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评论:汉字书写等级标准的喜与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5 10:50
 

 

  

  常言说得好:“字如一个人的门面”,说来惭愧,打小写字到现在,我的这个“门面”始终没有装点好,总在关键时刻露怯。因而每次出乖露丑之后,我总暗地里发誓,今后一定勤学苦练,说什么也要把这劳什子练好,省得丢人现眼。还曾找来一大堆名家钢笔书法字帖临摹,只可惜我这人一向意志薄弱,经不住气馁的诱惑,从来都是一番咬牙切齿、痛定思痛之后,很快就习而相忘、消弭于无形,又一次“只能自己原谅自己”了。当然,这已是老早以前的事了,现在是连穷恨也懒得发了,之于发狠练书法的记忆,只记得当初有一个姓庞的书法家特别火,其他终归“心得全无”。

  于是,继续露怯,继续开脱原谅自己。而这开脱原谅的理由,也是有“变迁”的。比如,上大学那会儿,因为忝为文化人,所以被村里人高看,寒暑假时遇到婚丧嫁娶之事,每每有老乡托我写婚联、挽联之类,我都以在校没学过毛笔书法为由推托。老乡闻后虽悻悻而退,也不好多说什么。可是,假如不幸遇到代写书信之事,就说什么也推托不得了,只好硬着头皮“描龙画凤”地写将起来。及至老乡们终于见识了我的“墨宝”,终于明白我先前的推托压根儿不是谦虚和“敬惜字纸”,也就不再听到“架子大”的传言,而是“啥破大学生”的评语。每当这时我就用“孔夫子不嫌字丑”抚慰我那颗受伤的心灵,全然不顾这句话本是书家的谦逊之语。而现在,拜电脑打字技术普及之所赐,我虽未练得敲字如飞,倒也告别了“刀耕火种”般的写字生涯。说实在的,这对我真是一大解脱,毕竟那不堪回首的现眼时刻少多了。然而,尴尬还是有,比如,遇到一定要本人签字才成的当口儿,丑还得露,洋相还得出。而这时不用自我安慰,也有人半是讥讽半是安慰地说一句:久不写字,手都生了!难怪,难怪。这话听来虽说戏谑,我也权当礼拜天过了。

  然而,尽管我的字上不得台面常引为恨事,却丝毫不影响我对那些将方块字写出艺术和美感的人,投去深深的敬意和艳羡。因此,当我听闻“我国将推出针对大中小学的学生汉字书写等级标准,规范汉字书写”的消息后,很是欢欣鼓舞了一番。不为别的,就因为当前有我这种尴尬的人越来越多,耳闻目睹的“提笔忘字”“胡乱涂鸦”的“书写危机”决不是危言耸听,更不用说大中小学的学生的书写水平听说较之我辈大有“一蟹不如一蟹”之势了。

  然而,欢欣过后,转念又想,这个“汉字书写等级标准”到底是个啥东东?书法艺术形式多样,可谓仁者见仁,这“标准”该不会规范得过于呆板,从而抹杀了书法艺术审美的个性吧?而“标准”然后还有“等级”,会不会也如某些已有的“等级评判”一样,陷入“考级”的泥淖,成为某些人、某个部门谋利的工具呢?

  好在,该消息是源自教育部的新闻通气会,且是“将推出”。既然是“通气会”,说明还只是“吹吹风”;既然是“将推出”,说明“标准”和“等级”尚在制定阶段。既然是“吹吹风”,就会有“听听风”,也即听听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就有可能及时修正不足和堵住隐患,不会贸然强行推出吧。(宋学敏)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覃贻花
[393315]网友: ip地址:[125.33.54.*] 于2008-04-22 18:27 发表评论:

  推行汉字书写等级标准 国家语委缘木求鱼国家语委近日透露,我国将推行针对大中小学的学生汉字书写等级标准,规范汉字书写。另有消息说,辽宁今年中考加试汉字书写能力测试。有评论认为,国家语委试图借助此等级标准提高国民汉字书写水平,相应地方政府的用意也很明显。但是至少在目前,推行汉字书写等级标准及测试无疑是缘木求鱼的行为。这是因为我国的小学语文教育中的汉字楷书训练方式已经彻底失败了。幻想在坍塌的基础上建筑大厦,不是自欺欺人又是什么?几十年来,小学语文课本在汉字书写训练方面没有本质上的变化,每课课后列有生字,在米字格里印刷着比字帖更要标准的楷书范字,老师照着教,学生照着写。尽管绝大多数小学语文教师呕心沥血地工作着,绝大多数小学生辛辛苦苦地学习着,他们的努力最终还是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训练方式陈陈相因,训练结果日益恶化,导致我国全民性的汉字书写水平之低,令人不堪其忧(把常人当作书法家培养的书法训练班、远不及教材范字水平的各种钢笔字帖、提供咨询的“写字诊所”等等只能掏家长的钱包,根本无济于事)。然而,找出问题的症结并不需要艰难的推理过程。在相同条件下,只有一个学生写字不好,这无疑是他的责任;只有少数学生写字不好,这也是他们的责任。但是如果大多数学生写字都不好,他们就肯定没有责任。同理可证,老师们在学生写字不好的问题上照样没有责任。在我国全民性的汉字书写水平低下的问题上,罪魁祸首就是几十年来一直沿用的小学语文教材和与此如影随形的汉字楷书训练方式。国家语委没有认识到传统汉字楷书训练方式的严重弊病,反而变本加厉的推行所谓新政,无异于把千千万万的小学生推向更加苦难的深渊。 (如有兴趣,请登陆互联网搜索“尽早对儿童进行汉字手写体训练”、“呼吁推行汉字手写体”了解相关信息)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泰达沪上变阵改打451 申花弃用国脚大头难登场
泰达俱乐部:没有听说过有英超球队看重蒿俊闵
志在改变客场不胜申花队历史 泰达4日赴上海滩
津沪战将上演精彩对攻 主帅互赞却难掩电光火石
泰达队上午10点半从天津出发 晚上7点适应场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陈冠希美国积极试镜 每周末陪伴女友杨永晴(图)
“女版007”电影《密码疑云》开涮美国人(图)
王菲小腹微隆被疑怀孕 李亚鹏经纪人:大家想太多
《画皮》沙漠剧照曝光 周迅脱皮3秒耗俩月(图)
组图:碧昂丝写真狂甩电臀 美钻罩体光芒四射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