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最新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滨海新区:本土企业 进入战略窗口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3 15:56
 

 

  4月的滨海新区春暖花开,和煦的阳光总会让人心情愉快。在这个时节,天津的本土企业在国务院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看到了有关深化企业改革的内容。

  “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点内容的第一项就是,深化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夯实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我认为这是滨海新区对企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价值的认可。”刘哲,经营着一家物流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总是喜欢张开自己的双臂。他说,这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家级的商业机会。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进入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改进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工商行政管理。引导和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到滨海新区投资创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在采访中,无论是企业界还是学界对此都充满期待。“这可能会引发革命性的变化。”

  “这意味着天津本土企业进入战略窗口期了。”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任重对本报记者表示。本地观察家对此做了如此总结:这极有可能是改变滨海新区经济禀赋的机会。这更意味着滨海新区“外资情结”将告一段落。外资、国有、民营三分天下的格局,起码已经成为了奋斗的目标。

  纵观天津的经济发展历史,会发现1994年是个转折之年。“如果将1994年作为一个分水岭的话,其后的十几年,随着外商投资的不断涌入,这股新力量已经深深嵌入到天津工业发展的格局当中,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个城市的经济面貌。三资企业成为重要增长点,经济发展驶入外向型轨道”。在这个意义上说,2008年将同样会是转折之年。

  但是多种现象显示,2008年之前,天津和滨海新区就已经开始转向或者说有这种动向了。比如:本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20条意见”,从放宽市场准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深化监管服务方式改革等多个方面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此政策被坊间视为天津发展民营经济的发令枪。

  随后,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围绕优势产业和大型企业,积极发展零部件配套产业,拉长产业链,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形成“专、精、特、新、强”的中小企业群体,使个体私营经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天津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而2007年,天津开发区则开展了“民营企业家走进中央党校”的活动。此项活动的象征意义在于,天津开发区,这个吸引外资的核心区开始注重民营企业。

  在天津经济学会会长周立群看来,此举乃大势所趋。周立群表示,目前,滨海新区不乏大项目,但要让这些大企业真正扎下根来,成为龙头更好地带动新区产业结构的升级,就需要后续发展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群落作为支撑。如果没有专业程度高的中小企业群落来配套,这些大项目的植根性就会很弱,随时都可以迁走。同时大项目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不会很大,因为它提供不了太多的就业机会。

  “滨海新区有大石化、大冶金、大港口,这些大项目都开始了。大项目本身只是推动这个地区发展的一个引爆点,如果想要在这个地区连续辐射、连锁反应,要取决于民间。说到底,靠中央政策和大项目是支撑不住这个地区的发展的。”

稿源 北方经济时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左树声上调泰达一队任执行教练 雅帅仍参与训练
麦蒂时刻已成为历史回忆 季后赛火箭为年轻埋单
泰达解聘助教米洛斯拉夫 临别前祝泰达创好成绩
评:10年来最好的火箭 也是最差的火箭
帅位变动泰达队员保持平静 安心备战中超联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3000点的韧性(4月23日)
“王朔”大骂股民 赔了活该 死了值得庆祝!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22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底部需要再次确认(22日)
张晓晖:天塌不下来 从接轨的脚步看股市的未来
何洁处女首献RAP 自封"碎碎念"全力奋个唱(图)
《天天新艺》资讯:周迅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
马天宇与老师合唱 奥运歌曲《世界的梦想》出炉
刘德华娶朱丽倩没时间表 承诺会上网公布(图)
萧亚轩重回天后宫 性感亮相自封“萧如意”(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