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6:46
 

 

  

中国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为深化改革探路

  据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中国将通过建设天津滨海新区,带动环渤海经济区发展,以改变中国经济发展“南快北慢”的状况。

  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正式批准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试验一些重大改革开放措施。

  国务院对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提出的具体要求是:用5年至10年时间,在滨海新区率先基本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特征就是市场主体自主能动、市场体系统一开放、法制环境完备规范。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天津滨海新区将为中国未来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路径经验。

  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有别于改革开放初期设立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它是中国最新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是以综合配套改革代替单纯政策优惠,调动各种创造性因素,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要求,一揽子关于经济发展、行政体制、社会管理的系列新制度,将在滨海新区全面试验。

  天津滨海新区将推进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农村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10大方面的改革。

  天津市社科院研究员卢卫表示,这些方面的改革涉及当前全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全局性症结问题。

  金融改革被认为是此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亮点之一。滨海新区将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0TC),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场外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探索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产品上柜交易。

  滨海新区还将开展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允许有条件的金融企业,经批准在天津进行综合经营试点,创新金融产品。整合天津市现有各类地方金融企业的股权,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控股参股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企业。

  为促进滨海新区文化体制改革,将鼓励滨海新区利用债券、股票等多种方式筹集发展文化产业的资金。逐步探索建立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制度。建设国家级滨海新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滨海新区坚持经济改革与其他方面改革相结合,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创新公共服务管理体制。用5年至10年的时间,率先基本建立公平普惠的保障体系,实施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改革,先行先试关系全局性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政策措施,为全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经验。

  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滨海新区改革将以突破城乡分割的制度性障碍为重点,推进城乡在管理体制、政策支持、产业布局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接轨,将实行城乡规划集中、统一管理,健全规划决策机制,建立规划委员会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

  为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的矛盾,滨海新区将以建设生态型新城区为目标,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建成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示范区。滨海新区还将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同时创新环保监管和绩效评估体制。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执法监督体系和应急综合指挥系统。实行公告、公示、奖励举报制度,完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将资源环境核算纳入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资源环境问责制。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指出,由此可见,滨海新区的综合配套改革,要坚持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相结合,要超越自身利益但又要通过自身探索和创新,拿出全国可资借鉴的新体制和新机制。

  滨海新区管委会说,以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滨海新区将形成新一轮开发开放热潮,担起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重任。天津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创新新区的管理体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已形成初步意见。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朱豪然
[433587]网友: ip地址:[117.13.71.*] 于2008-06-26 05:18 发表评论:

  为深化改革探路首先应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因此需搭台子诚邀各领域有识之士献计献策,例如适时召开各类专项理论研讨会等


[392122]网友:258963 ip地址:[117.12.228.*] 于2008-04-20 22:26 发表评论:

  规划建设时应考虑将所有不畅通立交桥改扩建,使其四通八达起来。


[376536]网友:塘沽人 ip地址:[24.6.202.*] 于2008-03-29 04:34 发表评论:

  可惜 煤码头的粉尘污染给滨海新区的改革抹黑 政府要痛下决心搬走煤码头.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最搞怪婚礼 新娘躺棺材乘灵车到婚礼现场(组图)
第1轮打分结果:14名队员全及格 小蒿几近满分
泰达教练组将与94青年队过招 于根伟等将登场
泰达队中超新赛季高调起步 大胜背后亮点众多
北方网友:蒿俊闵——让泰达沸腾
麦蒂的身体背叛了他的心 马刺捏到“软柿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懂得保护自己(4月1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看机构持仓动作(31日)
缺钱的时候该怎么办?让死钱变活钱的6大妙招
中国石油已碰“死亡线” 8大金刚徘徊于发行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31日)
《天天新艺》资讯:《家有儿女》推出动画版本
“艳照门”又掀波澜 陈慧琳蔡依林成新受害者
专题: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周年
刘亦菲《功夫之王》被删银幕初吻剧照曝光(图)
《天天新艺》专辑:疗伤情歌一二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