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圣火传到旧金山华人热情让藏独分子无处藏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4:08
 

 

  华侨华人表现出巨大热情,当他们看到藏独分子的拙劣表演时,毫不犹豫地上前抵制,捍卫奥运精神的纯洁

  当地时间4月9日一早,旧金山中国湾公园码头上就旌旗飞舞,鼓声震天。当我上午9时抵达时,周围几百米的道路和广场已被挤得水泄不通,人们用雄壮的口号喊出了对北京奥运的企盼:“和平、中国!成功、奥运!”

  一片红色的海洋

  在中国湾公园码头的观众多数是从西雅图、萨克拉门托、旧金山和圣地亚哥等各地赶来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他们有的在额头用口红画出了五星红旗的图案,有的在衣领上贴着“我支持北京奥运会”的贴画,有的把自己打扮成福娃的模样。他们挥舞着中国国旗、美国国旗和奥运会会旗,汇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在码头大街两边,各活跃着一支腰鼓队,她们踏着整齐的鼓点,舞出激动的心声。

  一群学生把我围住。一名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学生说,他们早晨5点多就抵达了这里,参加火炬接力仪式让自己充满自豪,这标志着中国人在世界舞台上站起来了;一名学生说,奥运会表达了和平友谊的精神,可某些“藏独”分子却企图闹事,他们坚决不答应;另一名学生接茬说,不少西方媒体的报道歪曲事实、充满偏见,她们来就是要让世界知道华侨华人的呼声;说着说着学生们嗓音颤抖,振臂呼喊起“和平奥运,和谐奥运”的口号。采访的时候,天空中飞过两架小型飞机,后面分别拖着一条巨型横幅,一幅写着:“西藏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另一幅上面写道:“前进北京,前进奥运!”

  让藏独分子无处藏身

  在码头另一侧,一群藏独分子扛着雪山狮子旗和“西藏独立”等标语牌远远走来。他们马上被高举五星红旗的中国留学生们截住了。其它学生迅速从四面八方前来“增援”,将这些藏独分子包围。有的学生举着藏独分子在巴黎冲击坐在轮椅上的火炬手的照片,质问藏独支持者:“你们口口声声说非暴力,这难道就是你们的非暴力吗?”一名戴眼镜中年男子的把一位穿着支持藏独T恤衫的白人拉到一边,语重心长地开导:“你去过中国吗?你去过西藏吗?你知道达赖喇嘛在西藏时人们过得是什么样的痛苦生活吗?”

  维持秩序的旧金山警察用警棍把双方分隔了开来,并禁止他们随意走动。此时藏独分子的口号在学生们的怒吼中显得虚弱无力。突然一名藏独分子欢呼跳跃着逼近几名女孩,一把将其中一名女生手里印有五星红旗图案的纸旗夺去,并撕成碎片。他的无礼行为立刻遭到了学生们的谴责,一名警察指着他发出了警告。这名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女留学生说,她当时感到非常气愤,但终于克制住了。因为藏独分子就希望把事情闹大,她们必须要冷静,显示中国人是爱好和平友谊的。

  圣火开始传递

  中国湾公园码头背后是旧金山棒球队“巨人队”的主场。以巨大的环形体育场为背景,奥运火炬接力开幕式主席台上悬挂着的“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条幅显得格外醒目。下午1时20分,美国奥委会首席运营官诺曼·贝林厄姆宣布旧金山火炬接力仪式开始。他说,旧金山是北美洲唯一一座举行奥运火炬接力的城市,它被选中不是偶然的,这里产生过许多奥运冠军,而且是一座以宽容著名的城市。奥运代表了和平、友谊、团结,希望这一奥运精神伴随圣火传遍全球。接着圣火护卫手用火种灯引燃了火炬。贝林厄姆代表旧金山接受了火炬,然后交给火炬接力第一棒、前奥运游泳冠军林莉。

  林莉身穿红白相间的火炬接力队员服装,高举火炬向全场观众进行了展示,然后开始起跑。出人意料的是,圣火没有按照既定路线传递。按计划火炬接力从中国湾公园码头出发后,将沿市区东部滨海大道向北,途经渔人码头后向南进入市区,最后抵达终点赫尔曼广场,并在那里举行闭幕庆典。

  旧金山市长纽森后来表示,他们为保护火炬手和圣火的安全,在上午11时才决定临时改道。从当地的电视画面可以看到,支持奥运和支持藏独的队伍在原定火炬传递路线道旁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一名藏独分子在火炬传递前被警方逮捕。双方还几度差点发生冲突。

  人手相传奥运精神

  新的火炬路线除开幕地点相同外,与原路线没有重叠。火炬手们乘坐大巴车抵达市中心的商业街vanness大街开始火炬传递,他们两人一组向北行进,然后向西沿海滨大道,抵达金门大桥下的doyle路。最后火炬在护送下前往机场,准备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整个火炬传递过程没有遭到破坏,沿途受到了群众的欢呼。

