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新华国际时评:圣火不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7:21
 

 

  奥运会火炬传递,是人类最天才的创意之一。现代奥运会已日趋职业化、精英化,准入门槛越来越高,普通民众、中小企业想角逐奥运会、赞助奥运会已难以企及,即便想观看奥运会赛事、充当奥运志愿者也往往一票难求、一职难求。但还有一种途径可以实现自己参与奥运会的梦想,那就是当一名奥运火炬手,哪怕仅仅在自己的家乡为火炬传递队伍喝彩呐喊。

  北京奥运火炬全球传递至13日已完成了境外八站传递,在经历了伦敦、巴黎、旧金山站的波折后,在南美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非洲的达累斯萨拉姆受到了空前的礼遇和欢迎,火炬传递队伍始终被当地欢迎人群所包围,达累斯萨拉姆许多民众在雨中干脆脱掉鞋袜,趟水跟随火炬队伍奔跑。北京奥运火炬的到来,让奥林匹克的光芒照亮了这两片至今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土地,使传递日瞬间成为当地民众的狂欢节。

  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是一堂奥林匹克精神的启蒙课,是一条让更多的民众实现奥运参与梦想的最佳路径,也是一次解读和平、友谊、进步、拼搏、和谐等普世价值观的精神传递。没有什么比奥运火炬具有更大的感召力。圣火映照下,人类拥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园。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现任美国奥委会主席的尤伯罗斯在《美国的创举——尤伯罗斯自述》一书中,曾追忆过洛杉矶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一幕场景——火炬接力负责人麦圭尔告诉我,一名残疾儿童骄傲地举着火炬,在亚特兰大市中心桃树街上吃力地前行。围观者里三层外三层挤在道路两旁,他们都被这个孩子缓慢前进的毅力和尽力高高举起火炬的决心所折服。麦圭尔说:“一名剽悍的警察像个婴儿似地掩面抽泣起来,当这个孩子艰难地经过他身边时,他抹去脸上的泪水,低声地说:‘勇敢些,孩子!你能行!’当这个孩子走完时,人群开始欢呼起来,喊声震耳欲聋。我哭了,我很难相信亚特兰大市还有谁眼睛里不含着泪水。”

  泪水无国界,此情撼人心。这种泪水中饱含着人类共有的情感和对美好的呼唤。但同样是火炬接力,同样是残疾人火炬手,一名中国女孩在巴黎却被“藏独”分子抢夺火炬;她不惜皮肉之伤,才护卫住生命中最神圣的火炬。不知道鼓动美国总统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美国政界人士佩洛西、希拉里等,在看到她们眼中的“民主人士”如此欺凌一名弱小的残疾女孩时有何感想?不知道在洛杉矶奥运会前夕,假如她们在自己的国土上看到有人抢夺那名残疾男孩的火炬并弄伤他时,她们还会不会对那些肯定要被现场美国人痛打一顿的不法之徒冠之以“民主人士”的称号?!

  国际奥委会是奥运会的主办者,北京是奥运会的承办方。点燃人类激情,传递奥运梦想,是中国人的企盼和承担的国际道义,更是全世界的渴望和全人类的理想。中国替天行道,却代人受过,“藏独”分子破坏火炬传递并受到西方少数政客的支持,显然是违逆天理,与民为敌,失尽人心。

  在奥运火炬传递七十多年的历史上,不时会冒出一些捣乱分子;愚昧无知者有之,哗众取宠者有之,心理障碍者有之,别有用心者亦有之。但历史已经证明,人类只会铭记和歌颂那些传递光明、梦想和激情的“现代普罗米修斯”,唾弃那些毁坏人类美好情感的不法之徒。“藏独”分子越是破坏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就越能激起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感和凝聚力。

  圣火不灭!人类心中的光明之火、梦想之火将与日月同辉!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最后的高估幻象(4月15日)
部分预约4月15日披露年报、一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新一轮下跌开始?(14日)
股市辣评:多头不死空头不止 农业滨海还在穷横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4日)
火箭并没有故意放水 季后赛打谁都要拼字当头
津深之战进球功臣:雅帅叫我像战士一样去战斗
陈涛试训热那亚背后 金德拒绝意甲120万欧报价
组图:法国姑娘现身射击赛场 称看到真实中国
膑尖疼痛使小蒿哑火 带特殊训练计划去国奥报到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复活”的史前巨型怪兽(组图)
火星沙漠上发现急驰“马蹄印”状痕迹(图)
重庆村民修路挖出明代古墓 美女壁画发红光(图)
50大科学珍闻:章鱼长有三颗心脏(图)
一旦黑洞“睡醒” 将喷涌出致命射线
传艳照女星陈思慧秘密结婚 为避媒体另办婚宴
《我的团长我的团》出意外 张国强称已恢复工作
《天天新艺》专辑:杨坤出席奥运之星慈善活动
BOBO组合上海办歌友会 歌迷为井柏然庆生(组图)
TOP音乐榜周笔畅封后 为奥运声威一呼百应(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