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呼唤强化权力监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3 12:31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论及改革紧迫性时指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完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仍然存在。”

  行政诉讼法,是我国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主要法律之一。两会内外多位专家围绕这项法律分析认为,目前很多行政行为游离于司法审查之外,一些违法行政不能有效制止,百姓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维护。要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尽快改变这一状况。

  支持“民告官”的法律“官本位”依然突出

  行政诉讼法1990年实行时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因为老百姓终于可以“告官”了,这在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然而在18年后的今天,相对于我国行政理念的转变,这部法律的部分规定已经明显滞后了,最突出的问题是‘官本位’色彩浓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忠梅说。

  她举例说,现行行政诉讼法规定,对行政案件不能调解,只能裁决“维持”或“撤销”。也就是说,老百姓不满意政府的某项行政行为,法院只能判定政府“对”或“错”,没有中间途径可走。而现在广泛出现的劳动、社保、拆迁、征地、环保等纠纷,多方利益纠葛,常常不是非黑即白的问题。法院这样简单裁判,往往是定了性却不能根本解决争议,所谓“官了民不了,案结事不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指出,立法之初作出行政案件不能调解的规定,主要考虑是,作为被告的行政机关代表国家行使职权,其行政行为是就是是,非就是非,没有商量缓冲余地。初衷是好的,却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估计不足。

  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律师袁裕来的看法是:“调解是一种让当事人双方都实现平等对话的方式,通过调解,百姓可以获得与政府平等商议解决问题的机会。而在现行行政诉讼法中,行政机关仍保持着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

  另一个问题是“行政诉讼不停止执行”。吕忠梅代表说:“比如工商局要罚你款,你认为它罚得不对,你可以告它,但罚款你还是得先交。在官、民争议中,现行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效力是优先的,这也是以维护行政权威为出发点的。”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指出,我国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由管制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行政机关要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治理,其要义是“以人为本”。在传统法治理念下产生的行政诉讼法,已不适应这一要求,如不尽快修订,将来会成为制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瓶颈。

  制度缺失使“官官相护”有机可乘

  去年末,深圳公交降价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深圳物价、交通、财政三部门向公众承诺自12月1日起执行“公交降价”方案,而到了12月1日,部分公交线路票价不降反升。一怒之下,市民李铁将三部门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对不诚实行为公开道歉。而法院的回应是,李铁的起诉“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专家分析,根据现行行政诉讼法,“民告官”只能针对具体的行政行为。李铁此次起诉涉及的是政府物价调整文件,并非针对某个乘客,属于“抽象行政行为”,法院可以不受理。

  江必新指出,行政诉讼法对受理范围规定得过于狭窄,导致相当一部分行政行为不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范围内,使得法律监督出现了不少“真空”。

  “很多时候,只要当事人一提出打官司,有的行政机关上下左右都跑来给法院做工作,希望不要受理。”他说,“被告不花气力证明自己的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而把工作重心放在不让法院受理案件上。如果行政行为确实没有问题,为什么不敢理直气壮地到法庭上面对审判呢?其中相当一些是要规避监督,坚持错误。这样实际上使自身的权威大打折扣。”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霞注意到,很多有地方政府背景的企业在与百姓签订协议时,涉及纠纷解决,都首选“仲裁”途径,而不是诉讼。他说:“就因为仲裁是政府自己管的,这给了企业很大的‘运作’空间。”

  吕忠梅代表说,行政诉讼法对百姓权益的保护范围过窄,也带来了法官认识上的混乱,一些应该受理的案件被拒之门外,不应该受理的案件却受理并作出裁判。特别是一些重大公共利益,没有纳入法律保护的范围。

  江必新进一步分析说,法律制度的缺陷使得“官官相护”有机可乘,有的法院怕得罪政府或有关行政机关,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以没有主管权或不属受案范围为由,不依法行使司法监督权。

  “如果规定绝大部分‘民告官’案都可以受理,那么行政机关就很难规避,干预也很难奏效。”他说。

  百姓弱势地位呼唤更强行政制约

  律师袁裕来谈到他代理的一个案例:2006年,浙江海宁市规划建设局建设一个重点项目工程,建筑用地许可证等手续尚未办理齐全,就要强拆一户市民的房子。市民告到法院,法院认定规划建设局违法,可房子还是被拆掉了。

  “这个案子是‘一边打官司,一边拆房子’。政府部门明知自己的行为手续有漏洞,还是先拆了再说。”袁裕来说,“为什么如此胆大妄为?就因为他们知道法院的判决对行政行为没有约束力。”

  江必新认为,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政机关,行政诉讼法没有提供足以排除干扰和阻力的手段。有的被告不出庭、不应诉,甚至找借口把原告抓起来、不让原告或代理人出庭的现象时有发生。

  齐奇代表则指出,目前政府的“红头文件”不在法院裁判范围内。老百姓可以告政府的某项具体行政行为,却不能对政府的决定、命令、文件、规章提出质疑。有些地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本身就是违法的,可是以之为依据的违法行为却无法追究,这加剧了“部门利益法制化”的不良倾向。

  多位代表、专家说,正是由于这些制约,面对行政机关,公民、法人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老百姓打行政官司压力大、难度大,不少群众对法院是否“官官相护”、能否秉公执法心存疑虑,甚至对社会公平正义产生了怀疑。

  “权利救济途径不畅,致使上访或以极端方式主张权利的事件不断出现。”江必新说,“行政诉讼是一条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行政争端的有效渠道。正当渠道走不通,就会走不正当渠道甚至邪门歪道。信访部门只能对群众意见进行转达、协商处理,而无权解决行政行为的效力问题,处置效果常常不尽如人意。可是有的行政机关宁肯三番五次花钱息事宁人,却不愿意引导和支持群众走通过法定程序或其他正当程序救济权利,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江必新指出,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是建设法治政府。为此,必须健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度,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火箭完成36年无人可及纪录 姚明回归就是崛起时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2日)
申万天津:个股“地雷”仍会随时在各角落引爆
六旬老翁猝死证券营业厅 称25万亏剩5万
王志文和神秘新娘已经领证 婚礼正在筹备中(图)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秦海璐浓妆艳抹似妖姬 遭老外暧昧窥胸(组图)
上榜者回应福布斯 王宝强:收入是秘密 别问
福布斯第5次计量名人财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