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改革开放30年 回顾中国青年解放思想十大词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3 08:23
 

 

  改革30年,思想大解放,社会大发展。回顾中国青年,特别是改革前沿地区广东青年的发展变化,有十大解放思想词语,最具有影响力。

  一、头啖汤

  改革初期,全国人民都渴望发展经济、渴望改善生活;同时,又受到极左思潮束缚,不敢创新和探索。这时,邓小平同志寄希望于广东“杀出一条血路来”。因此,既承担着为全国寻求发展出路的重任,也是自己脱贫致富的愿望驱使,广东人闯出中外合作发展的道路。“头啖汤”原来仅仅是广东饮食的一个现象,即煮汤后最重视喝第一遍的汤水,营养最好。这里用来形容第一个迈出合作发展步伐,获得先机和利益的人。深圳市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广州市产生第一个个体户,广州市场第一个尝试取消政府定价而实行市场价格……改革为青年的率先探索、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青年敢饮“头啖汤”,勇于尝试各种新事物,为社会风尚的改变和社会评价的变化带了好头,作出了贡献。

  二、时间就是金钱

  由深圳传播到全国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新型口号,首创者是一位年近古稀但是心态年轻的智者——蛇口工业区创办者袁庚。口号叫响以后,虽然受到不少人的质疑,却在广东青年中广泛流传。从深圳到广州,从东莞到中山,从佛山到江门,“时间就是金钱”成为时尚语言,也成为许多年轻人指导自己行动的准则。今天回首“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词语的流行,不论人们曾怎样指责它“俗气”、“世俗”,但是它从观念上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扫清了道路,使民众追求经济利益成为名正言顺的现象。

  三、打工

  农民工青年流动过程中产生的“打工”一词,不经意间引起了各种群体观念的演变。20世纪80年代在珠江三角洲等地的外来务工青年被称为“打工仔”、“打工妹”。然而,正是这些当年被他人轻视的“打工”群体,创造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奇迹,“一天建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企业利润和财政税收快速增长的“深圳效益”。青年“打工”群体从当年的几十万、几百万人,发展到如今在广东有1800多万人,在全国有将近一亿人。伴随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打工”一词被赋予越来越复杂的含义。从最初农民工没有权利认同“工作”概念,到后来一些国有职工也主动认同了“打工”概念。

  四、双向炒鱿鱼

  改革开放以后,广东省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开了“双向炒鱿鱼”的先河。这本是海边人的比喻,即不仅企业可以解雇员工,员工也可以自己辞职。这种如今司空见惯的事情,在刚刚改革开放的初期,却争议极大。20世纪80年代中期,珠三角的县镇机关干部、国企员工从单位辞职成为热潮,大多数进入外资企业、港资企业工作。恰恰是“双向炒鱿鱼”的流行,促使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改变“独此一家”和“酒香不怕巷由睢钡墓勰睿惺艿饺瞬啪赫难沽Γゴ康娜耸鹿芾砉勰钛杆僮湮肆ψ试纯⒐勰睢?

  五、下海

  所谓“下海”,就是中青年投身经商的实践。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表之后,机关干部、知识分子、国企人员“下海”经商成为热潮,大批青年涌进这支队伍。后来,经过几次商海沉浮、竞争淘汰,能够留在生意场并且取得成功的仅仅是“凤毛麟角”,许多人是“呛了海水”又“回头上岸”。认真分析当年各界青年“下海”热潮及其影响,应该看到这种潮流对于加快民众对市场经济的了解具有积极作用。早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还总是对“下海”者指手画脚。经过90年代的“下海”大潮,人们更知道了创业、经商也是艰辛的,也需要聪明才智,从而也能够客观评价创业者。

  六、海归派

  从80年代后期开始,部分留学归国人员大都局限在高校、科研机构。90年代以后,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留学人员归国服务,许多单位专门出国招揽人才。这时候,“海归”人员迅速增加,而且进入国家机关、社会机构工作,出现了“海归派”一词。“海归”成了“派”,就具有较大的力量,能够影响中国的各种事务。“海归派”的出现是历史的进步,但“海归派”也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思路,努力适应国情需求。

