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外交答问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外交部就拉萨暴力事件/西方媒体虚假报道等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7 19:28
 

 

  2008年3月2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近期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部分西方媒体歪曲、虚假报道等问题答问。

  秦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中国政府邀请,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殿下将于2008年4月2日至9日访华。

  现在请大家提问。

  问:你能否对今天上午记者到达拉萨采访遭遇僧侣抗议作出评论?这是否说明了一些藏人对中央政府的不满?

  答:我首先要强调,包括僧尼在内的西藏广大各族人民群众,坚决拥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分裂祖国,支持自治区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依法采取的措施。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具体事件,我也是刚刚看到,有关的情况还不掌握,无法作出评论。

  问:据报道,捷克领导人婉拒中方发出的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邀请,请问你是否了解具体情况?

  答:首先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下外国政要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程序: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联合向各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发出邀请,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可以邀请本国或本地区的王室代表、国家元首、政府总理或者是体育部长出席奥运会。至于邀请谁,是由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决定。对于应邀出席开幕式的各国贵宾,我们热烈欢迎,北京奥组委将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予以热情接待。某国政要是否接受邀请,是他对本国奥委会作出的回应,我无意评论。

  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事。我们相信,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问:据报道,中国政府要派人去澳大利亚保护奥运火炬传递,请证实。

  答:看到这个报道后,我已向有关部门进行了解,证实没有这回事。

  问:两个问题:第一,美国务院已把马英九访美列入考虑,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台湾协调处处长史伯明称,美国期待改善同台湾的关系,协助台湾加强军事防卫,希望中方减少对台军事部署,请问你对他的谈话有何看法?

  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在星期二的记者会上已经回答。我们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处理涉台事务。

  第二个问题,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等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与的国际组织的承诺,谨慎、妥善地处理台湾问题。

  至于中国政府对两岸关系的政策,胡锦涛主席在3月4日的重要讲话中已经作了全面阐述。我们的立场没有变化。

  问:为什么CNN没有被邀请去拉萨采访?下一次组织外国媒体去西藏采访是什么时候?在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通话中,布什表示希望中国政府与达赖展开对话,你对此有何回应?据称,已有660个参与西藏事件的人自首,你能否证实?

  答:第一个问题,CNN对于这次的拉萨事件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和“特别”的对待,我们很了解。你去西藏采访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去拉萨采访人数有限,只有十几个人,我们不可能一一满足大家的要求。让大家都去才是皆大欢喜,但这不现实,请你们理解。下次是什么时候我还不确定,我们理解大家的愿望,相信大家以后会有去西藏采访的机会。

  昨天晚上,胡锦涛主席在同布什总统通话的时候已经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达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愿意在这里重申一下,中国政府同达赖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但是我们要求达赖要彻底地、真正地放弃分裂的主张,停止分裂活动,承认西藏和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特别是停止目前在西藏等地煽动和策划暴力犯罪活动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

  关于有多少人自首,请你向有关部门了解。我们敦促那些违法犯罪,进行打、砸、抢、烧犯罪活动而仍然逍遥法外的人能够尽快自首,回头是岸。

  问:今天香港媒体到大昭寺采访的时候,遇到一些僧侣抗议示威,称政府故意安排了一些人去寺庙参拜,而且不允许僧侣走出大昭寺,请问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组织境外记者去西藏实地采访,目的是使外界了解西藏前几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增加外界对这起事件的客观了解。有的人这么说是别有用心的。我们不组织、不安排记者去西藏采访,有人会有话说,我们应大家的要求,努力去安排采访,又有人那么说。我觉得这种说法,一是没有依据的,二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具体个别僧侣怎么说,我不了解,但我们组织采访就是想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客观的西藏,增加大家客观的了解

  问:有僧侣说他们从3月10日起就被限制在寺院里不能出去,你能否告诉我为什么?

  答:我不是宗教事务的发言人,你提到的具体事件我不了解。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拉萨发生的暴力犯罪事件已经平息,拉萨的社会秩序已经恢复稳定和正常。

  问:中方对周一在雅典发生的干扰奥运圣火采集的事件有何回应?

  答:你可能没有来参加我星期二的记者会,当时我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对这种可耻的行径予以谴责。这种行径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也违背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对人类美好理想与追求的亵渎,不会得逞。我们相信奥运火炬的传递在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顺利进行。

  问:我一直在问这个问题,那就是你能否提供在拉萨以及甘肃和青海其他藏区暴力事件中的死亡人数,包括无辜平民、警方及暴徒的死亡人数?

  答:我现在无法完全回答你的问题。目前,我只有与拉萨暴力事件有关的一些统计数字。这里面有被砍死、烧死的无辜群众18人,受伤的群众382人,其中重伤58人,公安干警、武警官兵伤亡242人,其中轻伤218人,重伤23人,牺牲1人。

  追问:“西藏流亡政府”宣称死亡人数为140人,你对这个数字如何解释?

  答:我不了解他们是怎么统计这个数字的。也许你可以问问他们是怎么统计出来的?他们有没有姓字名谁,有没有确凿的证据出示给大家?。

  问:中方对美国防部误运导弹头锥至台湾有何回应?昨天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通话中是否谈到此事件?

  答: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彻底调查此事,及时向中方如实通报详细情况并消除由此产生的消极影响和恶果。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八·一七”公报中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至于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昨天晚上通话的有关内容,我们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周华婷
反击外媒歪曲 网民功不可没  08-03-27
我驻英大使批评一些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的报道  08-03-27
德一周刊载文介绍西藏历史揭达赖分裂国家本质  08-03-27
西藏宗教界人士谴责十四世达赖集团  08-03-27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