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天津蓝领工人调查之一 首席工人高级蓝领新品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7 15:33
 

 

  编者有话

  社会分工越来越细,金领、白领、粉领、灰领、蓝领……各种“领子”五花八门,而蓝领阶层,越来越成为不应被忽视的一个群体。

  目前,蓝领工作机会不仅仅是流水线上的“普通蓝领”,还有很多技术含量高、收入也较高的“高级技术蓝领”。“高级蓝领”,是企业的品牌和中坚力量。专家指出,虽然高级技工在企业中的身份仍是“蓝领”工人,但他们往往身怀某项“绝技”,能够解决关键性的技术问题。企业如果缺乏这些高级“蓝领”会导致产品质量下降、缺乏竞争力。这就能够理解,高级蓝领为什么会在市场上那么受宠。

  近年来,劳动力市场出现了高级“蓝领”人才奇缺、技能型生产岗位人才难求的情况。根据本市劳动力市场的信息反馈,企业高级技术人才的供求比达到1:10左右。传媒间有关高级技工“身价”超过研究生和大学教授的议论更是沸沸扬扬。也许天津不久之后将会诞生一大批“首席工人”、“首席技师”的岗位。于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和一名高级技术工人谁在职场上更抢手、更有前途,成为一个职场焦点。

  记者在采访本市某猎头公司时了解到,收纳了7万多名英才的人才库中,经营管理等“白领”占了2万多,而高级技工仅有一名。“高级蓝领”活跃于生产一线的岗位,成为各个用人单位的新宠,也以其“物以稀为贵”的独有特点走俏本市职场。

  技术岗位“粥多僧少”

  本市劳动部门提供的最近一期的职业供求排行榜显示:需求量大于供应量,企业空岗待人的十类职业中,专业技术人员就占七类。像电子元件器件制造工用人缺口达到千余人,纸制品制作工、电气工程技术人员、检验计量人员等也都有比较大的人才缺口。

  从人才市场的行情看,本市电子信息、海洋化工和石油化工、汽车装备制造等六大支柱产业都在很大程度上急需技能人才,主要因为:从企业发展来说,高级技能人员在接触产品一线制造的过程中,能及时、准确地反馈相关信息,在新产品的研发、结构设计和工序改进等方面都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企业编制上看,技能人才占有很大比例。例如,在单纯性从事产品生产的企业中,技能人员的比例在65%以上,而只有20%的年轻人愿意选择这样的技术工作。

  高级技工出现断档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表明,在技术工人的队伍中,高级工仅占3.5%,与发达国家高级工占40%的水平相差甚远。在本市,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有技术工人85万人,其中高级技能人才仅占10.9%。在一家人才市场上,招聘9名高级技术工人,只有1人报名;而招聘一名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就有6人报名。

  专家指出,高级技工出现断档与人们的观念、舆论氛围有关。近年来一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减员增效使得大部分工人下岗,同时,随着高校的扩招以及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所开列的学历条件节节提升,从专科、本科直至硕士,几乎所有的家庭都希望孩子上高中、考大学,从而导致技校生源严重不足。而过去很多优秀的技工,现在已经过了黄金年龄,如今20多岁的年轻人在技术上却没有跟上。高级技工断档现象不仅反映在技术水平的断档,同时也反映在技术工人的年龄结构上。据了解,我国机械行业的产业工人中,平均年龄为42.1岁,其中高级技师平均年龄为48.9岁,50岁以上的占了将近一半;技师平均年龄45.6岁,50岁以上的占三分之一;高级技工平均年龄41.3岁,其中40岁以上的占57.5%。在本市劳动力市场的人才库中,根本就没有45岁以下的高级技工,高级资质的技工年龄都在55岁以上。

  在本市今年3月份举办的首场公益性招聘会上,一家食品机械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蒋先生表示,现在有经验又有技术的蓝领真是一将难求,尤其是车、钳、铣等基础工种的技术人才更是稀缺。为了给企业招到适合的技术工人,企业对于技术工人的年龄放宽至55岁以下,学历也从原来的技校、中专以上降低到初中以上,薪金待遇更是提高到试用期2000元左右,这样的薪金待遇远比招聘一名大学毕业生开出的1000元月薪要高出很多。即使这样,能够招来的技术人才还是凤毛麟角,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某机械制造企业人力资源部长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参加了五六十场招聘会,招来一百多名技术工人,到现在留下的不足20%。企业经常会面临“有订单没技工,有图纸没产品”的窘况。

  本市目前有技工学校112所,技校生当年就业率达90%以上。有一些专业的毕业生提前两三个月被用人单位订走,学生还在学校读书就开始领单位工资了。毕业去向一般多在三资、独资企业,薪金待遇比一般的大专毕业生还好。

