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天津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管理规定》9月施行
  记者从市规划、建设部门获悉,市政府近日出台《天津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管理规定》,并从9月1日起施行。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红线区内,禁止一切与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详细内容
津生态红线内禁止一切无关建设 违反规定可举报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1号公告《关于批准划定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的决定》将市域内的山地、河流、水库和湖泊、湿地和盐田、郊野公园和城市公园、林带等六类区域,共计2980平方...……详细内容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月23日起,向全市人民广泛征求对《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完善提升方案,共同为加快美丽天津建设,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明确要求,要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美丽天津。市政府按照市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决定》和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天津市绿化条例》要求,决定在全市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对山、河、湖、湿地、公园、林带等实行永久性保护。[点击阅读详细]

通过生态用地保护红线的划定,构建具有天津特色的生态保护体系,形成碧野环绕、绿廊相间、绿园镶嵌、生态连片的总体空间格局。方案划定本市生态用地保护范围面积约2980平方公里(扣除重复及农田面积),占市域国土总面积的25%,其中红线区总面积约1800平方公里,占市域国土总面积的15%。生态用地保护范围包括:山69平方公里、河1315平方公里、湖979平方公里、湿地633平方公里、公园679平方公里、林带1757平方公里。(重复面积主要涉及各类型生态用地重叠部分面积约1050平方公里;各类生态用地保护范围中基本农田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

法定原则 生态用地保护范围的划定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批复规划。

突出特色原则 方案体现了本市自然资源的多样性特征,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生态用地保护体系。

重要性原则 生态用地保护范围的划定优先选择重点保护地区,突出主要功能。

可操作性原则 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协调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确保方案的实施效果。

此次划定方案明确了本市生态保护用地类型包括:山、河、湖、湿地、公园、林带六大类,并细分为山地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景区、河流、水库、盐田、湿地、洼淀、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外环线绿化带、中心城区周边楔型绿地、中心城市绿廊、西北防风阻沙林带、沿海及交通干线防护林带等。

结合本市生态资源现状,将生态用地保护范围划定为红线区和黄线区。

红线区除已经市政府批复和审定的规划建设用地外,禁止一切与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

黄线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管理,同时各项建设活动必须符合经市政府审批的规划。

不同生态保护区涉及重叠的部分,应按最高级别的管控标准实施管理。

盘山风景名胜古迹自然保护区

  盘山风景名胜古迹自然保护区位于蓟县北部,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具有优越的森林生态环境,是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的旅游胜地。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为7平方公里,为盘山风景名胜古迹自然保护区范围。

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

  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蓟县北部,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内部峰峦叠嶂、绿树成阴,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为21平方公里,为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

黄崖关断崖地貌景区

  黄崖关断崖地貌景区坐落于蓟县北部,是国家4A级景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人文景观内涵丰富。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为黄崖关断崖地貌景区范围。

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蓟县北部,距蓟县县城东北30公里,是本市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集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科研宣教、生态旅游和可持续发展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对京津地区的生态环境起着重要的屏障作用。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10平方公里,为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点击详细]

子牙河

  子牙河以静海县小河村为起点,到三岔河口为终点,全长约76公里,河道宽度180-1200米。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29平方公里,为河道管理范围;黄线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一般按红线区外100米进行控制。

蓟运河

  蓟运河自宝坻区九王庄为起点,到汉沽蓟运河防潮闸为终点,全长约154公里,河道宽度300-500米。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60平方公里,为河道管理范围;黄线区面积约31平方公里,一般按红线区外100米进行控制。

永定新河

  永定新河自屈家店起,至防潮闸入渤海,全长约66公里,河道宽度500-700米。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为河道管理范围;黄线区面积约38平方公里,一般城镇段按红线区外25-100米进行控制,非城镇段按红线区外100-500米进行控制。

海河

  海河自三岔河口起,于大沽口入渤海,全长约72公里,河道宽度100-350米。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24平方公里,为河道管理范围;黄线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一般按红线区外30-100米进行控制,局部重点保护地区按500-600米进行控制。[点击详细]

北大港水库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滨海新区南部,是亚洲东部候鸟南北迁徙的必经之地。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208平方公里,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与缓冲区范围,黄线区面积约163平方公里,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及水库周边200米范围。

