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五四”青年节放假半天 难住高校和企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4 09:02
 

 

  经国务院法制办同意,从今年起,“五四”青年节为14岁~28岁青年放假半天。这意味着西安至少有30多万适龄青年(14~28周岁)有可能享受到这半天假,全省至少也有200万人有望享受半天短假。对此,不少适龄青年拍手叫好,更多超龄“青年”则颇有异议;同时,虽然有了放假的规定,适龄“青年”能享受到这半天假吗?

  半天假难住高校和企业

  记者昨天前往部分企业、行政部门和高校采访。市商贸局、市市容园林局办公室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因为涉及14~28周岁的职员不多,如果要求统一放假,单位肯定会按照要求来执行。而部分企业则表示为难。西安市一企业负责人表示,本企业80%以上都是14~28岁的青年人,消费者不会因为是“五四”青年节就不消费了,一旦给这些员工放假,企业就会瘫痪。

  与企业和行政部门相比,高校则对“五四”是否放假左右为难。

  记者昨天采访了西安交大、长安大学和西北大学有关人士,仅有长安大学决定在“五四”对适龄青年放假半天。长安大学校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拟定“五四”放假规定,初步决定在“五四”下午放假半天。该负责人说,今年的“五四”假比较令人头痛,以往“五四”包含在黄金周内,学校不会操心放假的事。今年对“青年”定出年龄上限,这不仅涉及学生,还有教职工,谁休、谁不休?课程调整等都需要研究。

  交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五四”青年放假颇感头疼。虽然国家相关部门规定要求放假,但仅仅对享受假日年龄做了限制,没有实质性内容,具体操作有难度。另外,不管教职工还是学生,不仅有适龄“青年”,还有超龄人员;给适龄人员放假,其他人怎么办?是继续上课还是放假?继续上课怎么协调?该负责人说,该假仅针对部分人,本是好事,但是却很难操作。

  几位接受采访的中学老师表示,“五四”青年节以往从来不放假;如果要放假,学校操作起来难度不小。“现在的中学生,即使是一个班年龄也不一样,有的到了14周岁,有的还不到年龄,是全放还是放一部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方负责人说。

  半天假虽短也值得期待

  虽然“青年节”只有半天假,但仍有不少人对此很期待。26岁的王先生高兴地说:“这么说,我们又多了半天假,加上五一能休三天半!”

  高一学生小梁计划,“五一”三天假准备跟父母外出旅游,“五四”半天假刚好用来休息。小梁说:“平时上学太忙,“五四”父母刚好上班,准备安安静静在家里睡个懒觉!”除了想借机休息外,不少“青年人”还计划过个有意义的“五四”假。今年25岁的研究生黄敏说,“五四”青年节本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应该组织青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增加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

  半天假引发青年年限争议

  按照要求,今年“五四”放假人群的年龄被限定在14~28岁。对此,不少人对把“青年”的年龄上限定在28周岁表示不满.今年刚29岁的张女士疑惑地说:“平时那些三四十岁的人被介绍成青年人,我本来以为自己还是青年人,没成想这一限定就把我划到中年人的行列了。”

  黄伟先生表示,目前举行的评选十大杰出青年、杰出青年专家等活动把年龄上限设置在40岁左右,“为什么单把青年节放假设置28岁上限?”

  记者从团省委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青年节放假的相关通知。据相关资料显示,青年年龄的界定很不统一,国际组织、我国各部门对青年的界定都不同。联合国对青年年龄限制在15~24岁;世界卫生组织对青年人定义在14~44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4~34岁;我国国家统计局15~34岁;共青团14~28岁;青年联合会18~40岁。

稿源 国际在线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火箭能否取胜第三场 阿尔斯通成关键棋子
火箭逆转爵士剩唯一途径 鲍比勇敢脱下德隆底裤
泰达解聘助教米洛斯拉夫 临别前祝泰达创好成绩
雅帅下课进入倒计时 违约问题令俱乐部方面低调
帅位变动泰达队员保持平静 安心备战中超联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申万天津:大幅收阳 多头反攻号角开始吹响
张晓晖:天塌不下来 从接轨的脚步看股市的未来
原水股份(600649):主力将开始反攻 可关注
长城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夏利升级换代车TFC—H1于2009年上半年投放市场
《天天新艺》资讯:《功夫之王》获北美票房冠军
杨臣刚新歌发布 林志颖苏友朋等明星将助阵(图)
阿娇忽然现身香港 身材走样逛街买家私(组图)
刘德华娶朱丽倩没时间表 承诺会上网公布(图)
萧亚轩重回天后宫 性感亮相自封“萧如意”(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