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大部门体制”: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新变革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1 23:26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根据有关方案,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其中,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个大部,尤为引人注目。

  以“大部门体制”为突破口的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由此拉开帷幕。

  “大部门体制”剑指“九龙治水”

  以往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落脚点基本上是“精简、统一、增效”。“大部门体制”改革更多强调部门整合和职能整合的有机统一。

  “九龙治水”,是长期以来社会上对部门多头管理的形象说法。

  “大部门体制”,就是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那些职能相近、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首先指向的就是解决政出多门的问题。南开大学“大部门体制改革课题组”负责人朱光磊教授解释说。

  有的地方对人力资源培训市场多方管理,劳动部门组织职业考试,编写考试教材,主办培训机构,认证职业资格;人事部门也不甘人后,组建人才认证中心,编写人才开发目录,开展人才认证。

  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委员还举例说,近期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如果相关部门能够更好地整合职能,效果会更好。

  根据方案,将发展改革委、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分别负责的有关工业管理职能整合,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交通部、民航总局的职责,建设部的指导城市客运职责,整合划入交通运输部;将人事部、劳动保障部的职责整合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大部门体制’改革,有利于减少政府部门间的摩擦协调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变部门之间‘扯皮’为部门内部协调,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杨子强代表说。

  “大部门体制”从最急需改革处入手

  “问题就是改革的重点,就是旧体制的突破口和新体制的生长点。“大部门体制”从最急需改革处入手。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由生存型社会转向发展型社会,这是‘大部门体制’改革的一个基本背景。”迟福林委员说。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向环境保护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目前环保部门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决策地位并未真正确立起来,更多的是一个监管部门。”迟福林委员说,组建环境保护部,正是当下之需,有助于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

  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迫切要求。此次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龙代表说,这有利于向现代工业信息化延伸,有助于推进高新技术和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实现工业“由大变强”。

  发展的另一个紧迫问题,就是改善民生,加强公共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的进一步理顺,将直面这些问题。

  这些年来,劳动保障和人事管理也经历了先合后拆的过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组建,将直接推动许多与人力资源有关的改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更加突出了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城乡统筹。

  推进“大部门体制”也选择了一些条件相对成熟的领域,比如说交通运输方面。民航、公路等领域的政企分开,已经有相当的进展,奠定了合并建立大交通部的基础。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公众需要作为“大部门体制”的优先选择标准。山东临沂市市长张少军代表说,“大部门体制”方向选对了,从需要的地方入手,急的事情先办,然后再逐步推开,这是一个稳妥的办法。

  “大部门体制”坚持权责一致

  与按政府专业管理职能设置政府机构的“小部门体制”不同,“大部门体制”的特点是把多种内容有联系的事务交由一个部管辖,部门权限随之扩充。

  没有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对分离与制约,就没有真正的大部门体制。一些代表提出,这是防止“大部门体制”改革产生权力膨胀的关键。

  “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在部门的权限调整与扩充的同时,部门的责任也要相应提高。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代表说,探索实行“大部门体制”,还必须与建立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推行问责制度相结合。

  “大部门体制”路有多远

  “大部门体制”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既应当把握趋势,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又应当把握节奏,审慎稳妥,循序渐进。

  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整体设计与分步实施相结合。这是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要把握的重点。

  包括“大部门体制”在内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中国历史上和在世界历史上都没有先例可循。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袁曙宏说,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是必须的。

  部门职能分工、权责边界划分,这些触及利益的棘手问题,也将增加改革的复杂性。

  综观世界各国,发达国家的政府内阁部门虽然现在一般不超过20个,但都是经历了较长时间逐步改革的结果,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部门多在20个以上,有的甚至达到四、五十个。“防止急于求成,走大的弯路,对于改革的成功十分重要。”袁曙宏说。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一些行政部门承担着重要的改革任务。在这些改革与转型任务没有完成前,考虑到政府职能阶段性需求,这些领域不宜急于推进“大部门体制”。迟福林委员说,另外,推行“大部门体制”仍然是在中央层面进行的改革探索。从现实情况看,进一步明晰中央和各级政府的事权,尚需时日。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现在起,我们要经过约12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归根到底是建设一个人民满意的政府。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两会观察: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三从四得五利”   08-03-11
中央编办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答问   08-03-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火箭完成36年无人可及纪录 姚明回归就是崛起时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2日)
申万天津:个股“地雷”仍会随时在各角落引爆
六旬老翁猝死证券营业厅 称25万亏剩5万
王志文和神秘新娘已经领证 婚礼正在筹备中(图)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秦海璐浓妆艳抹似妖姬 遭老外暧昧窥胸(组图)
上榜者回应福布斯 王宝强:收入是秘密 别问
福布斯第5次计量名人财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