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红旗轿车沉浮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14:58
 

 

红旗轿车亮相香港街头白桄摄

  2008年3月25日,长春的天空飘满雪花。84岁的原一汽总厂厂长黄兆銮语气沉重地告诉记者,“老书记徐元存18日去世了。”

  时光如电,逝者如斯!红旗轿车在1981年接到停产令时,作为一汽党政一把手的徐元存和黄兆銮,共同见证了红旗轿车的艰难一刻。而红旗轿车三十年之沉浮,折射着改革开放后,民族汽车工业奋斗历程的缩影。

  1978:“红旗轿车前景有些不妙”

  黄兆銮说,要讲红旗车,最应该先让李中康讲讲。77岁的李中康,原一汽总厂副厂长,曾担任多年一汽轿车分厂厂长,现在,他和黄兆銮都是“一汽咨询委员会”成员。

  李中康最初的记忆从一枚印章开始。1978年7月5日,轿车分厂印章上的“革命委员会”五个字去掉了,一个新时代来了。

  1980年1月,有关部门指出:停产一批不适宜再生产的汽车,红旗轿车CA770被要求在1985年前必须逐步更新。

  1981:“灰溜溜的感觉”

  198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停产令,寥寥数字:红旗高级小轿车因油耗较高,从今年6月起停止生产。

  “我们事先听到了风声,很紧张,但不敢相信是真的。”78岁的原一汽轿车分厂第一副厂长赫世跃在家接受采访时说,“那次停产,对红旗的发展是个伤害。”

  李中康回忆那一刻,也是不胜唏嘘,“厂里两千来人,听到这消息,都是灰溜溜的感觉。厂里还把红旗轿车的模具保管起来,大家不甘心啊!”

  “耗油说并不成立,世界上哪款高级轿车不耗油?再说相对于国外高级轿车,红旗轿车的耗油量并不高。”首辆红旗轿车造型设计者、今年80岁的程正,谈起这段历史,依然不服当时的停产理由。

  红旗轿车就此暂别历史舞台。据权威渠道统计,从1958年至停产期间,各型红旗车共计生产1510辆。

  关于这场红旗车发展史上最大的风波,其原因众说纷纭。

  曾经有报道称,红旗轿车质量不行被迫停产。当事人黄兆銮诉说了那次会议的过程。1981年初,徐元存、黄兆銮代表一汽参加北戴河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徐元存说到了红旗轿车的“赔钱经”,“干一辆赔一辆,赔了几千万元。”黄兆銮回忆说,“徐书记说那些话,本意是让上面考虑能否提高收购价。”

  一汽集团史志编撰室内部资料显示,那次会上,主持会议的领导人,听过徐元存的话当即表态,“赔钱就别干了。”

  分析这段历史,赫世跃表示,“一汽领导的话没错,但说话时机不对。当时进口车大量涌入,上面对红旗车的质量有了意见,倾向购买进口车,挑在这节骨眼去诉苦,结果可想而知。”

  1983:“可以进口一些‘内脏’”

  1983年,一项政治任务落在红旗轿车身上。

  “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指示,1984年国庆节前生产一批红旗检阅车。”亲历这段历史的赫世跃回忆,1983年10月22日,田纪云听取生产检阅车汇报时,透露了上层对红旗轿车发展的看法,“当时他说,我们这么个大国,总要搞一些王牌轿车。红旗牌子不能丢,但质量要提高。全靠自己力量有困难,可以进口一些‘内脏’,等自己的车子过了关,就可减少进口。”

  轿车分厂重新红火起来。1984年9月6日,两辆装有美国发动机和西德风扇的红旗检阅车送抵中南海。10月1日,邓小平坐上了崭新的新型检阅车。

  1984:“这是一个歧途”

  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内地出现一股挡不住的进口车狂潮。赫世跃回忆,建国35周年检阅车的成功,给红旗车打了一针强心剂。但红旗轿车仅靠自我开发,步伐太慢难跟市场需要,只有与外方合作才可能复产。

  最先纳入视野的是德国奔驰。1984年2月,一汽形成利用奔驰高级轿车改造成红旗车的方案,中德磋商4年多,终告失败。一位轿车分厂技术高管在当时的报告里这样写道:借助国外名车改造红旗车,并不丢脸。丢掉与奔驰的合作是错误决策,如果我们有了车身模具,只要适当改头改尾加上底盘和发动机,红旗真会成为国产名牌车。

  这个观念和另一种观念产生了冲撞。

  一汽与奔驰谈判期间,美国福特公司各种零部件和大洋公司的空调系统,都试装进红旗CA770中,这款红旗经典车型几乎只剩一件外衣。使用一段,无人熟保养,备件没后继。

  原一汽轿车分厂副总工程师智百年也在当时交出一份心得体会,他说这些旨在改善红旗轿车可靠性的做法,出发点上也许有正确的一面,“但这是一个歧途!”智百年的理念决定了行动,多年后他成为吉利汽车开发团队的核心人物。

  程正一定会和智百年有共同语言。他告诉记者,从前的红旗轿车虽有模仿,但从里到外都是自行设计制造,是名副其实的“民族车”,“早期红旗车发动机是我们研制的V8发动机,代表着咱的汽车工业实力。”

  1988:“只剩一口志气了”

  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德国奥迪签订了合作技术协议,“奥迪100”登陆中国,该车技术成为日后“小红旗”的看家本钱。

