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屋脊上不断刷新"共和国之最"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5 17:24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政府不断加大对西藏的投入,改善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如今,随着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一大批惠泽高原、受益千家万户的“共和国之最”正在这里崛起并不断刷新。

  西藏地处地球之巅,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经济建设环境艰苦。50多年来,一批批工程技术人员从大江南北来到西藏,奋战在星罗棋布的重点工程点上。在这些项目中,有许多项目的技术难度极大,随着一道道难题被攻破,一个个“共和国之最”也相继诞生。

  “羊肠小道猴子路,云梯溜索独木桥”是旧西藏交通面貌的真实写照。上世纪50年代,共和国刚刚成立,我国最长的公路和海拔最高的公路,伴随着人民解放军前进的脚步向高原延伸,20多个民族组成的11万筑路大军,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度上同时修建长达4000多公里的公路。从此,这个封锁在亚洲腹心内陆的高原,紧紧地与祖国内地连接在一起。如今,西藏以拉萨为中心、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总里程已达4.86万公里、油路里程4714公里。

  以能源、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建设的主要障碍,也是“共和国之最”分布最多的领域。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是西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开发工程。这一国家投资近20亿元、总装机9万千瓦的我国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建成,仅在技术指标上就创造了多项“共和国之最”,打破了西方一些专家“中国人不可能凭自己的力量建成羊湖电站”的断言。强大的电流通过90多公里的高压线路,每日向拉萨发电2000千瓦。

  西藏历来被国际航空界划为“空中禁区”,为开辟这条航线,仅1946年6月至12月,半年的时间就有160多名外国飞行员葬身西藏高原。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打通了这条飞行难度最大的航线,把拉萨机场建设成为我国海拔最高的现代化口岸机场,到目前飞机起降6万余架次。同时,为加速打破西藏的封闭,国家对藏东海拔4500多米的邦达机场进行扩建,世界上最长的跑道以及现代化候机楼的建成,使这一机场成为我国海拔最高的机场。

  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初步建成,拥有丰富资源的西藏利用全国支援的有利时机,变资源优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新的“共和国之最”相继诞生,给高原带来了新的生机与希望。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在藏北开创人类利用中温、浅层热储资源商业性发电的先例,建成了我国最大的地热试验基地羊八井电站,填补了我国利用地热资源商业性发电的空白,总装机达到2.5万千瓦;在藏南建成的我国最大的铬铁矿基地罗布萨,每年开采铬铁矿20万吨;而在藏东我国海拔最高的马查拉煤矿的建设,结束了西藏不产煤的历史,每年生产优质无烟煤3万吨。仅此,西藏每年节约1200万元。

  随着经济建设规模的扩大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许多“共和国之最”不断更迭。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在阿里革吉县落成,以后又在那曲“无人区”建成了装机更大的双湖太阳能电站。然而,装机容量达130千瓦的西藏山南地区措美县哲古镇光伏电站的建成,使这一“共和国之最”又得以刷新。目前,西藏各类太阳能光电设施总容量已近90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居全国第一。

  珠穆朗玛自然保护区曾是我国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近几年来,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级保护区,其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经过7年多的强化保护,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增长。藏羚羊每年增长7.6%,藏野驴增加一倍,野牦牛从几千头增到10000余头。

  与此同时,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全国支援西藏力度的加大,又一批新的“共和国之最”正在西藏高原崛起。青藏铁路是当今世界海拔最高、最长的高原铁路,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有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线路最高处达5072米;玉龙铜矿初步探明铜金属资源储量650万吨以上,远景预测储量达1000万吨以上,以玉龙铜矿为主的一批矿山的开发建设,将使西藏成为中国最大的铜矿资源基地,同时,我国最大的盐湖锂资源开发项目扎布耶盐湖开发一期产业化示范工程已验收,卤水提锂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期工程已列入西藏“十一五”重点项目。

  据统计,仅过去五年来,中央对西藏的各项补助达950.12亿元,中央对西藏的补助已形成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2006年,国务院又确定了总投资770多亿元的西藏“十一五”180个建设项目,到目前已开工139个,“共和国之最”将进一步带动着西藏高原走向进步,使西藏人民一步步走向幸福美好的小康社会。

稿源 中国政府网 编辑 马欣
 
幸福·安康·和谐:雪域高原民众的感受和期盼   08-04-05
国家再拨5.7亿维修西藏22处文物建筑和寺庙(图)   08-04-06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受阻1800很危险(10月31日)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部名单)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行成为中国新首富
全球65个新兴经济城市排行榜(前30名城市名单)
钢铁行业10月份面临全面亏损 宝钢武钢也不例外
前NBA球星史密斯抵津 曾效力灰熊山猫有望签约
日AV女郎酷似郭晶晶 性感美女因此走红日本(图)
天津女排兵抵益阳将战八一 魏秋月指伤存隐患
冯坤赢得亚平宁处子秀 杨昊即将加盟佩鲁贾队
姚明30分13板拍哼哈二将 三巨头75分火箭胜小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距地球10.5光年处发现“孪生地球” 或存在生命
帅爸靓妈俊俏脸 传“女”不传“子”
太空万圣节:绮丽星云浮现黑色人影(图)
国际探险队探秘中国1026米深洞穴(组图)
土卫六发现电流活跃迹象 预测其或存在生命(图)
宋祖德简历曝光 据传宋祖德圈内被封杀(图)
给张杰N个娶谢娜的理由 有情人终成眷属(图)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从时间改写出动人乐章
那英素颜黑发:现在很幸福 为了李静上节目
周杰伦成娱乐圈众矢之的 众明星避而远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