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综述:粮食安全仍是发展中国家首要考虑的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6:50
 
 

 

  • 国际机构:增产生物燃料将加剧缺水及粮食价格上涨
  • 世界粮食价格上涨

      粮食库存严重不足

  • 专访:粮农组织专家预计全球谷物供求关系依然紧张

  

  新华网曼谷3月28日电(记者沈敏)数十家全球生物燃料研发机构代表27日齐聚泰国曼谷,参加为期3天的“2008生物燃料峰会”,讨论世界生物燃料生产技术和市场的现状、发展趋势与前景。与会专家指出,目前生物燃料发展主要障碍仍是原料不足问题,而发展中国家首要考虑的是粮食安全,以非粮食作物为原料的生物燃料是发展方向。

  大部分专家指出,目前发展生物燃料(或生质燃料),液化或气化粮食或植物原料以萃取生物燃料的传统技术发展成熟、应用广泛,而新型技术比如利用酵素将农业废气物转化为生物柴油也在开发完善中;在原油价格持续高涨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抑制全球变暖的环保主题为全球关注的背景下,寻找石油等矿物燃料替代品的需求日益扩大,市场前景广阔。目前,主要问题仍在于原料不足。

  对于中国和印度这样人口多、可耕种土地资源少的发展中大国,保证人民能吃饱的粮食安全问题仍是首要考虑。一些专家曾警告,生物燃料的推广使全球范围内粮食价格上涨、可能加剧全球“粮荒”和贫困问题。

  新加坡一家生物能源咨询公司专家托尼·里根说,生物燃料价格近年上涨速度很快,主要推动力不是对燃料本身的需求,而是粮食市场需求持续上升,导致原料紧俏、生物燃料成本上涨。基于这一顾虑,中国政府在发展生物燃料问题上一直保持审慎态度。瑞根说,他不认为中国未来将成为生物燃料的主要市场。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能源多元化、发展生物燃料等替代型能源是必然趋势,即使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人口大国也不例外。中国仍应积极开发适应国情的非粮食作物生物燃料,以减少对石油等矿物能源的依赖。

  来自中国台湾的农业生物技术专家古森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与大陆一样,台湾也面临人多地少、本地原料供应不足问题。他担任顾问的台湾翔森生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与越南和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农业部门合作,在这些国家种植麻风树和甜高粱以提炼生物柴油,并打算销往东南亚市场。

  古森本说,大陆的情况不适于提倡必须大量消耗粮食作物原料的生物能源,但很多非粮食作物和树种——蓖麻和麻风树等在大陆仍有待开发。

  据预测,至2010年,生物柴油能满足大约1%的亚洲以外地区柴油市场需求,而在亚洲这个比例可能更低。古森本说,即使不能期待生物燃料在可见的未来主导亚洲市场,但如果能达到2%,这一地区也能有效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综述:巴西推行“零饥饿”计划确保粮食安全

新华网巴西利亚1月27日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巴西是世界粮食生产大国,许多农产品产量都居世界前列。但由于巴西也是世界上贫富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该国很多贫困人口仍然不能得到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足够食品。为此,巴西政府前几年推出了“零饥饿”计划力图缓解这一问题。 “零饥饿”计划是巴西政府为了保证人们的食品和营养权利而制订的战略,目的是保证粮食安全、寻求社会公平和保证最贫困人口抵抗饥饿的公民权利。主要内容包括保证人们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的饮食权,确保农民收入增加,贫困人口受教育程度得到提高,卫生条件得到改善和公民获得洁净饮用水的权利得到保障。计划的4个基本点是获得足够的粮食、加强家庭农业、增加粮食产量和协调社会各阶层。 综述:欧盟内外“两手”确保粮食安全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27日电(记者尚军)长期以来,欧盟市场上的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与此同时,欧盟又遭遇生产过剩的尴尬。正是在这种看似矛盾的局面中,欧盟确保着自身的粮食安全。 欧盟的粮食安全体系是在备受争议的共同农业政策框架下构建的,其主要特点是对内通过巨额补贴维持价格稳定,对外则实行农产品贸易保护。通过这内外“两手”维护各成员国农业及农产品市场,进而保证欧盟的粮食安全。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观点PK】老字号该不该起洋名?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史上最大牌外援终无缘大连 昔日旧臣却侥幸留用
切尔西宣布今夏首次访华 队史第一战对中超新军
中国女足集中未见教练组 老商马不停蹄赶赴北京
天津汇森赴郑州备战女超 加紧运作尼日利亚外援
穆大叔阐释何为传奇 十七年生涯值得铭记(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迟早出手(3月28日)
塔塔集团:印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企业集团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恐慌中蕴育的机会(27日)
中国太保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破发 大股东袖手旁观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27日)
谢霆锋暴瘦 怪异打扮在闹市失常狂奔(组图)
王志文新居曝光 未婚妻凸肚被疑奉子成婚(图)
阿娇陈冠希新广告均开播 广告商称有信心(图)
佟大为走进南开大学畅谈“奋斗的青春”(组图)
Hebe疑似恋情曝光 被拍到挽90公斤猛男夜游(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