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一种排解忧愁的力量 葡萄酒的故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6 16:17
 

 

  葡萄酒最先吸引我们祖先注意力的不是它淡淡的芬芳,也不是紫罗兰和覆盆子持久的回味,而是它的作用。

  在“污秽、残酷和短暂”的人生中,那些最早感受酒精的人们认为自己提前到天堂里走了一遭。当饮用了这种神奇的饮料后,他们的焦虑消失了,恐惧大为减少,灵感也随之而来,他们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甚至觉得自己就是无所不能的上帝。醉酒的感觉虽然让他们感到有些不舒服,甚至昏睡过去,醒来时头痛得很厉害。但饮酒的感觉实在太美妙了,以至于根本无法拒绝再次饮酒。人们发现,醉酒后出现的头痛和其它身体不适也都是暂时的,如果慢慢地品尝美酒,那么你就只会享受饮酒的乐趣,而不会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

  在过去,享受葡萄酒带来的酒精刺激属于少数特权阶层,而普通大众只能喝啤酒。早期的城市大多是靠种植谷物而非葡萄发展起来的,比如近东的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和埃及。虽然古埃及人也努力酿造优质葡萄酒,但只有极少数人能喝到它。由于贵族们喜爱葡萄酒,于是美索不达米亚人大量进口这些他们不能生产的葡萄酒。为什么呢?一个简单答案是:葡萄酒比他们的啤酒更浓烈,可以保存更久,陈酿后品质还会有很大提高。古人虽然无法解释为什么陈酿葡萄酒的味道会更好,但他们知道这样的葡萄酒更有价值。

  有些食物和饮料对人体有副作用,古代人对此俨然有切身的了解,但让他们困惑的是,这种(含有酒精的)神奇的饮料没有任何毒性。古人还发现葡萄酒远比啤酒更有功效和价值,与迷魂药也不一样。正因为如此,我们见证的历史始终都是围绕着这种价值而发展的。

  那么,什么是葡萄酒,它的作用又是什么呢?是什么使得人类自从有文字记载以来就对各种葡萄酒进行分类,而没有对其它食物和饮料这样做呢?为什么在历史上葡萄酒总是和戏剧、政治、宗教和战争纠缠在一起呢?对于那些在初次约会中遇到挫折的青年男子们来说,又何必需要这么多种葡萄酒来浇愁呢?看来只有历史才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解释。

  如果用文雅的说法来定义的话,葡萄酒通常被称为“自然发酵的新鲜葡萄汁”。客观的定义则是:葡萄酒是乙醇的一种水溶液,是由含量不等的糖、酸、酯、醋酸盐、乳酸盐和其它一些物质在葡萄汁中发生反应或经过发酵形成,其中乙醇是起主要作用的成分。那么,乙醇是什么呢?在这种情况下,它是葡萄糖在酵母作用下分解出的酒精(和二氧化碳)。乙醇在临床学上被当做是一种镇静剂。这个术语有时使人感到困惑,因为它镇静的不是你的感觉,而是你的中枢神经系统。它可以对痛苦产生镇静、抑制和麻痹作用,这种良好的感觉或许只是一种幻觉,但这不是葡萄酒的问题:葡萄酒只是让你的自然感觉表现出来而已。

  从理论上讲,葡萄酒和其它酒精饮料是一样的,乙醇都是其中的主要活性成分,但酒精饮料对人体的作用也还是受到其它成分影响的,这也是葡萄酒与啤酒或蒸馏酒之间的差别。这些差别,科学实验没有得出什么具体结论,人的反应系统也很难发现这些物质的区别,这方面的线索非常少。但是,我们毕竟喝了如此多世纪的酒,这些物质的作用大部分已经清楚地表现出来了。

  葡萄酒的物理属性对我们的祖先来说比我们更重要。2000多年来,无论是内科还是外科,酒都是通用的,也是唯一的消毒剂。它可以用来清洗伤口,也可以使水变得更安全。从医学上讲,直到19世纪晚期,葡萄酒都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引用犹太教《塔木德经》(Jewish Talmud)中的话说就是:“哪里缺少酒,哪里就少不了药。”一本同时代(公元前6世纪)的印度医书对葡萄酒的描述是,“能够使人精神焕发,是失眠、悲伤和疲乏的解毒剂,是欲望、欢乐和顿悟的制造者”。现代医学理论同样证明了酒精的这些特征,对与心脏关联的疾病更是如此。甚至连穆斯林医生,就像我们将在后面要看到的,宁愿冒着触怒真主的危险,也不愿在治疗的过程中少了酒的帮助。不仅如此,葡萄酒还有其它优点。葡萄的自然发酵不仅能生成这种酒精含量为1/10到1/8的饮料,还能生成其它成分,尤其是酸和单宁酸,使葡萄酒变得清脆愉悦。葡萄酒入口时,那种“杀”的感觉会令人心满意足,持久的回味使你不禁想再来一杯。葡萄酒的味道和抿一口的量,使它成为完美的佐餐饮料。它能使食物更具味道,减少脂肪的吸收,可以使肉的口感更鲜嫩,它还能帮助把豆类和未发酵的面包送下肚而不胃胀。

