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任仲平: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人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8 09:44
 

 

  凝聚在伟大旗帜下

  ——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一)30年,不过是人类历史的一瞬间。然而,在这过去的30年中,中华民族的时代进取却彪炳千秋。

  30年前,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要赶上时代。改革开放,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在中国大地展开。

  30年后,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我们党昂首阔步走在时代前列。

  30年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最根本的思想保证和最深厚的精神动力,就在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二)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党在新时期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历史,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推动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形成发展的历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我国历史发展的伟大转折,吹响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

  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大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进行了系统阐述,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四大从九个方面概括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这一科学概念,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党的十六大科学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将这一重大理论成果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明确提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30年的实践充分表明,党的事业每一步发展都呼唤着理论创新,党的理论每一次创新都推动着党的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天地。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一刻也没有停止理论的创新,一刻也没有放松理论的武装。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这个理论体系,始终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展开,贯穿着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这个理论体系,深刻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及其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反映了我国社会进步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有着鲜明的实践特色;扎根中国土壤,把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之中,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要求,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

  这个理论体系,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大认识,反映了党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认识。

  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四)回望近代中国的历程,我们更能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来之不易,更能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引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弥足珍贵。

  近代中国,山河破碎,民生凋敝。面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上下求索。各种主义和主张都出场了,也都破灭了;各种道路和方式都探索了,也都碰壁了;各种组织和政党都登台了,也都退出了。多少次旗竖旗倒,多少次人聚人散,多少英雄饮恨苍天,多少豪杰壮志难酬。只有马克思主义,如壮丽日出,照亮了中华民族独立的道路,指明了民族振兴的前程。

  然而,中国的事情终究要靠中国人自己才能办好。中国不同于其他任何国家,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特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条件。无论是当年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进行革命,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还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改革开放的新政策,都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从未遇到过的新课题,都不可能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述中找到现成的答案。只有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改变中国的命运。

  从我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我们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飞跃找到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找到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次伟大革命孕育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个重大理论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延续了并从根本上发展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期盼和追求,凝结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这是指引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论,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晶。它让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让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让一个古老的国家向世界展现出崭新的面貌,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领引下,我们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变。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领引下,我们打开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推动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地发展。国民经济从一度濒于崩溃的边缘发展到总量跃至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农村贫困人口从两亿五千多万减少到两千多万,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领引下,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的创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创新、中华民族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的创新、中国与世界交往方式的创新、人类与自然相处方式的创新。

  (六)当代中国依然处在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之中,我国的发展出现了一些过去没有的阶段性特征,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在融入世界潮流之后,中国在世界的大变革大调整中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和更为严峻的挑战。党的自身建设任务也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艰巨繁重。

  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坚持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使我国从工业大国转变为工业强国,从发展中大国成长为现代化强国,从文化资源大国迈步为文化发展强国,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这样的历史方位,这样的历史使命,更加彰显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在新时期的理论主题和实践主题。实践的自觉来自理论的清醒。只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才能引导人们加深对“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理解,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旗帜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什么别的道路能够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不是什么别的主义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自觉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八)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七大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反映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只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才能使全党同志和全体人民坚定共同理想,凝聚社会共识,激发创造活力,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九)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求我们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党的十七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部署是从不同角度对这四句话的发挥和展开。只有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才能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把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战略举措。

  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我们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和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是通过坚持不懈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赢得的。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既给党注入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只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才能不断提高全党同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全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决党的建设新课题、迎接新考验的能力,保证我们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更好地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航船沿着正确航向乘胜前进。

  (十一)理论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成为一个时代的思想旗帜,能否成为社会成员的价值取向,能否成为人民群众的行为方式。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是知与行相统一的过程,是运用科学理论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这就需要我们密切联系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和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密切联系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以学习的收获推动工作的创造。

  这就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探索新办法,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

  这就需要我们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更加坚定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的实践。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产生重大作用。

  (十二)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应用的关键在于转化。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首先是武装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全党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以自己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行动促进理论武装和教育的深入,真正把理论武装的成效切实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硬本领,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十三)科学理论的活力,在创新中迸发;科学理论的威力,在实践中实现。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与群众同心,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根本要求。

  科学理论不仅是讲坛上的讲章,更是广大人民的信仰和实践。人民群众不仅是科学理论的聆听者,更是科学理论的创造者。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应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用群众亲身经历的事情、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群众生动鲜活的语言,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推进科学理论的大众化,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日益深入人心,化为亿万人民群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

  (十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

  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继承和发展。

  科学理论是领引时代前进的旗帜。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必将化为光辉的现实。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回津就地开练不敢懈怠 泰达队全力备战一周双赛
科比才是当之无愧MVP 求科黑们放过保罗吧
【专题】中超联赛第4轮 天津泰达VS青岛中能
中超联赛第2轮 天津泰达1:2上海申花(比赛视频)
掘金季后赛大门已关闭 艾弗森与掘金结合是错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出击上港集团(4月8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7日)
北京月入逾万群体增加 金融业、服务业等列前十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二季度投资策略(7日)
申万天津:超跌蓝筹引领反弹 力度超出预期
张柏芝泰国探班 谢霆锋被指冷落妻儿(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飞轮海官方网站成立
韩雪《明天我不是羔羊》收视排行再创新高(图)
蔡依林北京个唱大跳钢管热舞“玩悬”(图)
张柏芝抱子大闹片场 谢霆锋夜会老婆安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