  无论在接力前还是接力后,奥运火炬手们始终充满激情。马拉松运动员迪恩·卡纳泽斯说,奥运圣火代表着“希望、鼓舞和团结”,“奥运圣火是在传递奥林匹克精神,是通过这种精神的传递将人们联合到一起,让大家缩小分歧。”45岁的卡纳泽斯最近刚刚完成了一个马拉松壮举,用时50天,在美国50个州跑了50个马拉松,每个马拉松45公里。盲人门球选手杰西卡·劳伦兹说,奥运火炬代表了人们克服困难、勇于进取的精神。她迫不及待地等待着北京奥运会早日到来,“届时我要拿块金牌回来”。

  16岁的华裔残障运动员克里斯说火炬传递是他人生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克里斯3岁时罹患小儿麻痹症,很多人都认为他永远不会走路了,但他战胜困难,反而成为中学田径队的队长。“100多年前,我的曾祖父带着中国家乡的一罐土来到旧金山,他让后代要把这罐土时代传递下去。成为一名火炬手,对所有华裔美国人,特别是有身体残疾的孩子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退休工程师普里库佩茨现年75岁,是最年长的火炬手之一。他说自己年幼时经历了纳粹的迫害,希望通过传递奥运圣火表达自己追求自由、和平和卓越的理念。他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盐湖城冬奥会和雅典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虽然2002年经历了心脏搭桥手术,表示今年8月他仍然要去北京观看奥运会。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美国游泳健将娜塔莉-考芙琳,她说火炬传递是一个奇妙的经历。“看到大街旁既有支持者,又有反对者,这种场面与众不同。旧金山警察部门和其他官员付出了超出我想像的努力,我向他们表示感激,使火炬传递取得成功。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次经历。”

  呼唤理解反对偏见

  虽然许多观众没有亲眼看到圣火,他们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一名华裔硅谷工程师斯特朗说,他稍有一点遗憾,但非常理解旧金山市政府的做法,况且他和朋友们相约来到这里已经是一个毕生难忘的经历了。旧金山市民史密斯则一个劲谴责藏独分子的捣乱,让他无法更真切的感觉激情。他说,藏独分子的言论荒谬可笑,更滑稽的是某些主张分裂中国、缅甸人权甚至中美贸易摩擦的美国人也来“混水摸鱼”,使一场象征和平友谊的火炬接力充满了火药味。

  另一些观众把火炬接力改道看成是旧金山市政府的“怯懦”。旧金山当地的电视台在报道火炬接力时,也刻意把镜头对准“藏独”示威者。虽然我及同事们亲眼看到的场面是五星红旗的气势远远盖过了雪山狮子旗,在西方电视台的镜头中大量出现的是“藏独”支持者的画面。旧金山当地一家英文报纸还煞有其事地说,许多学生声称他们“是中国领事馆用大巴送来的”,而真实情况是,所有的华侨华人留学生都是自发组织的活动。一位美国网民在《旧金山纪事报》网站上留言说:我是北京奥运的沉默的支持者。一段时期以来,所谓藏独人权者和媒体的表现让我厌恶。今天终于看到大批的支持者发出他们的呼声。他们的呼声不带有政治性。我认为奥运表达了中国的梦想,一种追求进步的精神。在我们批评中国的时候,我们难道反省自己:我们做的怎么样?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郑津
火炬接力旧金山站将开始 美出动狙击手保卫圣火   08-04-10
旧金山改变火炬传递路线 路程比原计划缩短一半   08-04-10
旧金山严防“藏独”闹事 市长承诺保护圣火安全   08-04-09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发新股表现脆弱(4月10日)
申万天津:大盘低开震荡调整 沪综指跌幅超过5%
沪深股市:K线呈光脚大阴线 大盘蓝筹全线做空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利用通道做波段(9日)
股市连跌投资者难承受 山东德州一股民跳楼
战青岛平局令人无奈 小蒿:裁判亲手毁了比赛!
泰达队3分梦碎只因1人 国奥门将之争他赢得先机
北方网评:外援 新人 阴招 三大问题困扰泰达
曹阳:未拿下青岛愧对球迷 请大家爱护年轻球员
战术拒绝英超中国早已有先例 蒿俊闵问题不罕见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外星植物啥颜色?寒冷恒星植物呈黑色(图)
男子房屋5次被陨石击中 怀疑被外星人盯上
美国媒体揭露地球10大经典“创造神话”(组图)
美造威力最强可操作激光 可模拟恒星爆炸(图)
【专题】万般变化尽在手中 智力玩具之魔方
《天天新艺》资讯:周杰伦出席公益活动
巩俐写真梦似幽帘性感妩媚 展迷人气息(组图)
林志玲美艳如花令人喷血 拍写真前呼后拥(组图)
谢霆锋张柏芝一家返港 以行动粉碎谣传(组图)
刘嘉玲台湾宣布婚讯 坦言没有准备好当妈(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