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全程分成三部分 呈现五大亮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3 11:30
 

 

  承担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的希腊祭司们22日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再次进行采火排练,除第二次成功采集到新的火种外,也充分体现了火种采集仪式的五大亮点。

  当日奥林匹亚阳光普照,22名女祭司和6名男祭司在既庄严又轻松的气氛中顺利完成了排练。从排演来看,整个程序分成取火、舞蹈和接火三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有五大亮点:最高女祭司点火、男祭司舞蹈、男童献橄榄枝、第一火炬手接棒、放飞白鸽。

  最高女祭司取火

  庄严鼓声的响起,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长裙的20名女祭司分成两列,踏着鼓点从赫拉神庙的柱子中鱼贯走到神庙前的祭坛,围绕祭坛变换几次队形后沿祭坛站成一圈。

  此时,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裙装,手捧火种钵,从神庙深处穿过众人走到祭坛中央。在朗诵一段致太阳神的颂词后,她手持火炬,将其置入祭坛前放置的凹面镜聚焦点上。

  在充足的太阳光下直射下,五秒钟左右火苗就已燃起,令现场围观的游客和记者发出赞叹之声。

  火炬成功点燃后,旁边的工作人员迅速将火种移入事先准备好的火种灯中。此次新采集到的火种将取代首次采集到的火种,存放在附近的奥林匹克学院中,作为24日正式采集的备用火种。

  男、女祭司舞蹈表演

  取火之后,在一个手持橄榄枝的男童引领下,众祭司护送圣火离开神庙,走到附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旁的山坡上。

  随着旁边三名女鼓手再次敲响大鼓,6名身材健美的男祭司上场,在山坡的绿地上开始舞蹈表演,摆出各种奥运比赛项目的造型。他们同样身着白色裙装,同女祭司服装不同之处仅在于裙摆短至膝盖,胸前也没有交叉的两根白色带子。

  随着忽缓忽急的鼓声和时而响起的悠扬长笛,六名男演员有时一字排开,做出起跑动作,有时分开做出不同的投掷造型,又有时分成三组做出摔跤等姿势。男演员这段硬朗的舞蹈充分体现了阳刚之气,再现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结尾部分一名男祭司高举橄榄枝的桂冠,坐在其他五名男祭司肩上被抬下场,模拟古代奥运冠军获胜后享受众人敬仰的荣耀。

  男祭司下场后,女祭司重新上场。她们的表演更显阴柔的美感,她们时而转圈,时而聚拢,然后向外散开,不断变幻的队形显然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圣火采集仪式的编导伊格娜迪欧说过,她编排该段舞蹈的灵感来自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

  当所有女祭司最后围在一起,手举橄榄枝聚成一个不规则的圈后,最高女祭司再次登场。

  第一火炬手接火

  最高女祭司最后压轴的一段时间很短,但亮点很多。娜芙普利都从山坡上现身后,手捧火种钵穿过众祭司的队列,缓步走下山坡。在山坡与古竞技场交际处的一个白色石礅前放下火盆,用优美沉缓的语调再次朗诵一段古希腊语后,蹲下身重新将火炬放入火盆中点燃。

  等在一旁的男童此时走上前将橄榄枝递给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右手持火炬,左手持橄榄枝,来到已单膝跪地的“第一火炬手”跟前,将右手中的火炬与“第一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对接,左手的橄榄枝也传递给对方。然后她用古希腊语对火炬手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彩排时的第一火炬手由工作人员临时代演。正式取火时这一光荣的角色将由2004年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希腊选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担任。

  随后一名女祭司手捧白鸽走到众人之前,面向古竞技场缓步向前站定后,放飞白鸽。至此取火仪式结束,全体祭司在鼓点声中从山坡上退场。

  奥运圣火采集最大悬念:阳光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24日就要在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举行。但采集当日能否有充足的阳光保证采火成功,已成为这两天奥林匹亚当地讨论最多的话题。

  由于圣火采集是使用凹面镜聚集阳光点燃火炬,因此采集当日天气需要有充足的阳光才能成功采集。圣火采集仪式原定在24日正午12点举行,但这两天奥林匹亚当地天气有些反复,正式采火时的天气状况到底如何已经成为当地的最大话题。从19日至22日,承担圣火采集工作的希腊女祭司们每天都进行排练和试采火,但只在20日和22日两次试采成功,19日和21日都因为阳光不够而未能采到火种。

  不过,由于成功试采的火种已被留作备用火种,即使仪式举行当日未能成功采集,也可取用备用火种,因此圣火无论如何都会被点燃。

  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担忧的还不只是阴天。之前他曾告诉记者:“圣火采集在正午,根据天气预报,那天中午之后有大雨。如果是那样,那真是非常非常遗憾。因为整个仪式将被迫移入室内场馆进行第二套备用的节目编排,场馆很小,挤不下几个人,你们就都没法进去看了。”他还说:“现在我们需要祈祷。”

  由于春天的奥林匹亚晴朗天气较多,整个采火仪式也只需要采火的那一瞬间有足够阳光即可,所以在奥运圣火采集的历史上仅有两次火种采集不成功的案例,而且全被澳大利亚人赶上,分别是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两次都是因为天公不作美,只能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流程公布 第一棒火炬手揭晓   08-03-14
希腊公布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   08-02-28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盘点娱乐圈越长越丑的女星(上)
本网正视频直播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
回顾展望倡导誓师 泰达俱乐部十周年晚会举行
泰达十年-王宵未婚妻上领奖台
连扳三局逆转津美大战次战 王宝泉满意拼搏精神
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首发 义赛锻炼阵容考察外援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信证券(600030):频繁放量 有明显资金注入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官方网站正式开通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3月22)
中国铁建(601186):低调上市 价值被严重低估
凌钢股份(600231):非公开增发已获证监会通过
梁朝伟刘嘉玲准备结婚 谢霆锋亮相北京(视频)
HITO流行音乐奖颁奖 小S回应大仔恋问题(视频)
娱乐圈叱咤风云的七大年度人物(视频)
《天天新艺》在骂声中成长的六大女星(视频)
《天天新艺》访谈:黄征——决不放手(视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