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北方网评:从提倡"繁体字教育"看中国文化焦虑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4:55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3月13日《南方都市报》)

  在简体字一统天下的时代,听到为淡然退“市”的繁体字叫屈的声音,不难想象这背后的巨大争议。脱离学术讨论的范畴,让我们欣慰的是,我们听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焦虑。随着国学热的深入人心,关于如何“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承传下去”、如何“把根留住”等问题频起“热议”。一方面是修建耗资300亿的“中华文化标志城”,一方面是“繁体字教育”,相比之下,后者则以其特有的便捷、实用、低成本的运作,更能让人接受。

  但是,让我们再来看委员们的建议:“汉字的简化是一种进步的表现,但同时也造成了中国文化的一种隔断”。笔者认为这一观点有失偏颇。很多人都知道,汉字发展到现在,经过了漫长的历史演变,今天的简化字,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慢慢演变的结果。一种文化能否被传承下来,并不在于它的形式,而在于它的内容,在于它深刻的文化内涵。因此文字的改变不会影响文化的传承更不会造成文化的隔断。

  委员们还认为,使用繁体字于国家统一、民族兴旺有好处,这更是牵强附会了。让十几亿的大陆人民为两千多万港澳台同胞改变,这不得不说是因小失大,工程也是相当艰巨,不但大陆的民众不会同意,我想就是港澳台的同胞们也不会赞同的。这样看来增设繁体字教育,应当谨慎。

  由此又让我们想到了,这与“京剧进校园”颇有同病相怜之处。阵地锐减、影响下降的背后,正是国人相关知识弱化的表现。在实用主义居首的今天,这种表现并无大的问题,但是,从文化产品的延续性而言,那些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绝不能不为人知,于是涌现出一批为中国文化焦虑的有识之士。

  笔者认为,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发扬,需要漫长的过程和足够的耐心。在中华文化、西方文化,物质主义、商业主义激荡的时代,传统文化的复兴需要一条清晰的道路,和一个脚踏实地的态度。如果这些基本的条件不具备,那么就会出现一些“文化主张”刚一露面,就遭到“口水”和“板砖”的现象。我们经常看到文化焦虑者们行色匆匆的身影,在抛出一个个光彩鲜亮的“文化主张”时,留下的却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流星。于是,传统文化的继承,呈现着一个模糊混乱的轮廓,这是传统文化焦虑症背后的焦虑。(文/郭晓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一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男子身体不好恐女友分手 地铁进站瞬间将其推下
妇女色诱陪审员1年为爱子洗冤轰动全美(图)
【观点PK】燃油税开征适时吗?
【观点PK】山寨版春晚你支持吗?
本网10:00快讯直播中乙决赛天津松江VS杭州三超
天津男篮获主场首胜 82-77胜青岛史密斯成功臣
北方网视频直播天津男篮主场VS青岛男篮
兵不血刃松江4:1大胜杭州三超 成功晋级下一轮
为保亚洲杯预选赛不输球 足协拨300万护航国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行情动力露雏形(12月11日)
孙宏斌卷土重来 出价20亿元拿下“熊市地王”
专家:费改税人员安置可能通过三种途径解决
招商证券:两市回补了跳空缺口 受制于颈线位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2月10日)
周慧敏情敌遭人肉搜索 张茆酥胸半露照上网(图)
“激吻门”女主角上床刺青照遭前男友曝光(图)
赵薇撞破蔡康永与男友约会 兴奋举止如粉丝(图)
《天天新艺》资讯:郭敬明正式签约天娱
《天天新艺》资讯:《叶问》北京首映式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