500家商业网点,140多家次长途客运站;责令整改10家,正在处理6家。广东省物价局针对车站、机场旅客滞留严重的实际情况,对车站、机场和各种票务代售点进行检查,严厉打击高价倒卖车票行为。

  三是对部分商品价格实行差率控制和限价。针对雪灾带来的部分产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有的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临时采取了差率控制和限价措施,稳定价格水平。湖南长沙市对冰雪灾害期间蔬菜价格实行差率管理;对交通拥堵、旅客滞留路段的部分商品实行临时最高限价。方便面每包10元,矿泉水每瓶5元,开水每瓶10元,普通饼干每包15元(200克)。广东省31日已经对京珠北段高速沿线客房价格实行最高限价,明确规定不得超过1月23日的实际价格。

  四是加强价格监测分析。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各受灾省份都已经紧急启动了价格应急监测,每天向国家发改委报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江苏对6类40个品种主副食品实行一日一报,对列入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的商品价格实施跟踪监测。

  五是千方百计保障供应。湖南对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堵车路段,采取移动售货车的办法,保证方便面、矿泉水、饼干、面包等食品供应。沈阳市对占全市50%以上的主要蔬菜批发户提前发放每吨80-150元的补贴。武汉市积极组织投放粮食、蔬菜、猪肉等储备,平抑蔬菜等主要副食品价格。

  六是妥善安排群众生活。各级发展改革和价格主管部门积极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对受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给予适当补贴。贵州省贵阳市已安排3000多万价格调节基金,平抑粮油等重要商品价格;六盘水市设置了四个蔬菜、猪肉平价供应点,进销差价从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中补贴。江西省发改委拨付资金1800多万,对全省92万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发放5元的临时价格补贴,连续补贴4个月;南昌市动用价格调节基金425万,对城市低保户发放补贴60元,农村低保户发放30元。四川省成都市拨付价格调节基金1330万,补贴全市低保户26万,人均补贴50元。湖南长沙、郴州、吉首三市共筹集价格调节基金1100万,对低保户、菜市场、大型超市进行临时价格补贴。陕西省延安、汉中、西安等市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对城乡低保户每人每月增加6元、4元和4元的肉价补贴。

  七是加强组织领导。灾区物价系统已经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各地还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政府采取的保障供应、畅通绿色通道、减免收费、加强储备、发放补贴等政策,安定人心。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沪深股市:大盘报复性反弹 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限制级利好(2月4日)
预约2008年2月5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一览
国海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4日)
天津泰达队结束昆明冬训返津 2月15日出征韩国
忻峰转会陷死局 深足一无东家二无合同艰难过年
中国3-2法国进联杯4强 郑洁晏紫决战建功创历史
亚足联与中国足协签足球发展工作谅解备忘录
意甲焦点战-帕托替补致胜却负伤 米兰1:0紫百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气象知识之拉尼娜现象
天文学家解释春节阳历日期为何时早时迟
大气环流异常和拉尼娜事件是造成雪灾的主要原因
宇宙持续加速膨胀之谜有望破解
德国二战“迷失舰队”重现 海底沉睡60年
陈冠希女友父亲首度开腔 否认女儿卷入床照事件
陈道明和他的女儿格格在15年前珍贵合影(图)
港警直捣泄床照第一现场 调查进入关键阶段(图)
春晚主持董卿30万元旗袍遭网友声讨(图)
细数《男人装》十位裸而不俗的性感女星(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