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湖北荆州豪华墓地最贵34万元 单价远超房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9 22:50
 

 


八岭山公墓内,标价6万元的“六角亭”墓地,这样的墓地全公墓有十多个。本报记者 刘渐飞 摄
  核心提示

  荆州市八岭山公墓位于八岭山镇新场,是荆州市最大的公墓。因靠近辽王墓,风水好,面积在几平方米至30平方米不等的“超标墓地”在该公墓有成千上万座。

  清明前夕,当地群众纷纷反映豪华墓地每平方米价格远超房价。3月27日,本报记者前往调查发现八岭山公墓墓地价格,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近乎“天价”。该公墓除了壁葬墓外,最便宜的一款特惠型墓地也需要2880元。据介绍,该公墓内最大的一处家族墓,占地约30平方米,是国家规定标准的30倍。荆州市民张洁说:“这里的墓地使用年限为20年,照此方法计算,死者的墓穴价格已超过了生者房价十余倍。”亲人离别之痛后,是“天价墓地”之痛。

  目前,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已要求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此事。本报记者实地探访调查天价墓地真相。

  死者“房价”是生者房价十余倍

  当地居民介绍,八岭山因崇岭八道得名,山势蜿蜒曲折如龙,又称龙山。八岭山公墓宣传册上写到,该公墓依山而建,又名“八宝山”,毗邻辽王墓,占地192.8亩,“海拔最高风水最好、规模最大起步最早、品种最多款式最全”,是一处“先人营造千年、安宅藏风聚气”的风水宝地。

  3月27日,荆州市市民张洁想将父亲的坟墓迁往八岭山公墓。

  导墓人对张洁介绍说,根据面积和款式不同,墓地的价格分别有3880元、12980元、39880元不等,最便宜的一款特惠型墓地也要2880元。对于做小本生意的张洁来说,去世亲人的“房价”几近“天价”。“不是亲人去世,不会明白丧葬之‘痛’”,他算了一笔账,“荆州市繁华地段的房价每平方米约为1900元,这里的墓地使用年限为20年。据此推算,该公墓墓地每平方米的价格已超过当地房价的十余倍。”

  清明将至“公墓还在扩建”

  自荆州城区往西北方向前行20公里左右,就到了八陵山公墓。3月27日下午,在导墓人田小姐的带领下,记者以订购墓穴为名,前往墓园查看各种不同类型的墓地。

  这座开发较早的陵园可谓“气势恢宏”,进入墓区首先要穿过140多米长的通道,通道两侧仿照古代帝王陵园建造了巨型的石马、石虎等雕塑。高达61米,用来存放骨灰的灵皇宝塔抬头可见。

  公墓里的马路边遍地是大理石等石材。在马路左侧几间简易房子里,发出切割石块的刺耳声音。“这是在加工墓碑,清明节快到了,购买墓碑的人多了起来,因此加紧施工”。田小姐透露,“公墓还在扩建”。

  一个古色古香的建筑,以琉璃瓦作顶,几根柱子支撑起来,六个角翘起来伸向天空,俨然一座小亭子。与平时所见的亭子不同,里面是一块树立的石碑,上面镌刻着墓主人介绍。这就是八陵山公墓的“六角亭”墓穴。

  一款极乐苑“六角亭”的墓穴,标价为6万元。田小姐介绍,这款墓穴占地有6至7平方米,加上周边绿化带,约有10平方米左右。另一款2006年建成的更豪华型“六角亭”墓价格则高达20万元。记者看到,墓区里有六角亭10余座,墓穴面积均有6至7平方米。

  在田小姐的介绍下,记者看到一款“很早之前”就被预订了的“家族墓”,“这座墓穴面积是整个公墓里最大的,也是最气派的”,尚未启用。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墓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价格为34万元,还设有地下室”。

  根据价格表,该公墓只有极少数墓地的面积为一平方米,三四平方米的墓地成为最普遍的墓地类型。

  私人买断公墓20年经营权

  荆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熊克诚科长3月28日说:2005年,浙江的陈老板出资1800万元(分期支付),买断了八陵山公墓20年的经营权。当时约130亩墓园中,可继续经营的面积约为90亩。记者了解到,这名浙江的陈老板以前在全国各地做石材生意,还经营公墓,在广州等地还有公墓正在经营之中。因此陈老板很少出现在荆州,公墓的事务委托冯大耀(现任该公墓主任)负责。

  “陈老板40多岁,生意人嘛,狡猾狡猾的”,荆州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用“狡猾”来形容陈老板的精明。

  熊克诚说,按照国家有关法规,经营公墓必须是殡葬部门独立经营,或者由殡葬部门与其他机构合作经营。因此,陈老板经营的公墓实际上与荆州市殡葬所是合作关系,“每年要向荆州市殡葬所缴纳一定的合作经营费用,但不是占有股份”。据他介绍,殡葬所尽管是公墓的合作方,但只负责政策法规方面的指导和管理,并不插手具体的经营。

  浙江老板经营八陵山公墓是否赚钱?熊克诚说,赚钱是肯定的,但前期的投入也很大。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商人不会做亏本的生意。

  5000个平价寿位只卖出500个

  动辄数万元乃至数十万元的豪华墓地?到底是哪些人在买?

