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拯救生命升华人生境界 捐款助学展现高尚情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0 04:11
 

 

  北方网消息(记者于浩):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些人,和平安宁之时,他们立足岗位,默默无闻;危难关头,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身处逆境和困苦时,他们沉着冷静,百折不挠;取得成功与荣耀时,他们从容淡定,超然置之。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普通得就如同空气中的一粒微尘,然而正是这些普通人,敢以双肩挑道义,用超乎寻常的勇气,担负起维护生命的责任,用非凡的果敢和智慧,化解了一个个矛盾与危机,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人生最真实的价值与意义,用行动传承起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乔林就是我们身边又一个这样的普通人,人们敬佩地称之为“平民英雄”。

  冰河救人:缘于对生命的尊重

  2007年12月28日早上七点半第一场冬雪不期而至,天气格外阴冷,寒风瑟瑟。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05级研究生乔林像平日一样骑车去往实习单位,路过南开大学东门时,突然听到津河边传来“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的呼救声。乔林将自行车扔到路边,即刻向河边跑去,此时津河里,一名女子在拼命挣扎并随着薄冰向河中央滑去,情况异常危险。此刻乔林来不及多想,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没有片刻犹豫,他迅速脱去外套和毛衣,同时机敏地抽出腰带扔在河边,不顾天寒地冻和个人生命安危,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奋力将已停止挣扎的女子托出水面,拖往岸边。乔林的行动也感染了岸边围观群众,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大家齐心协力用乔林放在河边的皮带把女子拉到岸上。上岸后的乔林顾不上浑身湿冷,迅速和大家一起将女子抬至屋中,帮其取暖,女青年在吐尽积水后苏醒过来。在确认其脱离危险后,乔林穿好衣服,在周围市民赞许和敬佩的目光中悄然离开。

  回到学校后,乔林对于救人一事只字未提,直到第二天,被救女青年——从山东德州来天津打工的邓树平带着感谢信和锦旗到校致谢时,大家才知晓了乔林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28日清晨的经历在很多人的记忆中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后来赶到现场的南开分局民警向我们反映“此河段坡陡水深,两岸布满苔藓,十分湿滑,如不慎落水,很难施救,加之水上又结了一层薄冰使得救人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如果不是乔林,落水女子肯定没有生还的可能,如果没有更多的好心人帮助乔林救人,恐怕就连乔林也会有生命危险。”人们眼中的钢铁汉子说到此时异常感慨,“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我由衷的敬佩这名年轻的大学生,他冒着生命危险做了我们应该做的本职工作,他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被救女青年邓树平更是哽咽地叙述了当时的情景“掉进水中后,求生的本能让我拼命的挣扎,但我的力气越来越小,如果不是大哥哥救我,我肯定活不了了,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的救命之恩”。

  乔林回想起当时的一幕,有一丝后怕,但更多的是一份坦然,“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珍爱自己的生命。而当别人的生命遭遇危险时,我同样不能袖手旁观,我不能眼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在我的眼前……没有时间考虑自己有多么危险,能够拯救生命,对我来讲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这是一份自觉履行了公民责任与义务后的坦然,这是一份向培育自己的家长、学校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后的坦然,这是一份无私无惧、舍己为人,升华人生境界后的坦然。乔林坦然着,幸福着,他用这样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对于生命的又一种珍爱和尊重。

  见义勇为:偶然背后的必然

  “偶然性背后隐藏着必然性,没有脱离必然性的纯粹偶然性”这是哲学教会我们的一种思辨。对于乔林看似偶然的见义勇为,很多人并不吃惊,他们深深地了解那份偶然背后的必然。

  乔林从本科阶段就在师范大学学习生活,七年的大学生活让乔林成长成熟,破茧成蝶,洗尽铅华。对于自己的要求,乔林是严格,全方位的。思想上他一直积极要求进步,努力靠拢党组织,他深深地懂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是为获得一个好听的“头衔”,更不是为了今后的前途和私利,而是选择了一种信仰,一项为之奋斗的事业和正确的人生价值坐标。为此乔林用执著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接受着党组织严格的考察。在学习上乔林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研究生,继续在师大学习深造。乔林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很多时间他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乔林有创新的思维和能力,尤其是实践操作技能十分过硬,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奖学金,07年代表学校参加了天津市“华苑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取得了电子通信类研究生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乔林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热衷于志愿者义务奉献活动。他在本科时便成为全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注册会员,义务劳动、扶危济困、公益宣传……乔林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经受磨练,也收获着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快乐。生活中乔林始终给人一种踏实稳重、宠辱不惊的印象,外貌上的略显老成,性格中的宽厚平实使得同学们都愿意亲近他,有困难向他求助,他也就这样一直扮演着同学们信赖和依靠的兄长角色。他的研究生同学告诉记者,乔林正直朴实,为人善良真诚,做事踏实,看到周围的同学学习和生活有任何困难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导师武津城教授谈起乔林救人行为非常欣慰,“这件事情发生在乔林身上,我一点也不意外,一直以来他就是一名吃苦耐劳、业务突出、德才兼备的好青年,是师大培养出来的好学生。”乔林实习单位天津航盛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沙强副总经理说,“乔林在工作中勤恳认真,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他业务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体现出了高尚的道德素质和优秀的个人品质。乔林不仅是师大的优秀学生,也是我们公司的骄傲。”

