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早上6点半,赵家强来到乐园路和广东路交口,接一位李先生去火车站。李先生双腿残疾,出门要拄双拐。他要到秦皇岛演出,正巧赶上下雨,在北方网上查到赵师傅的电话,就试着拨通了,约好见面。上了车,赵家强依照李先生的行程开往谦德庄。途中,他又接上两个和李先生一起去演出的残疾朋友。到了火车站,客人下了车,可赵家强却不走,反而转身去买了站台票。他把几位残疾人一一送上火车。李先生非常感动,不住的说谢谢。赵家强只说了一句话:“你上了我的车,我就要让你感受到出租车的温暖。”

早上8点,赵家强又把车收拾了一下,提前打开空调降下车内温度,然后去接参加高考的考生。赵家强年年义务接送高考考生。今年赵家强帮助的考生家住的偏交通不方便,父亲又在国外,家里就母女二人。母女俩一上车,就觉得眼前一亮,车里亮亮堂堂,清清爽爽,女孩的心情也开朗

了,跟赵家强有说有笑。车子顺利开到一中考点,赵家强帮女孩又检查了一遍证件、考试用品,还约定了下午来接的时间,才目送女孩高高兴兴走进校门。

 
 
 
 

上午9点半,赵家强拉上了一个去塘沽的长途活儿,乘客公差,能报销。到了目的地,乘客下了车,回头看见赵家强的车窗玻璃上贴着星级标志,便问到:你这是星级车?赵家强点点头。乘客说:“我要在这办事,两个小时吧,回市里还用你的车。也不让你吃亏,这两个小时你尽管打表。”赵家强摇头说,“不行,那可违反原则。”谁知,为了方便顾客,赵家强楞在门外等了两个小时。回到市区的时候,这位乘客拿着车票一看,钱数和去时一个样,心里挺纳闷,不是让这位师傅在等候时间里也打表算钱么?赵家强告诉乘客:“单程2.5元,双程1.7元,回来我给你算的双程。等候时间没有打表算钱。”这位乘客心怀感激,不住的感谢赵家强。

 
 
 
 

下午3点。离约定接考生的时间还有一点时间,赵家强已经坐立难安了,他担心路上堵车,午觉也不睡了,提前出门,径直把车开到了一中。车停妥当,他一看表,早来一个多小时。等到下午4点半,女孩精神抖擞地出来了,她与母亲会合后又上了赵家强的车。女孩母亲要给车费,赵家强说:“我们这是公益活动,不收费。”女孩母亲又拿出准备好的香烟,赵家强也婉言谢绝了。第二天,他又按时来接考生去参加考试。一个月以后,女孩给赵家强打来电话,说考上了北京的大学。电话里,赵家强开心的笑了。

下午6点左右,赵家强搭载的一位乘客把手机丢到了车上。常年跑出租,拣到乘客丢的东西是家常便饭,这几年,赵家强光手机就拣到30多个,此外还有一些钱包、衣物。有一回,有个军人送孩子住院,他带着3000元去的,经过检查,孩子病情不重,不用住院。回来的时候,军人依然乘坐赵家强的车,他一高兴,就把钱包落到车上了。没名没姓也没有地址电话,这叫赵家

强怎么办?根据以往经验,赵家强也不跑活儿了,就把车停在那个军人下车的地方死守。果然,不一会,那军人满头大汗地跑了回来。赵家强笑着说,“丢东西了吧?就等你回来取呢。”那军人当时拿出300元就要塞给赵家强,可他连忙谢绝了。第二天,军人来到赵家强所在的出租公司送了一面锦旗。

 
 
 
 

傍黑近7点,赵师傅觉得车子有点不对劲,正走到小海地,就停到路边查看情况。开了那么多年车,小小不严的毛病赵家强自己就能修。正修着,过来一位拄拐的大爷。老人围着赵家强的车转了好几圈,想说话又张不开口的样子。赵家强就主动问:“老爷子,有事吗?”老人说,自己是个孤老户,过些日子要去万新村侄子那过年,担心年底不好打车,现在想要预订赵家强的车。“等到腊月二十八的时候你来接我过去,大年初三再接我回家,我给你双倍的钱,行不?”赵家强一口答应下来,但是条件是不要双倍的车钱。距离过年时间还早,老人隔三差五就给赵家强打电话,念叨过年接送他的事情。到了腊月二十八,赵家强果然如约来接老人,打表收费显示车费是18元,可赵家强只收了老人10元钱。大年初三这天,离两人约定的时间还差几十分钟,赵家强正巧拉一个活儿到万新村,回去跑空车,他就给大爷打电话,问能不能早点走。大爷挺高兴,俩人一路说笑。到了小海地,大爷就掏钱包。赵家强这回说什么也不要老人车钱:“拉您是捎带脚,不收费啦。” 从那以后,赵家强年年春节前后接送这位老爷子,已经坚持了七八年时间。

 
 
 
 

赵家强每天总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路上度过,路上的各种际遇,让赵家强帮助了不同的人,大家也从中感受到了他那颗温暖了无数乘客的心。

赵家强除了获得众多乘客的口碑,还获得了2012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赵家强自己说,奖章是沉甸甸的,信任更是。记者问起赵家强将来的打算,他说只要身体好,70岁也能开车,“咱天津的路,我还没跑够呢!”其实,赵家强不愿意离开出租行业,是他想再多服务一些人,多为大伙做点事情,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赵家强觉得,自己的付出能给大家带来便利,才是最大的幸福。

 
 
 
   
 
【追梦人生25期】践行人生价值的80后民警朱芳
【追梦人生24期】热衷“传道授业解惑”的图书管理员
【追梦人生23期】天使一样的老人兰长燕
【追梦人生22期】“80后”环卫女工王世坤:平凡中闪耀出的光芒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