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5)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天津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 天津新闻 (2024-04-15)
 

美国打卫星证明反卫星能力 引发新太空军备竞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2 05:36
 

 


美国海军中士安德鲁-杰克逊激活一枚标准-3型导弹。

美参联会副主席卡特赖特向防长盖茨汇报成功击中卫星。

  -分析   可能引发新一轮太空军事竞赛

  一切似乎都按美国政府的计划上演了,美方高调公布了相关的各项信息:目标、时间、地点、弹型……尽管如此,美方“弹打卫星”仍招致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发表声明说,给人们的印象是,美国试图利用其卫星事故检验它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能否摧毁别国的卫星,其意图是将军备竞赛引向太空。也有国外媒体认为,这实际上是向世界表明美国在试验新型战略武器。

  法新社20日发表署名文章,开门见山地指出,尽管美国竭力为“弹打卫星”作辩解,但其真正意图是向全世界展示,美国完全具有引领“星球大战”的能力。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15日报道说,这种做法是美国对其反弹道导弹系统和反卫星能力的一次测试。

  北京大学教授朱峰表示,美国的这次行动是对太空非军事化普遍呼声的漠视,并可能引发新一轮太空军事竞赛,加剧其它国家的不安全感。事实上,中国和俄罗斯本月12日在日内瓦共同向裁军谈判会议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但当天就遭到美国的反对。

  -国际观察

   炮打蚊子用意几何

  20日拦截的间谍卫星属于美国国家侦察局,于2006年12月14日发射。卫星飞抵预定轨道后不久,即和地面失去通信联络,并一直处于失控状态。

  保护民众?

  按照美国政府和军方的“口径”,之所以要击落这颗卫星,唯一目的是保护地面民众安全,因为卫星上的燃料罐中携载了多达453公斤有毒燃料―――联氨,如果不加干预,卫星万一坠落在居住区,有毒联氨及卫星碎片可能致人伤亡。

  然而上述说辞并不能令人信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詹姆斯・杰弗里就曾说:“卫星落入有人居住区域的几率很小,有毒联氨在大气层中存留的时间和范围也很有限。”

  美国媒体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过去50年里,共有1.7万个人造天体重新返回地球大气层,其中有的重达数十吨。这些人造天体在与地球稠密大气剧烈摩擦而猛烈燃烧后,其主要部分灰飞烟灭,落到地球的少量残余物对人类几乎未造成什么损害。

  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轨道和返回碎片研究中心”以及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的相关专家都曾被政府要求,不得对卫星碎片话题发表“专家看法”。而对于政府以“公众健康受到威胁”为幌子击落卫星,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则更是直言道:“我本能反应,这完全是假的。”

  美国不惜动用导弹,耗资近6000万美元来摧毁卫星,其背后意图不免引起纷纷猜测。

  防止泄密?

   “弹打卫星”另有隐情么?

  现为美国“防务信息中心”高级顾问的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菲利普・科伊尔曾表示,美国情报机构不希望卫星的某些部分落入他人之手,导致机密和尖端技术泄露,只不过不便明说。

  如果再把目光从卫星移到导弹身上,可以发现,美军此次拦截卫星所使用的是改进过的SM-3导弹。2002年以来,美军已多次用这种导弹成功拦截过短程和中程导弹,而此次所拦截的卫星距地面约250公里,这是这种导弹经改进后首次执行远程拦截任务。

  《纽约时报》曾刊文指出,尽管五角大楼一再声称此举并非意在测试其新式武器,也不是向任何对手传达某种信息,但是这次行动将会是美国对其反导系统和反卫星能力的一次“现实版测试”。

  炫耀实力?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科伊尔等人指出,美国此举有炫耀的成分。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麦克道尔认为,美国导弹打卫星的行为“令人失望”,“很明显,布什政府内具有牛仔情结的一些人可能认为这是一次耀武扬威的好机会”。

  令人关注的是,美国的行动已经带来了负面影响,引起了一些国家的警觉。俄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日前发表一篇文章强调,俄所面临的空天进攻危险尤其严峻,尽快建立国家空天防御系统及该系统的有效利用将是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保证。

  -反应

   中方要求美方提供相关数据

  对于美国的这次“导弹拦截卫星”行动,中国表示了关切。2月21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履行国际义务,及时迅速地向国际社会提供击落卫星一事的必要情况和相关数据,以利有关国家采取防范措施。他指出,中方正在继续密切跟踪美方此举可能对外空安全及其他国家造成的损害。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郑津
波兰成立特别危机行动组 应对可能坠落美国卫星  08-02-19
美国军舰出航准备击落失控卫星(组图)  08-02-20
波兰成立危机行动组应对可能坠落的美国卫星  08-02-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