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特稿:中外媒体“拭目以待”奥运中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6 16:20
 

 


2月21日,游客在观看福娃彩灯。当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正在香港文化中心广场展出的福娃彩灯展成为香港市民和游客欢度佳节的好去处。

  作为每年中国政治日历上重要一页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今年将因为推进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五年一次的换届引人注目,而另一项可称“空前”意义的是:2008年中国两会将打上浓重的奥运色彩。

  第29届奥运会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办。准备投入中国两会媒体大战的中外记者们说,奥运题材将是今年采访的主要兴奋点之一。

  《芝加哥论坛报》北京分社社长欧逸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之年的这次两会有着特殊的重要性,“我们对会上可能提出的为办好奥运会所做的新决定很感兴趣”。

  “奥运话题将是我们今年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上海《文汇报》副主编马申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不少“涉奥”重要人物将可能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比如前世界冠军邓亚萍、奥运冠军刘翔、女网“金花”晏紫等。在会议开幕之际,奥运背景的代表、委员将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上遭遇众多记者的“围追堵截”。在团组讨论时,他们也会受到记者的特别关注。

  今年1月,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观察人士相信,作为讨论国家大政方针的两会,必然会对如何办好奥运铺陈更多的笔墨。

  “中国会有什么与奥运相关的新的举措,我们将拭目以待。”欧逸文说。

  期望从两会中找到答案

  2008年被称作“奥运年”,这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国,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越赛事本身,而演化为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的全面关注。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次贷危机和国内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及通胀压力,一些海外媒体禁不住提出疑问:中国经济在奥运年会不会滑坡?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还能够保持持续的繁荣吗?

  关心上述问题的人士期望着从今年的两会上寻找答案,包括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宏观调控措施和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以及如何治理国内通胀等。

  与奥运有关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在近年的两会上不断增加,预计今年还会是一大热点。值得注意的是,代表委员们在这一高规格议政场合,更加关注体育比赛之外的“大奥运”因素。

  在去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就提出了中国要提高“软实力”,奥运会期间每个中国人都要肩负起“形象大使”的责任,以接待超过5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曾参与申奥的著名主持人杨澜则对中国人在公共场合吸烟的问题表示担忧。

  在1月份闭幕的北京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献计献策,许多建议细致入微,如民进北京市委委员徐定茂建议,奥运会举行之时正值盛夏,一些著名景点和重要地段应当增设自动饮水机。

  “中国的机会”

  中国履行举办奥运会时有关媒体开放的承诺,为外国记者报道中国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和方便。观察人士相信,在“奥运年”召开的中国两会,将向外界展示更大的透明度。

  随着奥运会举办的日期日益临近,外国媒体的奥运报道也在升温。

  全球最大的奥运会电视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开设了专门的北京奥运会页面,而日本共同社的奥运记者团空前庞大,其驻京记者松井圭透露,以往奥运会该社只派去专职体育记者,这次则是经济、时政、国际等部门同时参与。

  从夺金猜想到火炬传递,从奥运场馆建设到北京的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都成为外国媒体报道的热门题材。

  “中国希望把第29届奥运会办好,还意味着要消除国外的一些顾虑。”欧逸文说:“这对中国来讲也有可能成为一个机会,让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其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上海《文汇报》副主编马申表示,由于上海将举办2010年世博会,他最关心北京奥运三大理念如何落实,即“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

  今年是奥运决胜之年,又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马申说,这是一个有意味的巧合,也是《文汇报》两会报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考虑到去年十七大对境外媒体的空前开放,今年两会上国内外媒体的一场大战在所难免。”马申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覃贻花
英国王储查尔斯表示未慢待北京奥运会   08-02-21
查尔斯王子称北京奥运会十分重要   08-02-20
奥组委:不应该以政治问题向奥运赞助商施压   08-02-2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陈冠希家世曝光 银弹攻势令女友乖乖拍照
艳照光盘被公开叫卖 法律人士告诫市民勿违法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父母恩师解析蒿俊闵成功秘诀 在寂寞中学会忍耐
周继红回应:郭晶晶的压力太大 其实她是个孩子
斯蒂文森三分压哨绝杀 奇才险胜黄蜂相助火箭
蒿俊闵:突破少因要守纪律 靠一点让杜伊给机会
总局令足协进行整风 李玮峰恐再被开除出国家队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铁建申购简称“铁建申购” 申购代码780186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的潜台词(2月26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5日)
蓝筹泡沫相继爆裂 超大盘基金成重灾区
申万天津:市场形成单边暴跌 短期仍有最后一跌
章子怡艾滋病派对风骚露肉 港媒爆其有目的
谢霆锋撞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图)
谢霆锋Twins回港 称与张柏芝感情没有变(组图)
谢霆锋受访柳岩形容憔悴 左手婚戒消失(组图)
王宝强与播音系女孩恋爱 计划30岁之前结婚(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