杨庄截潜

  杨庄截潜位于蓟县下营镇和罗庄子镇交界处,是一座中型水库,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为6平方公里,黄线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为红线区外25米范围。

尔王庄水库

  尔王庄水库位于宝坻区南部大白庄镇与尔王庄乡境内,引滦明渠中段右侧,是引滦输水调控的一座中型平原水库,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为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黄线区面积约5.4平方公里,为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

团泊洼水库

  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位于静海县东部,是本市南北两大湿地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46平方公里,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及其他水库规划水面,黄线区面积约39平方公里,为自然保护区部分实验区及水库周边300-500米范围。[点击详细]

七里海湿地

  七里海湿地位于宁河县西南部,为常年性蓄水洼淀。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在此建立了“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牡蛎滩、贝壳堤和古泻河湿地,构成七里海特有的三大自然景观。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88平方公里,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黄线区面积约271平方公里,为自然保护区实验区。

大黄堡湿地

  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武清区,是南北两大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性、自然景观的独特性、生境类型的复杂性、生态系统演替的自然性和生态地位的特殊性等特点。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71平方公里,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黄线区面积约34平方公里,为自然保护区实验区。

青甸洼

  青甸洼位于蓟运河上游,在蓟县西南部,泃河和州河汇流地带,是蓟运河系的滞洪洼淀。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36平方公里。

黄庄洼

  黄庄洼位于本市宝坻区,京津新城东部,是潮白河综合防洪体系的组成部分。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点击详细]

官港森林公园

  官港森林公园位于滨海新区中部,以农田、林地、水域和苇地为主,体现了“林、苇、湖、田”特色,是具有森林野趣、自然原始风味的森林公园。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23平方公里,为官港森林公园规划范围。

西青郊野公园

  西青郊野公园位于中心城区西南部,公园内保留了大量现状水域空间,是大绿野趣、生态湿地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型郊野公园。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32平方公里,为郊野公园规划范围。

津南郊野公园

  津南区郊野公园位于津南区中西部,公园充分利用现状农田、水域和林地等基地条件,是以文化、自然、生态、野趣为特色的市级复合型郊野公园。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21平方公里,为郊野公园规划范围。

北郊生态公园

  北郊生态公园东至北辰区界、西至屈店闸,南至外环线及南仓道延长线,北至永定新河北侧规划路及引滦明渠。公园结合现状河道水系,分为三个部分:北区主要为较低矮景观;中区为开展亲水互动的平台;南区结合现状防护林打造生态屏障。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55平方公里,为郊野公园规划范围。[点击详细]

港北森林公园

  港北森林公园位于武清区西北部,是西北防风阻沙林带重要组成部分。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为港北森林公园范围。

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

  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位于宝坻区,是典型的沙地森林生态系统。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为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范围。

中心城区周边楔型绿地

  中心城区周边楔型绿地是本市重要生态资源,是中心城区的“呼吸”通道,以体现大绿、自然、生态为原则。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317平方公里,为中心城区周边楔形绿地规划范围。

中心城市绿廊

  中心城市绿廊区域位置在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对提升城市形象、实现城市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具有重要作用。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88平方公里,为中心城市绿廊规划范围。

