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幸福·安康·和谐:雪域高原民众的感受和期盼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5 17:01
 

 

  “政府帮我们盖新房,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住院还能报销,这样的日子很幸福!”一个叫多拉的藏族农民对记者说。

  “西藏各级政府将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执政的首要任务,最近几年,是农牧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说。

  幸福、安康、和谐,是西藏广大人民群众近几十年的切身感受,也是对未来的最大期盼。

  “新生活让全家人心情舒畅”

  在拉萨市林周县的一处农家院落,西藏最长寿的117岁老人阿麦次仁正坐在院子里,享受高原的阳光。

  这座两层楼的建筑面积接近400平方米,房间内有简单的藏式装修。房屋前面的院子有50平方米,旁边还有专门的牲畜棚。“政府给了1.4万元,一家企业捐赠了1.3万元于去年底修了这座新房子。”主人介绍说。

  近几十年来,国家每年安排大量资金支援西藏,西藏农牧区各族人民日益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以前的房子破破烂烂,上面住人下面养牲畜。现在住进新房子全家人心情都变舒畅了,外婆说她一辈子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阿麦次仁的外孙女晓白说。

  “十一五”期间,西藏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并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整合地方自有资金、援藏资金,鼓励农牧民群众自筹资金等多种筹措的方式实施“安居工程”。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使80%的农牧民住进安全、舒适、适用的新房。目前已有30.34万农牧民住上了新居。

  生活不断改善的人们还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政府鼓励的具有西藏特点的农牧民特色产业,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用自己的手艺挣钱,人人都有了好奔头。

  记者在那曲地区罗玛镇牧民格嘎家采访时看到,他家里立着几排木架子,上面放着一盆盆还冒着热气的自家做的酸奶。许多往来于青藏公路的过路人会在他家门口停驻,买上几盆酸奶带走。

  “以前做酸奶自己家里吃,现在用它来赚钱,每年可以收入10万元。政府帮助我们搞好生产和经营,使我们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格嘎说。

  格嘎家的酸奶生意算得上西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一部分。五年来西藏共整合资金10.8亿元,扶持发展特色农牧业项目173个,促进了农牧业的产业化经营,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7年达到了2788元。

  “每天最高兴的事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

  常住在日喀则市亲戚家的66岁藏族大妈珍拉,每天都要到藏传佛教著名的寺庙扎什伦布寺转经、朝佛,乐此不疲。 “我最高兴的事,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珍拉说。

  近半个世纪以来,国家着力推动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如今,藏族人口已从1964年的120万人增加到250万人,西藏人均寿命从解放初的35.5岁,增长到67岁。

  目前,西藏100%农牧民均享有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医疗保障。从2007年起,西藏城镇和农牧区特困群众医疗救助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8000元,最高救助限额可提高到3万元。

  “在自治区医院看病可以报销四成,在县里能报销七成。”患有胆结石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看病的堆龙得庆县藏族妇女梅朵说。

  达孜县帮堆乡16岁的索朗多吉是达孜县中学的住校生。他每天的早餐有鸡蛋、牛奶、酥油茶和馒头等,午餐和晚餐是三菜一汤,寝室里有冬夏季服装,牙膏和毛巾等定期更换。所有这些费用都由国家负担。

  国家在大力推动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同时,还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让西藏农牧民孩子不但身体健康,还能无忧无虑地读书成长。

  “以前是乡里干部来动员小孩上学,现在我们主动送小孩上学。在学校不用花钱,还能学到文化,小孩可以健康成长。”索朗多吉的母亲说。

  “社会稳定我们的生活才有指望。”

  “我们都希望社会稳定和谐,这样我们的日常生活才有指望。”拉萨市民旺堆说。

  西藏经济发展已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速,社会保持稳定,生活秩序井然,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成为干部主体,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西藏正快步进入全面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的关键时期。

  “现在西藏处于历史上宗教信仰最自由的时期,百姓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古格·次仁加布说。

  在西藏,到处可以看到磕长头、转经、朝佛的信教群众,善男信女悬挂的经幡和堆积的嘛尼堆。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住寺僧尼4.6万多人,信教群众家中几乎都设有小经堂或佛龛,每年到拉萨朝佛敬香的信教群众达百万人以上。

  “西藏当前的发展成就和稳定局面来之不易。少数不法分子破坏我们和谐、稳定的局势,违背了西藏各族群众的意愿。”拉萨市民、退休干部次登说。

  “从来都没有觉得稳定这么重要”,出租车司机沈连河抱怨说,前段时间上街的人比以前少了,来玩的人也少了,打车的人就更少了。

  拉萨伊斯兰教教长(阿訇)亚古说:“我相信政府一定能维护好西藏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在八廓街做生意近10年的彭先生说,希望能尽快恢复以前各民族商人和睦相处,在安定祥和的大环境下做生意。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考古学家进行细致考察称:发现耶稣被判死刑地点
非洲草原长颈鹿“脖斗”有如跳优雅“双人舞”
哈勃重访老友:捕捉星云创世之柱惊人细节(图)
科学家近期发现8个新的适宜海洋或生命存在行星
天文学家从银河系超大黑洞中观测到破纪录X光斑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