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津围公路超载车几近绝迹 治超站一天仅查到三辆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09:35
 

 

  核心提示近日,本报分别以《津围公路难承超载之重》《暗访超载背后的利益链条》为题,报道了津围公路不堪重负的状况及与超载相关联的各种不法行为。

  报道刊出后,引起了各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不久前还满目疮痍的路面,现已经开始进行大规模整修;路面上超载车辆明显减少,由原来的日均数百车次降至目前的3至5车次;随着治超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代办车牌照、路边石料场等以超载为中心的“利益链条”也开始萧条、萎缩。

  修路工人   抓紧修补坑洼路面

  3月25日,记者一行驱车行驶在津围公路上时看到,原本一辆接一辆行驶的超载大货车却很难看到踪影,道路因超载车造成的拥挤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从北辰开发区开始到宝坻区这段60多公里的津围公路,记者一行仅用了1个多小时,比原来节省了近一个小时。

  在津围公路北辰区小淀镇路段,北辰区交通局公路管理所的几名养路工正在紧张忙碌地修补损坏的路面;在武清区梅厂镇梅厂小学附近的津围公路上,本报曾经报道的这个直径3米、深约半米的大坑,正由武清区交通局公路管理所的8名养路工进行填补;在津围公路62公里处,宝坻区交通局公路管理所的轧路机正在轧实刚刚铺好沥青的路面。一路上,养路工维修路面的情况,记者一共看到了6处,他们分属于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的交通局公路管理所。

  宝坻区交通局公路管理所员工董先生告诉记者,日前,自从津围公路超载严重的情况被媒体曝光后,津围公路沿线的公路管理所进一步加大了对公路的维修力度,使路面状况尽快得到根本改善。“我们也只能尽自己的力量修路,对超载问题却无能为力。”

  修补路面无疑可以改善行车条件,可路面的损坏是货车超载造成的,只有治理好超载问题,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津围公路上的超载和治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超限车辆   治超站一天仅查到三辆

  当日上午,记者在津围公路上发现,前些日子公路上到处都是满载沙石的超载货车,如今已经很难看到。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超载货车大量减少?

  在津围公路崔黄口超限监测站站口,两名交警和一名超限站路政员正在值勤,一辆满载石子的大货车被交警拦截了下来,经过地磅称重发现,该车超载45吨。随后超载车开进了卸料场卸货,直到卸至55吨后才被放行。

  该站路政员王跃凯告诉记者:“我从早晨7点接班到12时,只查到了一辆超载车,现在我们每天查到的超载车只有3辆左右。”而此前同在一个地方,记者调查时发现,曾经短短的3分钟内,治超人员就拦下了5辆超限大货车。

  该监测站李站长告诉记者,自从本报《津围公路难承超载之重》的报道刊出后,他对此感触颇深,随即该站进一步加大了对超载车辆的管理力度。“针对夜间超限突出的状况,我们专门组织了夜间治超的‘夜鹰行动’,以前我们只是白天上班,可现在夜晚也安排了值班,全天24小时查超,不放过一辆超限车。”

  货车司机   想近期把车子卖了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治超站的治超行动不仅遏制了超限车的数量,而且给那些心存侥幸的超限车司机和车主心理上产生了震慑作用。

  采访中,一位刘姓的货车司机向记者透露,“就拿从蓟县运到武清的混料(大小石子掺杂)来说,原来每吨也就35元,现在已经涨到了每吨45元。有钱谁不想赚?可我现在却不想接这个活儿了,我的货车自重就有28吨,按照限重55吨的标准,实际上车子才能运27吨的货物,每次拉这么点货物根本不赚钱,开大货车本身就是很累的事情,这么累还不赚钱,不如在家里休息。这要在以往,我的车能拉120多吨。现在管得这么严,超载是不可能了,我想近期把车子卖了。”

  像刘某一样想法的司机为数不少,可和他观点不同的司机却大有人在,长年从事大货车运输的马某认为:“我在津围公路上跑了十多年,经验告诉我,治超只是一种短期行为,过了一段时间又会松懈下来,那时候我们又照样可以跑了,我不准备卖车。”

  针对马某的看法,津围公路崔黄口超限监测站李站长表态:“治超是长期行为,绝不会松懈,我们会用时间证明。”

  治超的确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也许在治超人员一时的懈怠之中,超载车辆就会在他们的眼皮底下大摇大摆地溜过去。但正如李站长所说,他们用时间证明他们的行动,我们希望这样的承诺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

  路边料场   查超导致断货多日

  在津围公路附近的一家石料场,记者在20天前调查时,该石料场的货物曾经堆积如山、生意红火,可现在却无料可卖,生意冷冷清清。

  该场老板刘某告诉记者,由于近期超载查得非常严,导致料场已经断货多日。他说:“为了解决料场断货问题,我曾经找过很多司机,他们都说现在超载查得很严,都不敢冒着风险超载拉了。大车自重就有20多吨,不超载根本就不赚钱,只好等过些时日再说。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的生意好得很,有时候上货的车子排起了长队。”

  刘某显得非常担心,如果这样查下去,津围公路上的超载问题解决了,“可我们这些路边的小石料场也该关门了,津围公路旁像我们一样规模的石料场有很多,现在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代办牌照   生意寥寥很难维持

