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北方论坛网友“吹口哨的人”发帖称,连日来,在和平菜市场、柳口菜市场、义海菜市场、一街菜市场、博疆菜市场等多个菜市场发现,用于维护交易秩序的公平秤难觅踪影,偶有出现也形同虚设。而一旦出现计量纠纷,市民无处寻觅公平秤,也就无法主张合法权益,商家也不能维护自身利益。
    小小公平秤,连接着消费者和商家,一头考量着商家的良心,而另一头则保护着消费者的利益。希望菜市场的主办方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别忘记给公平秤安个家。[详细]

       (感谢北方网网友“吹口哨的人”提供新闻线索)

值班记者:董立景
     部分菜市场公平秤“隐身” 市民呼吁让公平返岗

菜市场的公平秤

摊贩的秤要定期复查

部分公平秤已经被遗忘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方论坛网友发帖称,“315”过后,自己走访了本市多家菜市场发现,部分菜市场公平秤形同虚设甚至难寻踪迹,该网友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给公平秤安个家。随后,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地点:和平区福安大街“福安菜市场”
    记者询问一位卖鱼丸的摊主菜市场是否设置公平秤时,该摊主回答:“没有公平秤,原来有,后来好久没有了。现在我们每个摊主的秤都是定期检查的,检查合格就贴上标签。现在也没几个摊主为了几两东西欺骗市民。”
    在福安菜市场,几乎每个摊主的秤上都贴上合格的标签。记者在该市场转了一圈,终于在“市场管理所”前面发现了“公平秤”,该公平秤上沉淀了一些灰尘,上面放了一副手套,已经很久没人使用了。

    “原来也用过这个公平秤,后来经常在这个菜市场买东西,跟摊主也熟了,就不再去称量了,不过市场设置这个公平秤挺好的,如果遇到一些纠纷还能及时解决。”市民张大爷告诉记者。 【详细】

设有公平秤 未设公平秤
    和平区福安大街“福安菜市场”(秤上落满灰尘,许久没人用过)
    河西区体院北道“体北菜市场”(使用率高)
    河西区东江道“博疆菜市场”(菜市场设置了公平秤,但是公平秤并未开启)
    河西区利民道“越秀菜市场”、和平区“四川路菜市场”、北辰区宜兴埠“一街菜市场”、河东区万新村“义海菜市场”、和平区云南路“和平菜市场”、西青区新华道“柳口菜市场”
   注:记者及网友共走访9家菜市场
    一、摊主:
    “福安菜市场”摊主:现在我们每个摊主的秤都是定期检查的,检查合格就贴上标签。现在也没几个摊主为了几两东西欺骗市民。
    “体北菜市场”摊主:市场管理挺严格的,缺斤短两的现象基本没有。在称量上做手脚,还不如一斤涨几块钱,一样的赚钱,还能更省心。
    二、市民:
    张大爷:原来也用过公平秤,后来经常在这个菜市场买东西,跟摊主也熟了,就不再去称量了,不过市场设置这个公平秤挺好的,如果遇到一些纠纷还能及时解决。
    孟大妈:我们希望菜市场能在明显位置放上公平秤,老百姓买了菜称一下,更放心一些。
    三、菜市场工作人员:
    “体北菜市场”工作人员:公平秤的使用率挺高的,一般市民买了海产品、肉类等较贵的菜品时,就过去称一下。市场设置公平秤能让市民们更安心。
    目前整个市场的公平秤总体什么情况?部分菜市场公平秤缺失如何解决?记者采访了和平区市场办科长颜颖。
    问:哪些菜市场必须设立公平秤?
    答:按照有关规定,“标准化”菜市场内必须要设立公平秤,并放在明显之处,定期进行准确度测量。
    问:为什么有的菜市场内没有公平秤?
    答:一种可能性是市场内人流量较大,公平秤经常出现丢失、损坏的情况,有时未来得及更换造成菜市场公平秤缺失情况,另外还有部分市场为了避免出现公平秤丢失状况,将公平秤设在菜市场管理处。
    问:没有公平秤的菜市场是否能让居民放心?
    答:对于每位摊主的秤,都是经过统一购进并定期复秤,然后贴上“验收合格”的标签。经过近些年来的复秤情况来看,对秤做手脚的摊贩还不到1%。
    问:如何解决部分菜市场公平秤缺失?
    答:对于市民反映的部分菜市场公平秤缺失等问题,相关部门会加强管理,并将公平秤放在醒目位置,同时也希望市民们能爱护公平秤,共同守护菜市场的“公平”。
ssk001_2:现在,很多对摊贩的信誉投票不是靠手,而是靠脚,还有就是口口相传。而市场已经丰富得一塌糊涂了,不同于多年前了,人们的购买力也不同于多年前了。公平秤意义不一定比得上自己口袋内的那个弹簧秤,或者容忍他一次的宽容的心。
龙在野:过去市场差不多都有公平秤,现在踪迹难觅了!
星空寂寥:公平秤好像很多菜市场都没有,这就给不少摊贩留了漏洞
偶尔得闲:才想起来这东西已经消失多年了
飞云向天:吃亏上当就一回 分量差得太多下回人们都不买了 吃亏的还是做买卖的
吹口哨的人:其实正规菜市场建设初期都要求配齐这些东西,只是缺少监督,一点点就把公平秤给撤了。
 
【第一现场101期】新民园改造后开放 个别游客不文明行为太不和谐
【第一现场100期】“诚信”水摊无人售货 相互信任温暖人心
【第一现场099期】马路上立起隔离桩 好好一条路为何被分割?
【第一现场098期】马路上机动三轮明显少了 5月1号起不能上路啦
【第一现场097期】小区车位只卖不租 业主停车犯难
【第一现场096期】公共楼顶私自搭建跃层小楼 楼梯悬空真吓人
【第一现场095期】公共绿地成了私家菜园 谁来管管?!
【第一现场094期】空中建起菜园 充分利用空间享受栽种乐趣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本期记者:董立景
美编统筹:周 瑾
      叶 琨
北方网新闻中心
2014年03月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