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津沽大地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华明镇:村庄“变身”现代小区(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3 09:40
 

 


  说是农村,却看不见拥有土炕的大院,反而所见的都是新式高楼大厦。说是城市,却发现在高楼大厦之外,还能看到田园风光,这就是东丽区华明街,一个曾经是北方典型的农村,现在却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小区。4月,从上海世博会传出一个好消息,天津华明示范小城镇项目在城市最佳实践区评选中,从10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这个消息让人不禁想知道,一个农村入选的理由是什么? 4月,田野间充满了大片大片的绿色,沿着津汉公路一侧前行的记者走进了东丽区华明街。一排排规划整齐,风格统一的新式楼房,一条贯穿区域的生态绿化带,统一配套的社区服务中心、医院、学校,眼前看到的这座小城镇很难与人们印象中的农村联系在一起,但走进他们,走进这座城镇,要寻找的答案渐渐清晰了。

  居住:四万名农民告别农村大院

  45岁的魏德海是土生土长的华明街人。他从出生、成长、结婚、生子一直没离开过华明街赤土村,他原来的家就是北方农村最平常的一处平房小院,面积差不多70多平方米,可他现在已经搬进了新建的泽园9号楼3层的一处9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我从来也没想到能住进楼房,做饭不用柴火,冬天还有暖气。我们的房子是春节前装修好的,所以今年春节过得特痛快,记得正月十四的晚上,镇上出钱给我们放焰火,站在自家的阳台上看到那么漂亮的焰火,心里别提多自豪了,而且为让我们逐步地接受新环境,我们住在这里第一年不收管理费、物业费和供热费。而且我们厨房和厕所里用的都是中水,这种水比自来水价格便宜多了,看得出政府为我们想得很周到。”和魏德海一样,今年华明街已有4万农民陆续告别了他们祖辈生活的农村大院,搬进了似乎只有城里人才能居住的高楼大厦。

  东丽区华明街党委书记张长河告诉记者:“农民以宅基地,按照规定的置换标准,换取小城镇的住宅,迁入小城镇居住。农民原有宅基地统一组织整理复耕,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新的小城镇除了农民住宅区外,还规划出可供市场开发出让的土地,用土地出让收入来平衡小城镇建设资金。”

  魏德海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要住上像城里人一样的楼房。他说,他以前只有进了市区,才能看到宽阔的马路,碧绿的草坪,而现在华明街中就全有。“华明街拥有完善的道路、绿化系统,体现湿地文化特色,保留了原有田埂及树木,并加宽到25米,不仅如此,还安排休憩及活动设施,为居民提供休闲散步、健身活动的场所。在连接每个社区的中心绿地,形成共生共享的绿轴,并在其上设置社区中心、社区服务管理、便利店、医务室等配套公建,让每个社区居民就近且便利的享受基本生活服务。另外,小城镇内还建设了包括住区休闲商业街、九年一贯制学校、农民培训学校、卫生院、消防站、垃圾站,以及市民公园和市民广场在内的配套服务区,为还迁农民提供教育、医疗、培训、就业、消费、休闲、活动等生活服务。使华明示范小城镇的还迁农民切实、方便地享受到城市生活。”张长河津津有味的讲述着。“有人给我们算过一笔账,以前农民原居住土坯房或砖混房,价值2万至5万元,而进入小城镇换取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宅,现有价值在35万元以上,农民的资产增加10倍以上。”

  福利:社保88%医保100% 敬老院明年投用

  华明示范小城镇的居民用上了以前只有城市居民才能享受的自来水、天然气、信息网络、数字电视、现代化教育、医疗、公共交通、小区现代化安防系统等配套服务,农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转变。“现在我们这儿的农民跟城里人差不多,进工厂上班拿工资,还有社保有医保,上了年纪还有养老院呢。以前我们养老得找儿女要钱,现在每个月我们都能从政府部门拿到固定的养老金。”一位正在小区散步的老大爷笑着对记者说。

  东丽区华明街党委书记张长河对此深有感触。“政府将土地增值收益用于还迁农民的社会保险,现在全镇从16岁至55岁的适龄人员中已有88%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100%的农民上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民达到规定的年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可以享受到平均每月470元的社会保障金。80岁以上的可享受平均每月570元的社会保障金。在劳动就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现在适龄农民可以免费参加定期的劳动技能培训,培训的内容将根据市场的需要调整,现在这里的农民很多人已经开始在周边的产业区、服务区务工。而像新建的小区里,我们的物业人员全都是华明街的农民,这样就解决了1100人的就业,现在通过华明示范小城镇建设新增就业岗位1.12万个,因为耕地没有减少,土地承包关系没有改变,农民可以继续从事农业生产。此外,华明示范镇依托邻近的空港物流加工区和具有自身传统特色的运输物流服务区,通过合理规划,预留出了发展空间,增加了农民就业机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预计未来全镇域内会生成28万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问题。现在我们的敬老院正在安装设置,明年将正式投入使用,老人们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星级的设施、星级的服务,让他们的晚年幸福,让他们的儿女没有后顾之忧,除了各种保障,我们这里的公共娱乐设施也都是免费的。”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寅
[401605]网友:网友 ip地址:[125.36.144.*] 于2008-05-04 20:54 发表评论:

  华明家园的公交仍不发达!公交站建好,但仍无新的国线入驻,希望相关部门重视此问题!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6轮 泰达VS谢菲联
路易斯梅开二度 泰达主场3-1力擒成都谢菲联
中超积分榜:深圳六轮不胜 天津力克成都登榜首
锋线轮换换出惊天外援 多人竞争争出最强进攻
左树声太极推手道赢球真理 感谢主场球迷的热情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试运营通车
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的英国TESCO进驻深圳
美元走强 纽约油价连续第三天出现下跌
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回落
长线去不了短线不想去 "无米下炊"困扰五一旅游
BOBO组合津城首签 化身帅气白马王子(组图)
《舞动奇迹》九进七 TVB主持人邓梓峰现身(图)
与萧蔷私会共进晚餐 齐秦想与第一美女交朋友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二集
白灵眼角纹似波浪涌现 装束凌乱再露点(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