外环线绿化带

  外环线绿化带全长78公里(含外环线调整线部分),涉及东丽、津南、西青、北辰四个区,是防止城区蔓延的控制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生态带、提供市民休闲服务的游憩带,方案划定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区面积约39平方公里。[点击详细]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月23日起至29日,为期7天,向全市人民广泛征求对《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完善提升方案,共同为加快美丽天津建设,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贡献智慧和力量。[点击进入论坛]
网友星空寂寥:
  有些山、河、湖一直都是旅游景点,难道之前这些地方都是可建造其他建筑物的么。
网友小可人家:
政府下重拳治理和改善天津生态环境,支持~
网友浪漫花火:
  支持生态红线,这些范围基本上将天津市生态区都划出来了,做好保护措施就好,一定要严惩触及红线的污染源!
网友豆馅儿饽饽:
  很好很详细的方案,希望天津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网友159002:
  天津有些河流污染还是挺明显的,冬天有的地方都不结冰,肯定是河水里化学物质太多了,应该集中清理一下。
网友我没意见:
  海河是天津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海河亲水平台更增加了海河独特的魅力。然而,目前海河亲水平台的护栏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无护栏,有的护栏损坏严重,极大地影响了海河亲水平台的形象。同时,由于护栏毁坏或无护栏,还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有的行人不慎掉进河里的情况时有发生。我认为,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建设美丽天津的目标,亲水平台的护栏,不仅应该建,而且应该建得更坚固、更漂亮。漂亮的护栏不仅不会影响海河的景观,还会为海河美景进一步增添光彩。如何使所建护栏坚固而又美丽,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强管理。目前我市海河亲水平台护栏修建及日常养护工作比较薄弱,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职能部门主管,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各项相关工作。第二、统一规划。要对海河亲水平台护栏的高度、厚度、材质、款式、颜色等作出高水平的统一规定,力求坚固、安全、美观、大方。第三、搞好宣传。市区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媒体、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宣传牌等多种方式搞好对亲水平台护栏保护的宣传工作,使广大市民自觉爱护护栏。第四、严肃惩处。对于破坏护栏的,要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严肃处理,为护栏保护提供法制保障。
网友感受颇多:
  整修、美化海河两岸,政府下了大力量,确实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因管理欠缺,成了美中不足。两岸公园垃圾散落,不能及时清理;桥下角落更是便溺皆是,臭味冲鼻;更严重的是,下大本钱的设施破坏严重,令人痛心。此种情况,网民议论颇多,外地游客更是加以恶评。仅此一项,使我市市容整顿成果大打折扣,给天津形象抹了黑。
网友snyclr:
  希望建设天津市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也能更关注如宝坻等远郊地区生态文明发展。
网友ajvenson:
  这个好~不应该只是生态用地,绿化带绿地以后也应该有相应的公示和责任划分~以后可以逐渐把具体规划细化到区,到街道,到社区~~保证绿地专用~
网友qijing1006: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规划要有长久性,别像路面一样,今天休息,明天刨。
网友yushijay:
  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好,支持zf的规划,同样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做好自己,做出贡献。
网友静默思:
  河流应该好好治理了,现在很多河一到夏天就是一股臭味,保护修复生态确实刻不容缓。
·武清建设南湖公园新景观 打造京津绿色生态走廊 2014-11-27
·津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 涵盖219.79平方公里海域 2014-07-29
·津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大港滨海湿地等5处区域 2014-07-29
·津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 重点保护区禁止开发活动 2014-07-29
·津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 重点保护区禁止一切开发 2014-07-29
·津城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 分为禁止和限制开发区 2014-07-29
·《新闻联播》:天津为七里海湿地划出“红线” 2014-04-28
·七色花岛天鹅湖 “鸟类天堂”七里海 2014-04-21
·天津:划定生态红线 让七里海回归原生态景观 2014-04-18
·七里海湿地增设500亩水生植物区 放飞千只水鸟 2014-04-09
·天津:16个郊野公园共筑“生态红线” 2014-04-08
·湿地物种多样化 为“生态红线”添彩 2014-03-30
·天津:划定生态红线 外环线建起“绿色屏障” 2014-03-29
·新区划定保护红线 五类生态用地受到永久性保护 2014-03-19
·新区划定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 禁止一切建设活动 2014-03-17
·新闻联播:天津出台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 2014-02-15
·津城完备生态建设法规 划定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 2014-02-15
·津表决通过永久保护生态区决定 红线内禁止开发 2014-02-15
·建设美丽天津: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政策法规体系 2014-02-15
·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2014-02-15
·天津市界定六种永久性保护生态区 内设两大区域 2014-02-15
·宁河县:严守“生态红线” 科学规划生产生活 2014-02-07
·黄崖关景区管理局:为“明长城缩影”设保护网 2014-01-29
·征求建议结束 市民建议细化各类保护区实施措施 2014-01-29
·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2014-01-29
·天津划定公园生态用地 禁擅自占用或经营性开发 2014-01-28
·盘山景区管理局:倡导低碳旅游 建设智慧景区 2014-01-28
·盘山黄崖关风景区划定保护红线 红线区禁止开发 2014-01-28
·津生态用地红线保护:外环线外500米内建绿化带 2014-01-28
·市建设交通委负责人:红线区内禁止开发建设 2014-01-28
北方网新闻中心制作 2014.01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