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葡萄酒 娇媚之中有着拒人千里的冷艳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5 15:40
 

 

  对于葡萄酒的品评有很多术语,是资深酒客之间互相交流感受用的,细看之下非常有趣,直如选美评委品评佳丽。

  itterness(苦涩):形容词乃bitter。适量的涩乃精于葡萄酒者的心头好。但过犹不及,bitterness指的正是过于苦涩的情况。苦涩味的来源是单宁,亦即葡萄果皮。产生过度苦涩多因未臻全熟便摘下的葡萄果实,此情况常发生于低价葡萄酒。

  acid(酸):形容词乃acidic(过酸)。门外汉乍听之下会极度抗拒。但恰当程度的酸味提神怡人,亦减轻了葡萄酒的涩味。轻清身型(light-bodied)的葡萄酒酸味较高,最宜于炎炎夏日冷却后饮用。

  有关词汇:

  身型(body):决定身型的第一要素是酒的重量,果粒较细的葡萄,葡萄皮相对较多,酿成的酒因而在口腔中歞得较沉重。稍次要素是酒精度,酒精成份高,对口腔的刺激力度亦较大。最后是味道的丰寡问题,味道丰富的,亦即身型较大,反之亦然其实许多轻清型葡萄酒味道极之丰富,始终味道丰寡远远不及酒精度或酒重对身型的影向。

  corky(霉塞味):处理不当(如室内太潮湿),受感染的木酒塞(cork)弄至葡萄酒带霉腐味。贮存经年的葡萄酒常或多或少有此毛病。

  crisp(酸爽)突出、清新可人的酸味

  earthy (土香):有些葡萄酒带土壤气味,这是好事。小心不同于坏了的葡萄酒的霉腐味。

  easy (易入口):形容很顺喉的葡萄酒,但没有复杂性,深度,余韵这些东西作鉴赏。

  elegant(优雅):最上等的评语之一,指葡萄酒的整体感觉非常优雅。

  flowery(花香):形容气味(smell/aroma)丰富,值得一再长时间去闻。只有极少的葡萄品种可酿制出气味芬香可人的葡萄酒。

  fresh(鲜酸):与crisp一样皆为正面评价的葡萄酒酸。但fresh特别指向入樽不久的葡萄酒(尤其轻清身型的)。

  fruity(水果味):只要不是最低劣的葡萄酒,都含有一种或以上的水果味道,如柠檬,荔枝,梅子等。用fruity去形容,就有指水果味非常突出的意思。新世界(New World)国家如美国出产的酒通常较多水果味。而旧世界国家如法国致力追求的却是柔和细腻的风格。

  hollow (中虚):有些葡萄酒入口时味道丰富,咀嚼之下,又发觉香味不知哪里去了;但吞下时又觉得还有些味道。这个特性就被称为中虚。严重的便叫中空(empty) 。要留意的是,这不同于easy(易入口)的葡萄酒。没有中虚这毛病,易入口的葡萄酒中段也可维持刚入口早段的味道。

  honey (蜜糖味):已成熟(mature)的好葡萄酒细细品尝下可能会察觉有一丝小巧诱惑的蜜糖甜味。

  oaky(橡木味):存酿葡萄酒的木桶多乃橡木所制。较新的橡木桶会带给葡萄酒橡木味。过度的橡木味常发生于需于酒瓶中存酿多年的葡萄酒;某些技巧高超的酿酒师会利用恰到好处的橡木味令葡萄酒的味道更复杂,多层次。可悲的是,愈来愈多的酿酒商滥用橡木味于其简单低劣之葡萄酒中,企图掩耳盗铃。过度的橡木味则会喧宾夺主,抑压了葡萄酒的其它良好元素。

  rough(粗糙):太酸,太涩;整体表现低劣。

  well-balanced (和谐平衡):葡萄酒的各项要素如酸,甜,酒精,有恰当的比例,不会因某方面缺乏或太突出,而破坏了那不易获得的和谐感。

  有了这些交流的术语还不足成为一个资深的红酒客,因为红酒是需要品和赏的,鉴赏一支红酒要观其色,酒的颜色和”杯裙”的强度显示出葡萄酒使用的品种,年份和发展阶段的宝贵迹象。高品质的酒通过一种完美的色泽显示它的特性,细小的结晶物不影响酒的质量,但是絮状悬浮物就表明了一种病态,有沉淀则不是缺陷。