  在学习工作中提高品德修养,在社会实践中磨练意志品质,在人生旅途中陶冶道德情操,乔林于学生时代努力积淀,夯实成长的基石。在冰河救人的前两天,乔林刚刚通过了院党总支党员发展的预审讨论,现已通过党组织的审批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共产党员“平常时刻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乔林就是以这样标准要求自己的。人们赞美英雄,瞻仰英雄,渴望自己也能一夜成名成为英雄,殊不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乔林纵身一跃,冰河救人的背后是长期以来家庭教育的熏染和学校教育的培养与塑造,是不断完善的人格素养在关键时刻的具体展现。乔林曾称救人行为是出于一种本能,一种习惯,于此,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乔林见义勇为行为的必然。

  捐款助学:社会需要精神力量

  乔林英勇救人的事被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全校师生无不振奋、无不自豪、无不感动。学校授予乔林“天津师范大学见义勇为优秀学生”称号,并颁发了2000元“见义勇为奖学金”。市委教卫工委、市教委为表彰乔林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授予乔林“天津市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他“见义勇为”奖章和奖牌。在寒冷的冬日,师大校园中洋溢着向乔林同学学习的股股热潮。

  荣誉接踵而来,但乔林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无论是表彰会还是座谈会,无论是和各级领导会面还是被同学们簇拥着谈心,乔林始终是朴实的衣着,朴实的言谈。更让大家钦佩和感动的是乔林拥有一颗朴实无华的心。长年的求学使得乔林的家庭并不宽裕,拿到2000元奖励后,他没有选择贴补家用,减轻生活负担,而是积极联系红十字会,将这2000元钱捐赠给“博爱助学金”下设的“白方礼奖学金”。谈到捐款的初衷,乔林动情地说,“56年的登车生涯,18年的支教历程,35万元汗水浸透的捐款,一生的无私奉献,白方礼老人的精神一次次打动着我,鼓舞着我,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老人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天津红十字会副会长韩君代表红十字会接受了捐款,并将代表红十字会最高荣誉的“博爱奖章”授予乔林。韩会长说,“2000元捐款并不算大数目,但乔林同学临危不惧、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和捐赠奖金的行为正体现了红十字会救死扶伤、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人道主义精神,得此殊荣,乔林当之无愧。”

  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全国道德模范时说“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道德是一种精神生产力,道德水平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尺度。乔林的行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更有其突出的价值与意义。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家祥说:“乔林身上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精神追求和优秀的道德品质,弘扬这种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精神,有利于引导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同时师范大学也将进一步发挥‘立德树人’的工作优势,为国家培养造就出更多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材。”

  社会需要榜样,社会需要精神力量。期待社会上涌现更多向徐伟、乔林这样的杰出青年,也希望更多的青年大学生能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把奉献社会作为自身价值的最大体现,把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大责任,带头弘扬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道德风尚,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时代新风的倡导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积极的贡献。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于浩
师大开表彰会 准备为乔林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08-01-03
《冰河救人》续 乔林:救人同时 我也被救(图)   08-01-02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用脚投票(2月21日)
申万天津:传浦发行再融资10亿股 市场抛售抗议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0日)
广州万隆:浦发利空只是主力故意打压的战术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浦发跌停大盘惨烈(20日)
NBA恐遇艳照门袭击 AK47啦啦队仅是冰山一角?
献计献策:2008赛季天津泰达队如何买好外援?
艳照门事件两狐狸精热吻 足球宝贝诱铁卫女友
艳照门事件全球升级 体育界十大性感女人入围
泰达韩国热身赛1胜1平 替补超主力场面险些失控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发现食人鱼入侵 满嘴利齿岸上能活四天(图)
摄影师拍下山雀与镜中自己搏斗场面(图)
西安发现汉代墓葬群 出土罕见玉衣(组图)
新发现第二个太阳系能否成为人类新家园(图)
英国科学家称大爆炸并非宇宙起点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陈淑芬公布沈殿霞后事安排 郑欣宜崩溃痛哭(图)
陶喆期望在北京“脱衣服” 演唱会听的就是音乐
陶喆演唱会“灯光音乐秀” 神秘12分钟献礼北京
COCO李玟全新发型亮相 为新单曲积极备战(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