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千年酸枣树仍能结果 缘何不能收入古树名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5 09:13
 

 

  数据显示,天津迄今为止发布的古树名木有720余株,而且自2004年第四批普查登记后,本市的古树名木花名册至今没有新成员加入。近日,天津市西青区张窝镇发现一株千年酸枣树,再次为古树名木如何才能进保护“花名册”带来了疑问。

  千年酸枣树仍能结酸枣

  24日上午,记者来到张窝镇张窝村这株千年酸枣树的所在地。当地的老人一听是看古树的,热情地带着记者穿过村中的文物保护单位——疙瘩爷庙,在庙后的围墙外见到了这株千年酸枣树。该树树干中空,两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过来。“酸枣树的生长很慢,如果树干要两个人才能合抱过来,说明它的树龄可能已有千年。”83岁靳大爷称,70年前这株树的树干是“半包”的,那时他们玩捉迷藏能钻进去躲藏,可这几年它的树干却“包”了起来,现在只能伸进个拳头。“这树的特点就是比别的树木发芽晚,虽然已生长千余年,每年秋天仍能结出不少酸枣。可能是因为它年岁大了,结出的酸枣比普通酸枣大了一圈。”一旁58岁的村民周俊茂补充说。

  千年酸枣树已有祖孙三代

  村民称,这株千年酸枣树已有祖孙三代,他们领着记者来到疙瘩爷庙前,指着大殿前的一棵大树说:“这就是它的孩子。”原来,这也是一棵酸枣树,树形与庙后的那棵相似,只是树干稍细。对于这棵树的树龄,村民说法不一,有的认为是400年,有的则认为是600年。不过,对于这棵树的来历,村民们的说法一致:这是庙后那棵古树的根穿过疙瘩爷庙,从地下萌出的“子树”。随后,记者又在庙的另一侧看到一棵碗口粗细的小树,树旁的墙壁上写着“此树于1995年萌出”的字样。“这棵小树是由‘子树’的根萌出的,这才有了古树已有祖孙三代的说法。”一位村民说。

  千年酸枣树未入“花名册”

  据地方志记载,此树植于北宋初年宋辽交兵期间,历经数次战火安然无恙。另据野史记载,杨六郎部将孟良、焦赞在此设防期间,曾在这株枣树上拴过战马。自1992年始,西青区文物部门致力于保护古树,对该树采取保护措施,并指定一位村民为监护员进行养护,但此树至今没有收入全市古树名木“花名册”。

  千年酸枣树谁来确定“身份”

  据当地村民介绍,素有“枣树之乡”美誉的该村古树资源很丰富,以往也曾新发现过其他古树,每每向园林部门上报时,也有专家到现场考察,但终因管理区域划分不属于园林部门而告终。如今,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这株千年古树摆脱“黑户”的身份,获得更多保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园林人士介绍,自2004年修订《天津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以来,本市园林系统的常规做法是只负责建成区(即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区政府所在地)以内新发现的古树名木。由于很多镇级以下管理部门都无园林所,只有当地林业站负责管理树木,因此建成区以外新发现的古树名木一般由林业部门管理。而林业部门则表示,林业部门不是古树名木的管理单位,具体情况可咨询本市的绿化委员会。绿化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古树名木的管理工作由园林部门负责,他们主要负责市内六区的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稀缺资源,兼具文化和生态价值。高龄古树大多已进入衰老至死亡阶段,若无人管理或管理不当,无疑会加速它的死亡。希望这株千年酸枣树的“身份”能及时得到确认,受到更有效的保护。

  新闻背景

  根据2004年修订的《天津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凡树龄在100年以上(含)的古树以及特别珍贵稀有或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名木,由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确定为一级保护树木,其余名木确定为二级保护树木。按照此《办法》,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市城市规划区内古树名木的管理工作。古树名木的具体管理工作,由区、县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业务上受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指导。对经鉴定列为应保护的古树名木,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统一登记、编号、造册、建立档案。

  评论:千年古树怎成“黑户”

  近日,西青区张窝镇一株千年酸枣树进入人们的视线,尽管经历了千余年的雨雪风霜,但它的身躯依然支撑着生命的张力,用无比顽强的生命力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变迁。

  然而,这样一株“宝贝老树”,竟然是本市古树户籍上的“黑户”,因管辖区域划分不明而无人“认领”,一直得不到应有的保养。笔者担心,这株老树的生命一旦停止,我们将失去“附着”在它身上的千年历史文化,那将成为无法弥补的遗憾!

  评价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要看其丰富的文物遗留。而古树,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一个重要的代表。那写满沧桑的身躯上,分明记录着最权威、最厚重、最生动的文化传承。一株古树枯死,意味着一段历史的缺失。古树,需要全社会的精心呵护,就像保护文物古迹一样。

  我们应该由衷地感谢这些古树,它们充满灵性的生存状态显示着这片土地上的城市和人的精、气、神,鲜活地记录着历史文化的演变,也提醒着我们要时刻对生命感恩。古树,其实是一个城市最沧桑的“老居民”,如同我们的祖辈一样,值得我们从心底里敬仰。

  善待古树,就是善待生命,善待我们悠长的历史文化。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寅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泰达做客长沙力拼三分 金德摆大阵欢迎不愿缴械
左树声上任后的“三部曲”:谈心·放假·变阵容
栎锖随笔:后雅帅时代 泰达队中超之路何去何从
科比球迷:请放过麦蒂 难道真要他拼断自己的腰
俱乐部官员探病雅帅 双方口径不一下课与否成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短线震荡好调仓(4月25日)
部分预约4月25日披露年报、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2008年度《财富》美国500强公司名单(1-50名)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24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反弹空间有多大?(24日)
《奋斗》剧组成了“婚介所” 米莱也要结婚(图)
李安三拍同性恋影片 男主角放弃用华人演员(图)
李宇春《少年中国》登时评版 爱国之心被发扬
40岁周慧敏买透视裙增情趣 锁住花心倪震(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电影《赤壁》官网启动仪式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