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清明经济”显端倪 祭祖踏青成“小长假”主角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7:01
 

 

  作为国家法定假日的第一个清明节即将来临,这个与双休日相连的三天假日,也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在我国不少地方,清明节被视为与春节同样重要的节日。第一次迎来三天小长假,今年的清明节人们有何期盼?

  多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明节小长假可以让他们安心踏上回家祭祖的旅程。而假期也激活了清明节踏青游,不少人希望通过植树、踏青等多种活动亲近自然,将这个传统节日过得更加丰富。

  不少期待清明节出游踏青的人都把目的地选在了家乡或周边城市,希望能在祭祖的同时享受出游的乐趣。新华社发(洪元培摄)

  安心回乡祭祖旅程不再匆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们对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有着浓浓的情愫,清明节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很多人的情感需求。不少人表示,今年清明节有三天假期,期盼回乡祭祖的人们将可以安心踏上回家的旅程,不必再像以往那样过得匆匆忙忙。

  在广州工作的蔡玲告诉记者,她的家乡在粤东潮汕地区,按照老家的风俗,给逝去的老人上坟必须在清明当天,但由于往年清明节不放假,扫墓只能选择节前或节后的双休日,今年有了假期,一家人准备在清明当天去扫墓,好好地尽一下孝心。

  “对我们来说,清明节也是一个团圆的日子。”祖籍广东潮汕的张宁浩有着一个庞大的家族。张宁浩说:“清明节那天,整个家族的人都要聚到一起,按长幼次序祭祀先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特别而重要的日子,今年有了三天假期,我们不用再为无法请假而烦恼。”

  家乡在四川的王先生在广州工作已经四年,王先生说,往年因为工作太忙无法请假,清明节都没回过家乡,今年清明节放假,为很多期盼回乡扫墓的人提供了方便,他就准备利用这三天假期回老家祭奠故去的父亲。

  举家出游踏青传统节日再增文化内涵

  清明节既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宗亲节日,又是一个远足踏青的好时机,亲近自然是清明的另一主题。由于今年清明节有三天假期,不少人期盼在祭祖之余能够出游赏春。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陈中秋告诉记者,清明节前后春暖花开,扫墓之际,举家扶老携幼到户外踏青,享受自然春光,也是人们过清明节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清明踏青郊游的习俗,在清明节出游踏青与民俗并不违背。

  “今年有了三天假期,扫墓后,我们一家人准备在家乡附近进行短途旅游。”祖籍广东英德的冯尚英告诉记者,在城市呆久了,很渴望闻一闻野花野草的味道,早在一个月前,他们一家人就制定好了清明节的出游计划,在回乡扫墓的同时,还要到郊外野餐、踏青,陪孩子插柳、放风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期待清明节出游踏青的人都把目的地选在了家乡或周边城市,希望能在祭祖的同时享受出游的乐趣。

  “我的家乡在梅州,但我从小在广州长大,很少有机会能回家乡去看看。今年清明节,我们全家都会陪父母一起回家乡祭祖,正好利用这个机会看看家乡的山水。”在广州某银行工作的刘小姐告诉记者,梅州是很多游客自驾游的目的地,今年一家人也准备自驾游一番,好好感受一下久违的乡土气息。

  “清明节的庆祝活动是多种多样的,除了祭祀祖先,还包括踏青、荡秋千、插柳等多种活动。”陈中秋说,今年清明节放假,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多的活动空间,通过植树、踏青、放风筝等活动抒发情感,这势必将增强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旅行社打“短”牌“清明经济”值得关注

  由于今年是清明节首次成为法定假日,大量市民祭祖扫墓和出游踏青将掀起一轮出游高峰,随即带热今年的“清明经济”。事实上,早在清明节前半个月,小长假催生的“清明经济”就已初露端倪。

  “没想到,离清明还有大半个月,宾馆房间就开始紧张了。”广东汕头的陈生在三月中旬为准备回乡扫墓的亲戚预订宾馆,让他意外的是,很多宾馆的房间都早早被预订了。“两位叔叔有四五年没回来扫墓了,这次要来九个人,还好提前半个月预订到了房间。”陈生庆幸地说。

  陈生告诉记者,以往清明节不放假,由于路途较远,很多亲戚都不会在清明节回乡扫墓,而是趁清明节前后的双休日,或选择春节等长假去上坟。但今年三天假期给远方的亲戚留出了充裕的时间,他们不但可以在清明节回来祭祖,还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好好看看家乡的变化。

  针对一些人准备出游踏青的打算,旅行社也纷纷紧抓商机开拓新市场,推出清明期间的踏青游、民俗游等,短线游产品成为了清明节出游的热点。

  记者从广州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旅行社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清明小长假的出游产品,产品类型多以踏青、赏花等轻松的内容为主,像广东省内的英德赏油菜花、佛山九道谷赏禾雀花、从化玫瑰世界赏玫瑰;省外的湖南凤凰张家界踏青郊游、江西庐山三清山登山祈福等都是主推的线路。

  此外,一些旅行社也在常规的踏青赏花线路中增加了农事桑蚕、祭祀纪念等传统文化元素。如广东省内的宝桑园,游客可以采摘桑果、了解桑蚕文化、放风筝;在盘龙峡、龙母庙中,游客既可以在盘龙峡欣赏千年桃花,也可以在龙母庙进行祭祀纪念活动。

  “今年旅行社已经开始有针对性地把旅游团做‘短’,以适应小长假的出现。”广之旅营销总部副总经理温前表示,在清明节旅游产品的开发上,主要以省内以及邻省游为主,一般是三四天时间的短线游,市民祭祖的同时可以利用旅游放松心情。

  业内人士分析,清明踏青游有比较大的市场前景,景区和周边酒店、餐饮业等都可以充分开发这个市场,以弥补淡季的冷落。而对游客来说,由于小长假游客比较分散,景区酒店涨价的可能性不大,游客可以得到比较实惠的价格,这个时候出游是个不错的选择。而清明游如果能操作成功,将对今后的三天小长假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可有效淡化黄金周的集群效应,进而形成全年无旅游淡季的新局面。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泰达教练组将与94青年队过招 于根伟等将登场
泰达队中超新赛季高调起步 大胜背后亮点众多
北方网友:蒿俊闵——让泰达沸腾
麦蒂的身体背叛了他的心 马刺捏到“软柿子”
北方网友:实话实说谈泰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懂得保护自己(4月1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看机构持仓动作(31日)
中国石油已碰“死亡线” 8大金刚徘徊于发行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31日)
天津市月收入9000元新婚小两口 如何理财?
“艳照门”又掀波澜 陈慧琳蔡依林成新受害者
刘亦菲《功夫之王》被删银幕初吻剧照曝光(图)
专题: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周年
梁咏琪生日开睡衣派对 与孪生弟弟相拥庆祝(图)
《黄石的孩子》群星云集 在湖北黄石首映(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