  一方面是用人单位的急需,一方面是技术人才的短缺,供求矛盾加剧使得“高级蓝领”的身价行情也日趋看涨。“用技术证明您的价值,年薪十万聘高级蓝领。”在一场招聘会上,坐落于本市空港物流加工区的松正电子打出的招聘招牌吸引了众多求职者的眼光。该公司总经理孔昭松表示,此次招聘会上,本想把年薪10万元的岗位留给高级白领,但从企业的发展来看,留给重金机械设计工程师这一高级蓝领更有必要。无独有偶,有的企业为了招聘高级技工开出了比博士还高的年薪;有的外资企业为招聘急需的“高级蓝领”,开出了年薪16万元的天价;更有的企业为让“高级蓝领”安心在本单位工作,分别用别墅、轿车予以奖励。

  十类“高级蓝领”专业会“火”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的有关人士介绍,数控加工操作人员、模具制造人员、机电设备维修人员、空调制冷维修安装人员、交通运输设备维修人员以及餐饮业具有高技能的服务人员,是本市人才市场上比较急需的六类“高级蓝领”。但是,现在暂时比较冷僻的专业,随着天津经济结构的调整,也许在今后几年会成为炙手可热的专业,像海洋化工专业,现在天津比较薄弱,但随着本市四大支柱产业目标的确立,今后在发展中会需要大量这方面的专业人员;本市经济的发展,市场对于生物制药类专业的人员需求也日益增多;此外,天津作为中心城市,要发展城郊型高效农业为城市提供服务,势必会需要大量的种植养殖人员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人员;人们对高品位生活的追求,以及城市形象的美化需要,今后花卉、绿化、酿造、建筑装饰等专业人员也会越来越抢手。

  要重金培养“高级蓝领”

  记者从市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为了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本市将加大对于高级技能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今年启动的高级人才培训工程将培养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12万人,职业技能鉴定超过28万人。同时还要建立3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作为本市培养高级蓝领的“摇篮”。建立技能带头人制度,在关键岗位设立“首席工人”、“首席技师”,建立名师带徒制度,提高中青年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创新能力和职业素质。对在技能岗位工作并掌握高超技能、做出重大贡献的骨干人才,可进一步突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破格或越级参加技师、高级技师的考评。对确有绝招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已被行业或企业公认达到技师、高级技师水平的,经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核准,可直接认定为技师或高级技师。制定完善企业工资制度和岗位津贴制度,在岗位测评和确定岗位薪酬时,充分考虑技能因素,逐步增加高技能人才的工资收入。制定对关键技术岗位高技能人才在培训、休假、出国进修、健康体检等方面的鼓励办法,为高技能人才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氛围。

  在其中

  身

  我原来在一家机械制造公司工作,和普通的打工者差不多,每个月拿一千多元的薪水。后来,我尝试着参加了维修电工的技能考试,凭着中级维修电工的证书非常顺利地在香港某食品机械加工公司找到了新工作,薪酬也由原来的一千多元增加到2000元左右,并且担任技术主管。随着技能的增强和自信心的大幅提升,我接着报考了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都一一通过。现在我在北京一家公司担任副总工程师,月收入在7000元以上,这个数字以前我是不敢奢想的。我在圈内已经成了香饽饽,我的资料也被各猎头公司收进档案库。

  ——王强

  我是一家大型企业负责修整的技工。有一次我们厂进行大型杆件焊接组装,由于钢板局部受热,成型后二三十米长的杆件变得凹凸不平,一些工程师不知从何下手。凭着经验,我在杆件上画几条线圈几个点,用火焰矫正技能很快将变形的部位全部调整了过来。还有一次,我在工地承担修整任务,娴熟的技能把几家施工单位的员工都给看呆了,一家私企老板当即提出月薪5000元聘请我。

  ——小李

  高级蓝领非常紧缺。我负责招聘,感觉招技术人员很难,有时几个月才能找到几个不错的。大部分情况下招不来有经验的,就只能到中专技校里去找,然后企业自己培养。当然,等这些人长本事了,我们还得讲对策留住人家,挺不容易的。反正现在手里有技术的,就有好多工作机会。

  ——资深人力资源经理张先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周华婷
招聘会惊现“技工荒” 月薪2000难求高级蓝领   08-03-21
天津青年宫流动活动站:带健康娱乐进蓝领公寓   08-02-24
宝坻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让农民变身“蓝领”   08-01-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1012448] 未知 网友:金钢 于2010-06-12 17:00 发表评论:

  都是用人单未造成的!年纪大的不用?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雅帅未随队征战客场 职业精神令泰达俱乐部感动
左树声重回泰达本色依旧 小环节彰显勇将另一面
左帅上任后首战不转播 本网将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泰达国脚恢复忙 蒿俊闵谭望嵩遭遇球迷“围攻”
泰达抵长沙即赴球场热身 俱乐部负责人亲临督战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信证券(600030):证券股龙头 将率先上涨
保定天鹅(000687):两市最实质参股券商品种
长江电力(600900):短期严重超跌 反弹一触即发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26日)
南方航空(600029):弹性十足 后市可介入
周杰伦奥体掀狂潮 打造激情与疯狂之夜(组图)
组图:杨坤首个唱与那英飚歌 王菲刘嘉玲齐捧场
奇拿昨未发布新艳照 猜测其在等待时机发视频
马雅舒爆驯夫小秘招 曾想养吴奇隆一辈子(图)
"米莱"王珞丹恋情曝光 演员集体结婚(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