  红酒的颜色很丰富,从玫瑰红到深红色,甚至到绛紫色,这大部分取决于使用的葡萄品种,但是酒的生产年代和地域也影响它的颜色,与白葡萄酒相比,红酒越熟化越清澈,色泽应明亮如透光的红宝石,暗哑的酒色绝非佳酿。倾斜杯子观察酒的边缘——或深或浅,都表明了酒的年龄,通常深红色的酒说明产地的气温较高。

  有一部电影叫《闻香识女人》,这一点红酒和女人如出一辙,红酒从杯子里散发出的气味对于葡萄酒的性质和质量是非常好注释,通常,葡萄酒在摄氏8-18度时,香气最为突出。

  色香俱赏之后是品了,口中放入少量的酒,吸入一丝空气以便于颤动口中的酒来分辨香味。红酒丰厚而特殊的个性是通过均衡酸度、酒精度、合成香味和葡萄鞣酸来体现的,光线、温度、季节的变化都会影响她的风情,甚至存放的橡木桶也会对红酒的味道产生影响,酒中的酸度太低会感觉口味平淡,呆板;太高则不易接受。过度的鞣酸含量反映出苦涩的感觉,而恰当的酸度除了能出色表现其果香外还能保护香味持久——但是不要忘记酒的这种均衡结构会由于时间的进展而被破坏。

  最后,转动玻璃杯中的酒,观察留在杯壁上的酒滴,应该很缠绵地挂在杯子上,慢慢地回落到杯底,就像一滴缓缓落下的泪,行家也习惯称之为“泪”或”腿”,酒的糖度和酒精度越高,这种酒滴越明显。

  红酒的酿制过程很长,是葡萄从采收、去梗、破皮、入发酵槽(水泥、不锈钢槽或新旧木桶)、浸皮踩皮、酒精发酵、压榨、入培养槽(水泥、不锈钢槽或新旧木桶)、乳酸发酵、培养陈年、澄清与安定、装瓶,历经岁月磨砺,才变成一杯香醇的陈酿,窖藏,是红酒成熟必经的过程,在光线幽暗,温度适宜的酒窖里,时光让红酒渐渐沉淀出清冽和甘醇,一如青花瓷器去掉火气,可见所有能够传越时空令人心悸的珍藏,都是经得起时光雕刻的,这个漫长的过程成就了红酒的气质和优雅。

  在这样悉心的酿造存放过程里,红酒经历了一生,从平凡生涩,到醇和香甜,从入口浅淡无奇,到回味悠长丰厚,如同一个人的成熟,过程漫长而寂寞。闻弦歌知雅意是人类寻觅知己最高的境界,过程殊不寂寞;对于一支红酒,在由青涩到成熟的漫长过程里等待一位懂得酒品的良人,何尝不是寂寞的,只是她不会说,只是静静地等待。

  一瓶好酒是用心酿造的,对葡萄、时间、温度都掌握的绝佳,所以品尝一瓶好酒,也是需要用心的,一如对待生命,最大的尊重是在她最好的时光给她赞美和欣赏;青涩的酒质并非原意,一支红酒宛如一个生命,来这个世界不由得自己,遇到怎样的气候、温度、季节,甚至遭遇怎样的酿酒师都身不由己,经历了岁月的磨砺之后,成为怎样的一支红酒,也无力掌控。

  生就在那样的年份,酿造的环境温度使然,就是那样的结果,不是酒体自己的选择……好像命运;每一滴红酒都有她的来历,即便是味道不那么顺口,也是她的一生最好的精华拿来呈现了。

  所以,不论身为酒客的你,遇到怎样的一支红酒,不论她的身价昂与廉,都请你爱惜她,因为红酒也会老去,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去,再好的红酒也有散尽风流失尽颜色的一天,请在她最芬芳的时刻好好品尝。

稿源 中国食品产业网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豪华厕所我们需要吗?
津深之战进球功臣:雅帅叫我像战士一样去战斗
火箭并没有故意放水 季后赛打谁都要拼字当头
组图:法国姑娘现身射击赛场 称看到真实中国
膑尖疼痛使小蒿哑火 带特殊训练计划去国奥报到
津遭轰主帅曾令内德维德感恩 没他就没一代传奇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最后的高估幻象(4月15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新一轮下跌开始?(14日)
股市辣评:多头不死空头不止 农业滨海还在穷横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4日)
黑色星期一再现 沪指下跌196点收报3296
阿Sa自揭与郑中基一条心 等阿娇回港开个唱(图)
港媒曝关之琳疑似闺房更衣照 豪买11万床褥
《天天新艺》专辑:杨坤出席奥运之星慈善活动
TOP音乐榜周笔畅封后 为奥运声威一呼百应(图)
吴大维疑似夜会赵薇 女伴发现记者鬼祟掩面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