  因为葡萄酒与食物搭配得如此和谐,又使人们感受不到压抑,所以它在早期一直被当作一种社交饮料。有了它,普通的晚餐也可以变成一次盛宴。即便是有人在宴会上喝醉了,第二天他还会准备喝得更多。葡萄酒是一种可以反复使用却不会有副作用的温和麻醉剂,至少在中短期内是这样。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葡萄酒有助于人体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特别是蛋白质)的消化吸收。那些适量喝葡萄酒的人都得到了很好的滋养,常常比一般人更自信,因而能力更强。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很多的早期社会中,统治阶级总是把葡萄酒据为己有,认为只有它们才有资格享用葡萄酒。

  当然,葡萄酒的优点以及它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的价值,还远不止于此。尽管葡萄酒的种类繁多,而且经常容易变质,但葡萄酒依然是一种接近完美的商品,即便是那些从未品喝过葡萄酒的人也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当他们领教过它的奇妙后)。希腊人能够用葡萄酒换来贵重的金属,而罗马人则换来了奴隶。从这个意义上讲,葡萄酒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它促进了不同文化的接触和交流。它为贸易往来提供了动机和方式;它让陌生人聚到一起,彼此敞开心扉,兴致盎然。葡萄酒不同于烈性酒,长期以来它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可以适度饮用的酒。当然,葡萄酒也有被滥用的风险,毕竟其中的酒精也能毁掉人的健康。

  即便在葡萄酒的原始年代,葡萄的多样性也是很突出的。气候是首要的因素,其次是天气、酿酒者的技艺和葡萄品种的选择。除了这些可变的因素,还有土壤成分和地理位置。面对繁多的葡萄品种,选育才是关键(选育就是从葡萄秧上截取枝条嫁接,繁殖葡萄新品种);接下来还要对葡萄秧的生长进行限制:精心剪枝,枝条的数量要适中,这样结出的葡萄比那些自然疯长结出的葡萄味道更浓。在古代,这种选育方法是从皇家或教堂的葡萄园里发展而来的。不同的葡萄秧经过选育后产生数千个新品种,而这些新品种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成长起来。

  纵观历史,对葡萄酒的促进最大的,应该是发现了用贮藏的方法可以提升葡萄酒的品质,使葡萄酒达到一种极致状态。新酿的Beaujolais Nouveau已经是很不错的葡萄酒了(大多数古代的葡萄酒都是一种介于它和酒醋之间的东西),但如果你喝过陈酿的勃艮第葡萄酒,你就会明白金属片和金子之间是有区别的,而要懂得如何贮存葡萄酒,使之变成佳酿,这种“炼金术”就只是特权阶层才享有的权利了。

  葡萄的汁液竟然能凝结成一种精华,这确实非常了不起。对国王们来说,在适当的条件下,浓烈的葡萄酒可以转变为上帝都喜欢的礼物。如果说葡萄酒与其它饮料或天然产品相比有某种不凡气质的话,这种气质就是来自葡萄酒的酿造工艺以及对葡萄酒的鉴赏和玩味。那么,什么样的葡萄酒才算是一朵完美的玫瑰花呢?一瓶稀有的极品葡萄酒能与一件伟大的艺术品相提并论吗?我想大多数人给出的回答都会是否定的,但如果在“玫瑰花”那红色天鹅绒般的花瓣之中,蕴含着一种可以排解人们烦恼和忧愁的力量,那又会怎样呢?

稿源 百事通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陈冠希家世曝光 银弹攻势令女友乖乖拍照
艳照光盘被公开叫卖 法律人士告诫市民勿违法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父母恩师解析蒿俊闵成功秘诀 在寂寞中学会忍耐
周继红回应:郭晶晶的压力太大 其实她是个孩子
斯蒂文森三分压哨绝杀 奇才险胜黄蜂相助火箭
蒿俊闵:突破少因要守纪律 靠一点让杜伊给机会
总局令足协进行整风 李玮峰恐再被开除出国家队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铁建申购简称“铁建申购” 申购代码780186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的潜台词(2月26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5日)
蓝筹泡沫相继爆裂 超大盘基金成重灾区
申万天津:市场形成单边暴跌 短期仍有最后一跌
章子怡艾滋病派对风骚露肉 港媒爆其有目的
谢霆锋撞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图)
谢霆锋Twins回港 称与张柏芝感情没有变(组图)
谢霆锋受访柳岩形容憔悴 左手婚戒消失(组图)
王宝强与播音系女孩恋爱 计划30岁之前结婚(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