  在蓟县上仓一家汽车牌照代办点,老板刘某介绍,跟以前相比津围公路上的超载车少了很多,“现在几乎都很难看到”。

  见记者前来打听代办大货车牌照的事情,刘老板反而劝告起来:“现在查超查得这么严,很多大货车老板都开始卖车了,你们倒好,还准备买车。不信的话,你们到路上看看,一天能有几辆超载车通过,现在大货车不好养,我劝你们还是别买大货车了。”

  见记者有些不信,刘老板拍着胸脯说:“以前我们一个月要代办100多个大货车牌照,可3月份只办了3个,生意已经很难维持了,我打算不干了。”

  治超苦并坚持着

  记一位常年工作在治超一线的路政员

  吃饭:想有规律不容易

  王跃凯,34岁,津围公路崔黄口超限监测站路政员,干了8年治超工作。

  黝黑的脸庞,是多年来风雨侵袭的见证。今天是他值班,虽已过中午,他还没有吃午饭。

  “干我们这行的,很少有准点吃饭的时候。”王跃凯苦笑着说,“万一我去吃饭了,一辆超载车闯过关卡就是我的失职。”因此他每次都要坚守岗位直到有人换岗,才得以休息、吃饭,久而久之,他患上了胃溃疡。医生建议他要多休息,吃饭一定要有规律,但这对于常人来说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对他而言却显得有些奢侈。

  平时:很少有时间陪家人

  “我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妻子、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还多。”王跃凯无奈地说。

  日前,津围公路超限监测站加大了治超力度。今年3月20日,王跃凯本来约好了妻子、儿子一起去肯德基吃晚饭,偏巧队里临时有事,要他立刻归队值班,为了工作他只好对家人爽约了。

  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见父亲又“出尔反尔”,不高兴地说:“以后不理爸爸了。”“为了能让儿子理解我,他妈妈没少花心思,又哄又骗又吓唬的,终于化解了我和儿子之间的矛盾。”王跃凯告诉记者。每每在王跃凯值夜班的时候,妻子和儿子都会给他打电话,叮嘱他注意安全。每次在挂电话之前,妻子还会温柔地告诉他:“孩子想你,我也是!”

  夜班:脑袋别在腰带上

  “夜班是最危险的,尤其是凌晨2点到3点。”王跃凯表情严肃地说,“货车司机在那个时候都处于疲劳状态,视线也不好,很容易发生危险!我们在上夜班的时候就好比是把脑袋别在了裤腰带上。”

  他告诉记者,超重会对货车的刹车系统造成很大的破坏,经常发生刹车不灵的现象,超载车的惯性又大,一般货车要闯出四十米后才能停下,稍有不慎危险就会发生;超载车还容易发生爆胎、断轴等事故,这些飞来的横祸让人防不胜防。

  “有一次,一辆超载大货车闯关失败,司机居然从驾驶室里朝我抛出一块鸡蛋大小的石头,幸亏我躲避及时才没有被击中。”王跃凯回忆起这件事,至今仍心有余悸。

  绝活:耳朵就是一杆秤

  凭借自己8年的查超经历,王跃凯总结了四条查超经验,实践证明准确率在95%以上。一看“冒大尖”。就是从外观看货车装载的货物是否超高;二判断车速。超载车时速一般都在60公里以下;三听声。超载车的马达发出的声音很大,而且有一种很吃力的感觉;四感觉路面震颤。超载车和非超载车对路面的震颤程度大不相同。尽管这些都是一些普通常识,但是如果没有认真地钻研是无法用到查超当中的,而王跃凯凭借自己的经验,让队友佩服得五体投地。

  2007年底的一天上午,王跃凯与一位同事一起值班,同事为了证实他是否真能听出货车的重量,于是让他背向马路,在距离他10米的地方拦下一辆超载车。同时问他:“你说这辆车有多重?”王跃凯想了几秒之后,自信满满地回答:“110吨。”随后,他们引导超载车过磅,监控室里的电脑屏幕上显示该货车的重量为108吨。

  信念:绝不放过超载车

  常年在治超一线,难免会遇到一些蛮横无理的司机,他们有时会恶语攻击,甚至会出手伤人。一次,他协助交警按规定拦下一辆超载车,该车司机向他大声喊叫:“你等着,小心点,千万别离开这个站,只要是让我在马路上遇到你,就轧死你!”

  这样的威胁王跃凯说他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无论怎样,只要是超载车,就不会让它轻易逃过监测站。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观点PK】老字号该不该起洋名?
【观点PK】高校迁出市区是否有利教育发展?
桑托斯路易斯签约泰达 内托球风不合适离开天津
天津泰达队08赛季赛程进行微调 共涉及九场比赛
谢菲联备战新赛季定阵容 李铁难达要求告别主力
商瑞华正式亮相女足 昔日国青教练班底随同驾到
网友调查:您认为火箭对森林狼的比赛谁发挥更好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迟早出手(3月28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恐慌中蕴育的机会(27日)
中国平安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申万天津:破发股能否止跌对股指走势影响重大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27日)
首批奥运歌曲出炉 周笔畅《梦想在望》入围(图)
《天天新艺》资讯:《翻滚吧!蛋炒饭》探班
邵逸夫病重TVB大乱 六婶用升职加薪安抚高层
陈小春为艳照三度暴跳 对绯闻女友不置可否(图)
佟大为走进南开大学畅谈“奋斗的青春”(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