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作家富豪榜打造者吴怀尧:学历就是盖了章的纸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8:41
 
 

 

  吴怀尧:学历就是盖了章的纸

  记者王靖实习生齐文华

  伴随着备受争议的“作家富豪榜”的推出,制榜人吴怀尧也因此走进了公众视野。这位据说是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记者近日又策划了一项大型活动《怀尧访谈录》。这是一个纸媒和网络联动的采访专题,他希望以此来解读中国当下文化界主流思想。一位后,不断地“折腾”作家、“倒腾”文化,究竟意欲何为?昨日,本报记者终于抓住了这位穿梭在商场和文坛两边的忙人。

  连推三份榜单惹争议

  记者:你22岁就成了中国首位职业制榜人,当初是出于什么原因,凭一己之力打造“中国作家富豪榜”?

  吴怀尧:作家通过作品致富是光荣且值得尊敬的,最初我想通过调查文章来反映作家的生存状态,现在它已经成为文坛风向标,折射出很多有趣的现象,比如国民的年度阅读倾向等。2007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发行册数主要来源于图书版权页和出版社发行部,此外,还综合了北京、武汉和成都等地图书批发市场提供的数据。著名和非著名作家的版税不尽相同,所以版税率以8%-10%为基数,根据实际情况和调查结果,因人而异,以期最大限度地反映出作家收入。

  记者:后来为何在争议声中,你又策划了引起文坛大讨论的“作家实力榜”?间隔不久又力推“中国最具商业价值作家榜”?

  吴怀尧:“中国作家实力榜”是对作家富豪榜的补充和延伸,它由包括朱大可、何三坡在内的10位著名文学评论家联合提名,可以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知道中国哪些作家的作品具有真正的文学价值。作家商业价值榜则由包括金丽红、路金波在内的10位顶尖出版人投票选出,它对于出版界的意义不言而喻。

  记者:你究竟想通过榜单表达什么?今后还要继续发布作家的相关榜单吗?

  吴怀尧:榜单对我来说,是表达方式的一种,表达我对世界的认识与看法,让作家榜上说话,大家接受起来也更容易。至于是否推其他榜单,现在还不好说,但原则肯定是宁缺毋滥。

  最具商业价值的记者

  记者:听说你高二就退学了,你怎么看待学历与能力的关系?

  吴怀尧:准确地说是“越狱”。我算不上闲云野鹤,也不想被关在笼子里。学历就是一张盖了章的纸,有些人需要,但我不在此列。最近我抽空看了电视剧《奋斗》,我觉得奋斗精神和学习能力比任何学历都重要。学历和能力不一定成正比或反比,但唯学历是从的人,能力肯定值得怀疑。

  记者:你退学后到北京从事编辑工作,21岁担任《财经时报》封面报道记者,可以说说你理解的记者这一行业吗?

  吴怀尧:记者不单纯是记录,当公开的与灰色的、台上的与桌下的互相交织时,也许个人的点滴努力距离事实真相也许山重水复,但是距离无知和失语无疑远了一步。

  记者:有人说你是最具商业价值的记者。

  吴怀尧:我们处在明亮的商业时代,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全球化已经赋予商业时代崭新的色彩,商业的核心是竞争,商业的基石是诚实,如果一个记者具有商业价值,我想应该不是坏事。当然,就我本人而言,我只是在做一些我想做并且能够做的事情,仅此而已。

  我有“八大金刚”

  记者:你在今年为什么又想到推出了文化名家高端访谈《怀尧访谈录》?

  吴怀尧:答案很简单,就是以访谈的方式,记录我们正在进行并且仍将继续的努力。它的宗旨是以独立、冷静、客观、真实的新闻访谈原则,访问中国文化领域的杰出贡献者及重大事件、热门话题的核心人物,发掘其背后鲜为人知的真相,以此解读中国当下文化界主流思想。

  记者:你是1984年生于湖北,也算标准的80后了,在80后的作家里你最欣赏谁?

  吴怀尧:没有最,就个性而言,我比较欣赏韩寒,他不装腔作势,这难能可贵;从商业角度讲,我看好郭敬明,他一直在努力;在文学价值层面,我欣赏的80后作家有些还默默无闻,但我相信,大家迟早会意识到他们的才华。

  记者:有比较喜欢的作家吗?

  吴怀尧:有很多,郑渊洁、何三坡、朱大可、张万新、施袁喜、王小波、杜拉斯、塞林格,算是我的“八大金刚”吧,他们的作品带给我阅读的快感和思维的乐趣。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舜网—都市女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观点PK】老字号该不该起洋名?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史上最大牌外援终无缘大连 昔日旧臣却侥幸留用
切尔西宣布今夏首次访华 队史第一战对中超新军
中国女足集中未见教练组 老商马不停蹄赶赴北京
天津汇森赴郑州备战女超 加紧运作尼日利亚外援
穆大叔阐释何为传奇 十七年生涯值得铭记(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迟早出手(3月28日)
塔塔集团:印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企业集团
中国太保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破发 大股东袖手旁观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3月28日)
股市大擂台第12期冠军:不老的传说18 涨13.92%
谢霆锋暴瘦 怪异打扮在闹市失常狂奔(组图)
王志文新居曝光 未婚妻凸肚被疑奉子成婚(图)
阿娇陈冠希新广告均开播 广告商称有信心(图)
佟大为走进南开大学畅谈“奋斗的青春”(组图)
Hebe疑似恋情曝光 被拍到挽90公斤猛男夜游(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