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新闻传播学者评析西方媒体歪曲报道拉萨事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2:09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

  编者按: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针对这起由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煽动,有组织、有计划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有些西方媒体,对新闻元素进行了有意识剪裁甚至歪曲,颠倒黑白,误导受众。对这种公然违背新闻最基本的真实、客观、公正原则的行为,国内传播学知名专家学者纷纷给予了强烈谴责,今天刊出的是本报记者对他们的专访。

  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岂容玷污

  ——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甘惜分

  某些西方媒体近来对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进行的歪曲报道引起了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甘惜分的愤慨。

  “新闻事业的生命是什么?真实。事实是第一性的!所有的报道、评论都必须以事实为依据。”

  然而,十多天来,一些西方媒体罔顾事实,对拉萨事件进行连篇累牍、触目惊心的歪曲报道,不少西方报纸、电视和网站上充斥着对我国政府“镇压”藏人的不实报道。“这完全是移花接木、张冠李戴!没有在现场,而是依靠主观臆断,完全违反了新闻事业的规律。”甘惜分说。

  甘惜分说,这也违背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作为新闻从业人员,客观、公正是应该永远恪守的准则。“在这些歪曲报道中,西方媒体自我标榜的客观、公正在哪里?我们看到的只有偏见,带着傲慢的偏见,先入为主地歪曲事实,丑化中国政府,其真实目的就是为以达赖为首的分裂势力造势,影响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

  “偏离公正的立场,对事实的公然扭曲,也充分暴露了某些西方媒体的虚伪。”甘惜分说,“一方面他们高喊着反恐的口号,另一方面却无所顾忌地支持少数坏人打砸抢烧这一极其恶劣的恐怖活动。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完全是在为他们的意识形态服务,为他们的政治服务。”

  年逾九旬的甘惜分执著于中国的新闻教育及新闻学事业半个多世纪,今天,这位中国新闻界著名专家更愿意以“新闻规律的探索者”的身份表达自己的观点。

  他说,对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在拉萨事件中所进行的歪曲、虚假报道,我们首先要坚决地予以揭露和谴责。“现在,中国政府不是正在组织境外媒体去拉萨采访吗?希望他们能够实事求是,尊重事实,把握机会,作出符合实际的报道。”

  甘惜分同时表示,西藏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古至今,从未有过所谓的“大藏区”。一些西方国家始终充当着以达赖为首的分裂势力的幕后支持者,现在,某些西方媒体又跑到前头指手画脚,实际是为了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对此,我们应该予以严厉谴责。

  甘惜分最后再次强调,真实、客观、公正是新闻的基本原则,损害了新闻的真实、客观和公正,就从根本上违背了新闻最基本的底线,“这样的媒体,其公信力何在?”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郭晓涛
我驻英大使批评一些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的报道   08-03-27
中国记协谴责一些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歪曲报道   08-03-27
专家:希望西方媒体尊重新闻事实 不要歪曲报道   08-03-26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迟早出手(3月28日)
塔塔集团:印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企业集团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恐慌中蕴育的机会(27日)
中国太保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破发 大股东袖手旁观
中国平安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天津泰达队08赛季赛程进行微调 共涉及九场比赛
网友调查:您认为火箭对森林狼的比赛谁发挥更好
切尔西宣布今夏首次访华 队史第一战对中超新军
穆大叔阐释何为传奇 十七年生涯值得铭记(图)
邵佳一点球踢飞4000万? 中超冠名陷困可能裸奔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四川出现3个巨型天坑 有两个篮球场大(图)
美国冬眠蝙蝠集体死亡 身体现白斑死因不明
袁隆平获影响华人终身成就奖 甘为国尽瘁
亚马逊发现新物种 长得像猪数量稀少(图)
巴西发现6200万年前最完整鳄鱼化石(图)
谢霆锋暴瘦 怪异打扮在闹市失常狂奔(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翻滚吧!蛋炒饭》探班
佟大为走进南开大学畅谈“奋斗的青春”(组图)
王志文新居曝光 未婚妻凸肚被疑奉子成婚(图)
阿娇陈冠希新广告均开播 广告商称有信心(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