  七、志愿服务

  从原来的“学雷锋、做好事”发展成为当今的志愿服务,年轻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世纪80年代后期,恰恰是在经济发展最快、中西方文化融合最多的广州和深圳,诞生了与“学雷锋、做好事”一脉相承有创新发展的志愿服务。它表明,市场经济与人文关怀并非必然矛盾、经济繁荣与互助友爱并非截然对立,关键是有人去倡导和实践。沿海青年率先倡导的志愿服务,从特区传播到内地、从城市传播到乡村,如今成为社会最亮丽的景色。其重要影响:为市场经济发展建立了调节器,让受到竞争冲击的人群能够得到关心和帮助,消除了社会的冷漠。志愿者的主动参与为社会文明进步注入无限的活力。

  八、网民

  网络时代的来临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促进了社会民主发展。青少年是网络活动的主体。“网络改变世界”、“网络改变生活”正在从语言变成现实,青少年再一次成为新事物的推动者、参与者。如今,网民的构成几乎大部分是青年人,同时“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社区”等社会管理与服务形态的出现,导致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的产生。

  九、权益

  个人权益受到尊重,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变化。伴随社会的进步,人们认识到:公民的权益不仅仅是生命权、经济权,而且包括受尊重、平等的权利。广东省珠三角地区,为此出现许多帮助青年农民工维护权益的机构、社团。如“番禺打工族文书处理部”,就是专门为工伤的农民工争取补偿,重新生活的机构。如今,农民、工人、专业人员、机关干部等对于权益越来越重视,保障权益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从而推动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仅青年人自己注重维护合法权益,而且党政部门、社会机构、志愿社团也帮助青少年维护合法权益,帮助全体公民维护合法权益。

  十、自主创新

  改革开放30年,“自主创新”成为新一代青年的时尚语言。第一,自主创新强调在借鉴他人经验的同时,必须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经过实践与反思,当代青年发现中国具有传统和现代的创新资源,关键是如何激发创新活力,让潜能得到充分的体现。第二,自主创新要形成中国的软实力,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设备等方面上,价值观和文化因素对于创新精神、创新行为的影响更大。第三,自主创新提升了民族自豪感、提高了民族自信心。伴随国力增强,青年对于中国和平崛起、大国复兴的信心越来越强。青年一代自主创新素质的培养,关键是积累基础的知识文化、奠定良好的科学理论基础,从原发性创造中获得成果,形成社会进步的巨大推进力。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覃贻花
吴敬琏畅谈改革开放30年: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08-04-07
解析广东经济特区酝酿过程:邓小平定下特区名   08-04-07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股民杨百万   08-04-05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专题】集思广益、汇聚民智——我为科学发展献计策做贡献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全国各省市工资水平排序 北京第一天津第四(图)
张一一骂完湖南人骂四川人 称四川人短骚笨脏
海河第一爆 8层高楼10秒钟轰然倒塌(组图)
前NBA球星史密斯抵津 曾效力灰熊山猫有望签约
日AV女郎酷似郭晶晶 性感美女因此走红日本(图)
天津女排兵抵益阳将战八一 魏秋月指伤存隐患
冯坤赢得亚平宁处子秀 杨昊即将加盟佩鲁贾队
姚明30分13板拍哼哈二将 三巨头75分火箭胜小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受阻1800很危险(10月31日)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部名单)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行成为中国新首富
全球65个新兴经济城市排行榜(前30名城市名单)
钢铁行业10月份面临全面亏损 宝钢武钢也不例外
宋祖德简历曝光 据传宋祖德圈内被封杀(图)
给张杰N个娶谢娜的理由 有情人终成眷属(图)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从时间改写出动人乐章
那英素颜黑发:现在很幸福 为了李静上节目
周杰伦成娱乐圈众矢之的 众明星避而远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