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名流寄望两会:"三农"专家温铁军破解"三把刀"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15:16
 

 

温铁军

  “三农”,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是一个沉重而又无法回避的热点话题。当新一届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知名的“三农”专家温铁军再次向记者详述了令他心焦的“三把刀”问题。

  “农民头上三把刀:上学、告状和医疗。”二00三年,温铁军即提出了形象化的“三把刀”表述。时至今日,温铁军对这“三把刀”的解决现状喜忧参半。

  为农村医疗改善而欣慰

  “吴仪副总理直接主政卫生部期间开始的新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加上今年温家宝总理亲自宣布的政府出资翻番的后续政策,终于让第三把‘刀’软化了。”中国政府在农村医疗问题上的不懈努力让温铁军感到欣慰。

  新的农村合作医疗让中国九亿农民平均每年每人能有八十元的政府补贴,或许有人认为这仍是杯水车薪,但在温铁军看来,“相较于过去几乎为零的状况可谓极大的改善”。

  根据现有统计数字,中国农民每年人均医疗开支约为一百四十元,政府出资八十元,农民自筹二十元,基本可解决三分之二的农民医疗支出。

  为农民告状难而深思

  破解“三农”难,功夫在农外。这是温铁军十五年来一直秉持的观点。因此,对于第二把“刀”——告状(打官司)的问题,温铁军也力图剖析深层次原因。

  “现在我们常说农民告状难,是因为照搬所谓现代法制体系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内容,实际上与仍处于分散状态的小农户的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有多少法律是根据农民的实际需要而制定的?有多少关于农村的法律判决在农村获得执行了?农民又如何支付得起城市化倾向的法律法制带来的高昂的法律费用?”

  城乡二元结构是中国的基本体制矛盾,因此在温铁军看来,即使在城市能够推行的现代法律制度,也并不一定完全适应于农村,而应考虑在农村建立一个真正符合乡土社会实际的治理体系。

  为农村孩子上学而揪心

  现在,让温铁军更感揪心的是高悬于农民头上的第一把“钢刀”:上学。“虽然加强教育已是全民共识,但具体加强什么教育,怎样才能真正有利于农民,仍需要深入地讨论。”

  在温铁军的眼中,在城乡二元结构的基本体制矛盾制约下,教育、司法、医疗卫生这三种公共资源理应向弱势群体倾斜,向农村倾斜。然而,当下中国的农村制式教育和农业职业教育的现实却让他感到“不堪”:

  就在中国政府反复强调“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同时,大多数中国高校却纷纷合并农业院校,或利用“自主办学”权撤销“没有效益”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各省农林院校也由于“没有市场需求”而纷纷要求取消校名中的“农业(林业)”。

  “我所在的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可说是中国人民大学逆流而上创办起来的,但这几乎是综合性重点高校中的硕果仅存。我急切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看到现行中国高等教育越贪大求洋离‘三农’需求越远的顽症。”温铁军说。

  为农民有平等待遇而呼吁

  二十余年田间地头的行走,让温铁军成为一名“用脚做学问”、“双手沾满泥土”的“三农”专家。当春节期间突然来袭的雪灾导致广东等地出现大量返乡农民工滞留时,温铁军作为一名学者,也在沉思着雪灾暴露出来的城乡二元结构体制矛盾下的一系列问题。

  “就地过年”,是大灾之际的一项应急之举和良好愿望,在温铁军看来,但现有城乡二元结构体制矛盾下那些发出号召的地方政府却并未建立让农民工留下的制度条件。“适用于农民工在城市里生存的基本保障体系至今仍未有妥善安排,而适合城市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又无法合理地覆盖农民工。由于大多数农民工平日都只能住在集体宿舍或者工棚,一到过年放假工厂和工地大都关闭,因为雪灾让他们留下来回厂住,那么人工成本、吃住开支又由谁来支付?”

  “到底什么时候农民才能得到平等的‘国民待遇’”?这是温铁军在新一届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发出的呼吁。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天津泰达热身战平韩国尚南 两外援继续留队试训
北方网评:女足换教练 首选陈冠希?
“南都”向重庆市民道歉 核心人张晓舟已遭起诉
火箭全球海选姚明替身 李宇春PK陈冠希
泰达队挑选外援好事多磨 外援尖刀尚在寻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破年线另类解读(2月29日)
沪深股市:农业股继续强势上涨 大盘蓝筹股领跌
进入2008年基金哀鸿遍野 仅4只股票基金不亏
新时代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天津高新区鼓励软件服务外包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香港媒体:谢霆锋计划休妻 张柏芝无奈带孩子
陈坤称私生子就是自己儿子 坦言“我输得起”
陈冠希被炸死图片网上流传 证实为PS恶搞(图)
陈冠希调虎离山计飞往泰国 计划一年内不回香港
崔凯剖析小沈阳错失央视原因 主要是败在作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