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改革开放30年 马胜利:企业承包第一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6 16:01
 

 

  当年马胜利用承包为国企改革趟开一条新路,他的成功与失败见证了国企改革在艰难中前行的脚步——

马胜利接受采访

  闲人马胜利

  2008年3月8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寻找曾经“红极”全国的企业家马胜利。

  石家庄造纸厂原址就在北道岔立交桥西北角。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一片平地,厂房全都拆除了,只剩下几间孤零零的配电室,一位老人在空旷的场地上放风筝。附近居民说这里打算建新楼了。

  立交桥下,两家卖纸的打着“马胜利造纸厂直销”和“胜利纸行”的招牌,其实他们和马胜利一点关系都没有,用纸行老板的话说“借用他这个名字而已”。

  马胜利现在依然住在这个他已经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内,楼梯过道的墙上贴满了“通下水道”及各种家政服务的电话号码。

  在3楼一间挂着伊斯兰文字的居室前,记者敲开马胜利的家门。客厅里墙上挂满了马胜利的获奖证书和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橱柜里摆着各种各样的奖杯。

  他拿出退休证,上面“退休时批准的月养老金”一栏写着727.50元。与24年前相比,马胜利的确成了一个闲人。

  “我请求承包造纸厂”

  1984年3月24日,福建国有骨干企业55位厂长的呼吁书《请给我们松绑》在《福建日报》全文刊登。

  1984年3月28日,石家庄造纸厂门前突然出现一份《向领导班子表决心》的“大字报”:

  我请求承包造纸厂!

  承包后,实现利润翻番!工人工资翻番!达不到目标,甘愿受法律制裁。

  我的办法是:“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对外搞活经济,对内从严治厂,关心群众生活……

  “大字报”的作者是该厂46岁的业务科长马胜利。

  大字报贴出后,有人说他要“抢班夺权”,有人说他“野心大暴露”……这些人,都是厂里的领导;也有的人拍手称快,这些人,都是厂里的工人。

  时任石家庄市市长的王葆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石家庄造纸厂的境况是:当年国家下达的年产利润计划17万元,虽然石家庄造纸厂是一个拥有800多人的大厂,当时的厂领导却不敢接下来,讨价还价说还得亏损10万。

  “结果马胜利杀了出来,他说:‘要是我,把17万掉个个,实现利润70万。’”最后,王葆华等市领导拍板鼓励马胜利承包。

  业务科长出身的马胜利主要在产品结构和销售激励上下了工夫。造纸厂生产的是家庭用的卫生纸,马胜利根据市场需求,把原来的一种“大卷子”规格变成了六种不同的规格,颜色也由一种变成三种,还研制出“带香味儿的香水纸巾”。一系列的措施让厂子顿时有了活力。

  结果,承包第一年就为厂里盈利140万元,承包4年,利润增长21.94倍。1985年7月26日,全国的报纸都刊登了新华社的长篇通讯,题目是《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好厂长马胜利》。

  马胜利很快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

  这一年6月,邓小平指出“改革要从农村转到城市,城市改革不仅包括工业、商业、科技、教育等,各行各业都在内”;1984年10月20日,中共第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一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它的通过标志着中国改革进程已经到了从以农村为重点向以城市为重点的战略转移阶段。

  一起合写《风雨马胜利》一书的作者高梦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胜利没按常规出牌,打破了当时的游戏规则,似乎是偶然的,但却也是必然的,时势造英雄,马胜利恰好成为风口浪尖上的典型,趟开了一条新路子。

  “马胜利走马上任以后,做了很多新鲜的东西,现在饭店厨师戴的那种白色的帽子,那是马胜利发明的;包括妇女用的卫生巾,现在六七十岁的老一辈人都不知道什么叫卫生巾,在她们年轻的时候根本没有这东西,辞典上也没有这个词,这都是马胜利搞起来的。”高梦龄对马胜利的评价就是:“他是一个很有商业头脑并不断创新的人。”

  1986年,马胜利在厂门口竖起个1.5米高的大牌子,上面写着“厂长马胜利”。这在那时的国营企业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不过因为他是“马胜利”,所以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适当的。他是当时中国最著名的厂长。

 [1] [2] [3] 下一页
稿源 齐鲁晚报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专题】集思广益、汇聚民智——我为科学发展献计策做贡献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全国各省市工资水平排序 北京第一天津第四(图)
张一一骂完湖南人骂四川人 称四川人短骚笨脏
海河第一爆 8层高楼10秒钟轰然倒塌(组图)
前NBA球星史密斯抵津 曾效力灰熊山猫有望签约
日AV女郎酷似郭晶晶 性感美女因此走红日本(图)
天津女排兵抵益阳将战八一 魏秋月指伤存隐患
冯坤赢得亚平宁处子秀 杨昊即将加盟佩鲁贾队
姚明30分13板拍哼哈二将 三巨头75分火箭胜小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受阻1800很危险(10月31日)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部名单)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行成为中国新首富
全球65个新兴经济城市排行榜(前30名城市名单)
钢铁行业10月份面临全面亏损 宝钢武钢也不例外
宋祖德简历曝光 据传宋祖德圈内被封杀(图)
给张杰N个娶谢娜的理由 有情人终成眷属(图)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从时间改写出动人乐章
那英素颜黑发:现在很幸福 为了李静上节目
周杰伦成娱乐圈众矢之的 众明星避而远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