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乔林:冰河中托起生命的希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8 09:55
 

 

  冰河中 托起生命的希望

  ——记奋不顾身冰河救人的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乔林

乔林(中)向同学讲述当时救人的经过。

  2005年的冬天,一个英雄的名字感动了津城,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徐伟从冰窟中勇救3名落水儿童,他的事迹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中国大学生;2007年,仍然是在冬天,又一个徐伟式的优秀大学生再次在津门涌现,他从冰河里奋勇救起一名落水女子。今天的这位英雄名叫乔林,是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一名在学研究生。

  近一个时期,乔林的名字及其感人事迹在天津师范大学校园里传扬。师生们不单是为他奋不顾身冰河勇救落水女青年,也为他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表现出的精神风采所感动。寒假里,乔林又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将积攒下的勤工助学金捐给南方遭受冰雪灾害的地区。乔林用行动诠释着人生最真实的价值与意义,用行动传承起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同学们说:乔林是我们身边的一个普通人,但他却是我们心中敬仰的“平民英雄”。

  冰河救人:缘于对生命的尊重

  2007年12月28日清晨,天气格外阴冷,寒风瑟瑟。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05级研究生乔林像平日一样骑车前往实习单位,路过南开大学东门附近时,突然听到河边传来“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的呼救声。乔林马上把车放倒在路边,急忙赶了过去。此时,一名女子在冰冻的河里拼命挣扎,身体慢慢地向下沉去。乔林马上意识到,这名落水女子可能快支持不住了,再不救出水面,就有生命危险。由于地面湿滑,在岸边根本够不着落水的女子,加之这段河面坡陡水深,又结了一层薄冰,下河救人危险性很大。没有片刻犹豫,乔林纵身跃入河中。由于经常进行游泳锻炼,乔林下水后游起来没有困难,不一会儿就游到了落水女子的身边。乔林抓住她的衣服,奋力向河边游去,一点点地向河边靠近。河边几位热心的市民让乔林抓住皮带,最终将他们拉到岸上。上岸后的乔林顾不上浑身湿冷,迅速和大家一起将女子抬至屋中,帮其取暖。在确认落水女子脱离危险后,乔林悄然离开现场。

  回到学校后,乔林对救人一事只字未提,直到第二天,被救女青年带着感谢信和锦旗到校致谢时,大家才知晓了乔林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28日清晨的经历在很多人的记忆中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几位曾在现场参加救助的市民说:“这河段坡陡水深,两岸布满苔藓,十分湿滑,如不慎落水,很难施救。倘若不是乔林,落水女子肯定没有生还的可能。我们由衷地敬佩这名年轻的大学生,他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乔林回想起当时的一幕,有一丝后怕,但更多的是一份坦然,他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珍爱自己的生命。而当别人的生命遭遇危险时,我同样不能袖手旁观,我不能眼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在我的眼前。没有时间考虑自己有多危险,能够拯救生命,对我来讲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这是一份自觉履行了公民责任与义务后的坦然,这是向培育自己的家长、学校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后的坦然,这更是一份无私无惧、舍己为人,升华人生境界后的坦然。

  乔林用这样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对于生命的又一种珍爱和尊重。乔林英勇救人的事迹在校园引起强烈反响,师生们无不振奋、无不自豪、无不感动。前不久,市委教卫工委、市教委授予乔林“天津市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天津师范大学授予乔林“天津师范大学见义勇为优秀学生”称号,并颁发了“见义勇为奖金”。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乔林“见义勇为”奖章和奖牌。

  见义勇为:偶然背后的必然

  对于乔林看似偶然的见义勇为,乔林的同学和老师们十分的钦佩,但并不吃惊,他们深深地了解那份偶然背后的必然。乔林从本科阶段就在天津师范大学学习,七年的大学生活让乔林成长成熟,破茧成蝶,洗尽铅华。对于自己的要求,乔林是严格,全方位的。乔林深深地懂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是有了一个好听的“头衔”,更不是为了今后的前途和私利,而是选择了一种信仰,一项为之奋斗的事业和正确的人生价值坐标。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共产党员“平常时刻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乔林就是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在学习上,乔林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研究生。乔林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很多时间他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乔林有创新的思维和能力,尤其是实践操作技能十分过硬,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奖学金。同时,乔林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热衷于志愿者义务奉献活动。他在本科时便成为全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注册会员,义务劳动、扶危济困、公益宣传……乔林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经受磨炼,也收获着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快乐。同学都说,乔林正直朴实,为人善良真诚,做事踏实,看到周围的同学学习和生活有任何困难他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导师武津城教授谈起乔林救人行为非常欣慰,“这件事情发生在乔林身上,我一点也不意外,一直以来他就是一名吃苦耐劳、业务突出、德才兼备的好青年,是师大培养出来的好学生。”在学习工作中提高品德修养,在社会实践中磨炼意志品质,在人生旅途中陶冶道德情操。乔林纵身一跃,冰河救人的背后是他不断完善的人格素养在关键时刻的具体展现。于此,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乔林见义勇为行为的必然。

  荣誉接踵而来,更让大家钦佩和感动的是乔林拥有一颗朴实无华的心。他将2000元“见义勇为奖金”全部捐赠给市红十字会“博爱助学金”下设的“白芳礼奖学金”。乔林表示,之所以把全部奖金捐赠给“白芳礼基金会”,是因为白芳礼老人生前曾无私资助过许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他自己一直以来都被老人的精神所感染,他要把这种精神进一步继承、传递和弘扬,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实现自己更大的人生价值。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家祥谈到,乔林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精神追求和优秀的道德品质,体现了新时期优秀大学生的价值追求,也是近年来高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将抓住这一契机,在全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这一典型,继续弘扬“自树树人”的育人传统,认真总结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让更多的乔林式的大学生成长起来。

  社会需要榜样,社会需要精神力量。期待社会上涌现更多乔林这样的杰出青年,也希望更多的青年大学生能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把奉献社会作为自身价值的最大体现,把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大责任,带头弘扬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道德风尚,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时代新风的倡导者,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美好家园奉献青春和才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乔林捐赠奖学金:“救人不为得奖励”   08-01-04
师大开表彰会 准备为乔林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08-01-03
《冰河救人》续 乔林:救人同时 我也被救(图)   08-01-02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用脚投票(2月21日)
申万天津:传浦发行再融资10亿股 市场抛售抗议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0日)
广州万隆:浦发利空只是主力故意打压的战术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浦发跌停大盘惨烈(20日)
NBA恐遇艳照门袭击 AK47啦啦队仅是冰山一角?
献计献策:2008赛季天津泰达队如何买好外援?
艳照门事件两狐狸精热吻 足球宝贝诱铁卫女友
艳照门事件全球升级 体育界十大性感女人入围
泰达韩国热身赛1胜1平 替补超主力场面险些失控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发现食人鱼入侵 满嘴利齿岸上能活四天(图)
摄影师拍下山雀与镜中自己搏斗场面(图)
西安发现汉代墓葬群 出土罕见玉衣(组图)
新发现第二个太阳系能否成为人类新家园(图)
英国科学家称大爆炸并非宇宙起点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陈淑芬公布沈殿霞后事安排 郑欣宜崩溃痛哭(图)
陶喆期望在北京“脱衣服” 演唱会听的就是音乐
陶喆演唱会“灯光音乐秀” 神秘12分钟献礼北京
COCO李玟全新发型亮相 为新单曲积极备战(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