  此阶段,正是国外汽车工业全面进入中国的时间。

  赫世跃回忆,随着合资,一向只生产红旗车的一汽轿车分厂进行了分家,一轿和二轿。为保证生产奥迪的二轿厂实力,两厂分家时的人力、厂房、设备甚至是桌椅板凳,都是可着二轿厂先来。一轿厂“只剩一口志气了。”

  二轿厂的奥迪轿车获得了成功。此时,在那块曾经热闹非凡的“红旗阵地”,只有800多名职工依然坚守着。

  1995:“也不能太过苛求”

  从这年起,中国人发现昔日出入中南海的那一抹红,街巷胡同愈加随处可见。

  14年前的“停产令”似乎彻底失效。1995年9月,以奥迪100为参照的小红旗轿车批量通过总装线。该车投放到市场后,人们把老红旗车称为“大红旗”,把新红旗车称为“小红旗”。这款车,是原有红旗车停产后,推向市场的第一批红旗轿车,市场表现不错,但也引发许多争议。

  “有些人喜欢较劲,说奥迪上插个红旗,不能叫红旗车。”李中康说,“其实在这样一个过渡阶段,也不能太过苛求。”

  程正不反对这样搞,“但我只有符合自主创新和高端路线,才算是红旗车。至于小红旗,喜欢叫红旗就叫吧。”

  无论思想该解放到什么程度,总有两个不争的事实。一汽人挺住最艰难的阶段,把“红旗”从计划经济扛进了市场经济,这种坚持让很多人感到欣慰;红旗轿车从政治舞台走向自由市场时,曾经高贵的国车形象越发模糊,逐渐趋于平民化,这种改变让很多人感到心酸。

  2006:“大红旗才能代表红旗车”

  1998年起,红旗轿车迎来高产期,一个个新系列、新型号纷推市场,让人感到眼花缭乱。

  有人评价,老款奥迪车型就是90年代后红旗车的梦魇,始终无法摆脱,人们怀念的还是“大红旗”。

  “大红旗”何尝不是一汽人的梦想?2006年,一汽集中优势资源,成立集规划、研发、采购、生产为一体的红旗事业部。一汽方面解释,此举意在将红旗品牌做大做强。

  作为红旗回归自主豪华品牌的第一步,2006年底,力求突围的红旗HQ3上市。

  与此同时,一些不利评论,亦在网上随处可见。

  2008:“自主创新才是红旗车魂魄”

  30年前的红旗车是国车,今天的红旗车在突围,30年后的红旗又将何处去?

  红旗事业部有关人士介绍,作为向共和国60周年的献礼车,红旗HQE明年将投产上市,这款代表中国民族汽车最高水准的红旗车,配备了国产V型12缸发动机。“这意味着红旗回归豪华车战略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它是一汽集团在高端自主品牌轿车方面走向国际化战略的开始,也是红旗品牌更加辉煌历程的开端。”红旗事业部人士说,瞄准高端市场,重塑“大红旗”形象的目标永不改变。

  采访结束时,赫世跃留给记者一个细节印象至深。在他的床头摆着一张3月21日《第一汽车集团报》,头版头条是“李长春勉励一汽要带头自主创新”,赫世跃说,“其实生产什么档次的车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自主创新,这是红旗车的魂魄。”

  记者手记:“这个牌子不能砸”

  3月21日晚,采访完李中康走出小区,迎面正是一辆红旗出租车,型号7180。司机韩京臣师傅说,长春有不到300台红旗出租车,打到这车的概率是百分之一。这是记者第一次坐红旗出租车,很宽大,感觉舒服。韩京臣说这款11万元出头的红旗,耗油量比捷达高,“百公里多花10元,不过值。我原来倒二手车,开过十几款红旗,对她有感情。”下车时,韩京臣冲我喊,“红旗是国车,这个牌子不能砸!”

  面对三十年来红旗车获得的好评与非议,如何在“自主创新”和“拿来主义”中,找到国车的最佳定位,是所有“红旗人”要思考的问题。人们并不想给红旗轿车强加“民族责任”,只望她能够重振昔日辉煌,重树国车形象。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受阻1800很危险(10月31日)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部名单)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行成为中国新首富
全球65个新兴经济城市排行榜(前30名城市名单)
钢铁行业10月份面临全面亏损 宝钢武钢也不例外
前NBA球星史密斯抵津 曾效力灰熊山猫有望签约
日AV女郎酷似郭晶晶 性感美女因此走红日本(图)
天津女排兵抵益阳将战八一 魏秋月指伤存隐患
冯坤赢得亚平宁处子秀 杨昊即将加盟佩鲁贾队
姚明30分13板拍哼哈二将 三巨头75分火箭胜小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距地球10.5光年处发现“孪生地球” 或存在生命
帅爸靓妈俊俏脸 传“女”不传“子”
太空万圣节:绮丽星云浮现黑色人影(图)
国际探险队探秘中国1026米深洞穴(组图)
土卫六发现电流活跃迹象 预测其或存在生命(图)
宋祖德简历曝光 据传宋祖德圈内被封杀(图)
给张杰N个娶谢娜的理由 有情人终成眷属(图)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从时间改写出动人乐章
那英素颜黑发:现在很幸福 为了李静上节目
周杰伦成娱乐圈众矢之的 众明星避而远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