  记者就此询问八陵山公墓的导墓人,导墓人指着那些豪华墓地说:“这个墓地当地一位镇领导父亲的墓碑,那是荆州李老板爷爷的墓穴……”记者调查发现,前去选购豪华墓地的人大概分三种情况:一是当地部分干部或者其家属所购墓穴;二是做生意赚了大钱的老板选购豪华墓地;三是工薪阶层省吃俭用或者四处借钱前去买个豪华墓地,让先人入土为安。

  “大家都去挣面子买豪华墓地,导致相对便宜的骨灰墙和灵皇塔的寿位滞销”,荆州市从事寿位销售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据她介绍,八陵山公墓建造的骨灰墙可容纳上千个骨灰盒,价格最低的仅需680元,价格最高的仅需1180元。“但截至目前只卖出去了三个寿位!”公墓内的7层灵皇塔里面有5000多个寿位用于存放骨灰盒,“但目前只卖出了500个寿位”。

  对此,市民欧阳华的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将亲属的骨灰放在简陋的骨灰墙里,显得寒碜不说,而且与周围豪华的墓穴想比,有愧对亲人的感觉。所以还是咬咬牙还是买个稍好一点的墓地吧”。

  公墓方:“不超标,公墓办不下去”

  按照有关法规,“公墓建设应坚持节约土地的原则。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八岭山公墓内面积超过一平方米的墓穴约占60%。该公墓负责人冯大耀承认,“这里占地面积超标的墓穴确实违规”,“但如果不超标,公墓怎么能办得下去呢?”

  冯大耀还透露,对于这些违规情况,荆州市民政局曾提出过整改要求,但“整改还需要一个过程”。然而,记者在暗访当天,发现该公墓仍在接受订制超标墓穴。

  地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内

  风水好,靠近辽王古墓……这是八岭山公墓最吸引眼球的卖点。但这也是该公墓的一大软肋:它所处的位置正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

  八岭山公墓下面就埋藏着八岭山古墓葬群,此地发掘的明辽简王墓被誉为“南方的地下宫殿”。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荆州正是因为拥有了八岭山古墓葬群等文物,才得以在1982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内建造公墓,必须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荆州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顺清3月28日说,公墓建成后就是永久性的建筑了,对地下文物影响很大。不仅如此,在建造墓穴时,就已经对地下的古代墓葬和文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用荆州当地人的话说:“在荆州城北部,即使是农民挖鱼塘取土也要先征得文物部门同意,因为这里是全国古墓葬最为密集的区域,从王室到一般贵族和平民的大小古墓达数十万座”。

  当地一名文物工作者援引《荆州文物志》的描述称:“随便一锹下去就可能挖到文物。有的地方古墓上堆古墓……”

  荆州市文物局阎频局长3月28日介绍,按照有关法规,风景区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不准建公墓。几年前,八岭山陵园修建之初就履行了报批手续,但上级文物部门未批准。但由于公墓已建造起来了,当地政府曾为此多次研究,“还处分了好几名有责任的相关干部”。此后,荆州市要求该公墓保持既有规模,不再扩建。

  阎频得知八陵山公墓还在继续扩建时表示十分惊讶,“如果情况属实,将前往现场查处”。

  ◇回应   市委书记批示调查豪华墓地

  八岭山公墓墓穴面积严重超标,作为监管部门的该市民政局如何处理?荆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熊克诚科长3月28日表示:已经关注到有关该公墓建设面积超标墓穴问题。近几天已派出工作人员前去调查了解情况,由于负责调查此事的相关负责人生病,调查报告尚未出来。

  3月23日,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得知八陵山公墓建造面积超标墓穴一事后,立即做出批示:“请民政局调查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荆州市民政局还曾就此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市各公墓严格执行国家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规章制度,不得违规建超标公墓。但在具体操作上,该市民政部门称,八岭山公墓的超标准墓穴大都被使用,清除起来无法向丧户交待,也显得没人情味。

  ◇专家   国家要“让人有死的尊严”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员冯桂林分析认为,我国素有“薄养厚葬”之传统,强调入土为安,喜欢豪华出葬。另外,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在自己的生活改善的同时,怀着报答和感恩的心情厚葬亲属。还有一些人是出于从众和攀比心态,购买豪华墓地。

  冯桂林说,豪华墓地一是浪费了大量宝贵的资源——土地;二是动辄数万元乃至数十万元的价格,背离了勤俭节约的好风尚,造成铺张浪费。对绝大多数普通市民而言,还存在“死不起”的困难。他建议国家加强对墓地的监管,“让人有死的尊严”。在遏制墓地面积超标问题的同时,还要引进价格听证机制,严防墓地涨价成风。

  市民自发倡议抵制公墓豪华风

  前几年,荆州区八岭山镇政府为了节约耕地保护环境,建起了灵皇塔。这是荆楚第一塔,为荆州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为此,我们倡议广大共产党员、老干部、广大人民群众,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这太平盛世的健康有序发展,选择百年之后晋塔(指将骨灰存放在宝塔上),为国家、为人民再作一次贡献。

  ——张文杰所写倡议书

  3月28日,荆州普通市民张文杰听说本报记者前去采访调查豪华公墓后,赶到记者住处,将一份倡议书交给本报记者,希望借此向市民发出倡议:“抵制公墓的超标”。他说已经有20多名市民在倡议书上签名了。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