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男子入狱17年后上访20年平反 申请赔偿7年无果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3 08:00
 
 

 

  男子入狱17年后上访20年平反 申请赔偿7年无果

  本报记者王俊秀

  这是一个74岁的老人,当他正值壮年时,卷入一起杀人案,被法院错判,坐牢17年。出狱后,执著的他开始了长达20年的上访,终于换来了一纸无罪判决。可此时他已进入古稀之年,漫长的牢狱生活让他家破人亡、一贫如洗。他只想讨回应有的赔偿,安度晚年,但这个并不过分的愿望却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

  “我比窦娥还冤”

  王思堂是河北省定兴县天宫寺乡高家庄村人,原系内蒙古金河林业局职工。婚后王思堂大部分时间都在内蒙古林场做工,妻子王桂花和年幼的几个孩子在家。1963年冬,本村的王海忠见王思堂不在家,趁机奸污了王桂花。是年春节,王思堂回家探亲,王桂花哭诉了事情经过。王思堂气愤之下,于1964年3月14日找到当时在北京工作的王海忠,要讨个说法。

  王海忠见王思堂来问罪,赶紧认错道歉,说是一时糊涂,以后决不再犯。王思堂看在老乡的份上,原谅了王海忠。为了表示真诚悔改,王海忠再三挽留王思堂在家多住几天,并抢过其行李锁起来,王思堂只好答应。

  当晚,王海忠夫妇宴请王思堂,王思堂当晚住在王海忠家。睡到后半夜,王思堂听见王海忠叫其妻吴秀芬与王思堂发生关系,其妻不从,二人争吵起来。王思堂痛骂王海忠没人性,撬开箱子拿上行李,愤然离开。

  “他这样是怕我以后告他,想堵住我的嘴,也可能是心中愧疚,想把老婆赔给我,可我怎么能做这种事?”对王海忠的反常行为,王思堂对记者这样解释。

  王思堂与王海忠大闹一场返回内蒙古林场后,吴秀芬得知王海忠奸污王桂花一事,跟王海忠大闹一场,要去告他,并要求离婚。王海忠认为一切皆因王桂花而起,竟起杀心,回到定兴,对王桂花连砍数刀。后来王桂花幸亏被及时抢救,才保住了性命。

  王海忠认为妻子是受其母怂恿,砍完王桂花后,又将岳母杀死。

  王海忠持刀杀人,罪行确定,但他坚持说王思堂奸污了其妻吴秀芬,才使他做出疯狂举动。1964年4月3日,王思堂以涉嫌杀人被捕。定兴县人民法院在审判时认为,“这一重大后果是由于被告王思堂道德败坏、品质恶劣、用流氓手段引诱和王海忠之妻吴秀芬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而引起的。”

  “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定兴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王海忠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判处王思堂有期徒刑20年。王思堂不服,上诉至原保定地区中级人民法院。1966年1月28日,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我根本没杀人,却以杀人罪被判刑,这不比窦娥还冤吗?”王思堂含泪说道。

  37年沉冤昭雪

  王思堂入狱后,家中三间房子被强行拆除,妻子王桂花只能以乞讨为生,女儿生病无钱医治,不久去世。

  1975年1月,王思堂在河北省第六劳改管教总服钳工车间劳动时,因车间喷灯出故障,两手被烧残。第六劳改总队医院诊断书上写明:经治疗后已形成瘢痕挛缩畸形。

  在王思堂的一再申诉下,定兴县人民法院于1981年3月10日作出判决,撤销原来的定罪量刑,改为“破坏婚姻家庭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于同年3月21日将王思堂释放。此时,王思堂已在狱中度过17年。

  “我没罪,虽然减了我10年,但不能凭空担了罪名。”王思堂对这一判决仍不服,出狱后继续申诉。

  记者在2000年8月4日的定兴县人民法院的一份讯问笔录上看到,吴秀芬亲口表示没有和王思堂发生性关系,而且承认其丈夫王海忠曾将其推向王思堂,被她拒绝。“我们四口人还有我闺女在一个炕上,晚上王海忠就推我,让我到他(指王思堂)那边去,我不干,王海忠还打了我两个(耳光),王思堂还说王海忠来着。”

  “为什么你原来承认和王思堂发生过性关系?”

  “以前我也是这么说的,从没承认过和王思堂发生过性关系,也确实没发生过。”

  吴秀芬说当时看守所写完讯问笔录后,“也不给我念,我也不认识字儿,就让我按手印放我回来了。”

  20年后,此案终获再审。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原判以杀人罪判处王思堂有期徒刑20年实属定性错误,“王思堂既没有杀人的故意,又没有杀人的行为,不应以杀人罪论处,应予以纠正。”2001年3月13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王思堂无罪。

  王思堂历经37年终于沉冤昭雪,此时他已近古稀之年。

  申请赔偿为什么这么难

  王思堂本来有一个固定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一场风波弄得家破人亡。17年牢狱之灾后,他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如今一贫如洗,靠借钱、乞讨度日。他本以为讨回公道后,从此生活有了保障,但结果并非如他想像。

  2001年9月,王思堂在向定兴县人民法院和原单位多次要求恢复公职、给予补偿无果后,向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委员会办公室于2002年、2004年两次转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依法办理,但保定中院一直没落实。

  2004年5月9日《燕赵都市报》报道了王思堂一案。2004年12月6日,时任保定市副市长的张广琦来到定兴县,王思堂向其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张广琦表示:“这个冤案十分典型,长达40年,暴露了我们工作上的失误。各部门要尽快解决,不能再拖了,如果仍然没有作为,是不能原谅的。”

  媒体报道了,副市长也承诺了,但赔偿仍是遥遥无期。

  今年4月17日,记者到保定中院了解此事,该院工作人员称,只有获得省高院批准后才能接受采访。记者问及原因,工作人员徐单拿出一份冀法明传[2006]125号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文件,题为《关于建立法院新闻发布会制度及严格宣传工作纪律的通知》。该通知第四条写道:“各级法院对容易形成炒作的案件,不得接受外省及境外媒体的采访,接受省级(本省)、中央媒体采访的,须经省法院宣传处同意。对涉及法院工作人员的案件,未经省法院宣传处同意,不得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未经本院院领导批准,任何法官不准擅自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当即拨通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周俊华的电话,对方说找新闻发言人、宣传处副处长李霁。记者打李霁的电话无人接,再打周俊华的电话,已转为自动传真。

  延伸阅读:专家热议《国家赔偿法》 切莫成“国家不赔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左树声上调泰达一队任执行教练 雅帅仍参与训练
左树声进天津泰达队教练组:充实力量 加强沟通
评:泰达缓解危机的妙招——左指来得正是时候
北方网评:双后腰还是单后腰 这是个问题
蓝军外两英超队看中郑智 价格足够让查尔顿放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08年度《财富》美国500强公司沃尔玛位居榜首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注管理层变化(4月22日)
老沙宣布择吉日关闭博客 引来网上嘘声一片
基金一季报新增20大重仓股一览(按市值排序)
部分预约4月22日披露年报、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胡杨林号召歌迷:支持奥运 支持国货(图)
容祖儿和英皇老板杨受成亲密照片曝光(图)
王宝强买三百万元豪宅 抱着美女在KTV彻夜狂欢
港媒爆关之琳恋上型男 甜蜜逛街春风满面
何洁处女首献RAP 自封"碎碎念"全力奋个唱(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