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5-01-10 第43期
 
 
 
 

今年42岁的时玉已经从教18年了,这些年来她荣获过大大小小22项荣誉,更在今年被评为红桥区“身边榜样感动校园”最美班主任。在这些成绩背后隐藏着她对孩子们真挚的关爱。时玉现在负责初二的班级,刚入学时的场景令她记忆犹新:“上课时,有次我从教室路过,惊讶的发现有人蹲在暖气上,有人趴在地上,班里叽叽喳喳乱作一团;站队时,其他班都整整齐齐站成一排,而我带领的班级则东倒西歪;入学成绩更是比年级平均水平要差很多。看到这一切,我感觉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让班里的孩子们走上正轨,时玉先从班级建设入手。设立文化角展出优秀学生的作品,鼓励孩子们认真做事;她教孩子们把事情记在记事本上,晚上再群发短信提醒他们看记事本,以此逐渐培养起良好的习惯;策划团体心理游戏,让孩子们懂得人与人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

是坚持。在学习上,时玉积极和各科老师协调,根据不同的孩子为他们制定不同的教授方式,并且对进步的同学积极鼓励,自掏腰包给他们发些小奖品,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在自己的课上,时玉为了照顾听力不好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一个知识点要重复好几遍,同时把所有内容都写在黑板上,一节课就要擦好几次黑板。在课下,时玉利用课间、午休、甚至是放学后的休息时间为孩子们答疑解问。

学生中有个名叫文文(化名)的孩子,他虽然心智成长的要比其他孩子慢,但十分好学,每天白天一有时间就会找到时玉帮他讲解知识,晚上也会打电话询问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在时玉悉心的教导下,他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时玉记得开学初的时候,文文和同学们关系相处的不好,孩子气的他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和别人闹矛盾。于是时玉在劝解文文的同时,也在引导其他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小弟弟一样对待他。一段时间后,文文和班上的同学相处融洽,甚至他有时打一个喷嚏,旁边就会有人递来纸巾让他擦鼻涕。

 
 
 
 

就这样,班上的孩子们从连自己都脏兮兮到把教室卫生打理的干干净净,从成绩总是在别的班后面提升到年级平均水平,时玉所教授的英语成绩更是名列前茅。能取得这些成绩,是时玉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用真心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孩子们无私的关怀和爱护所换来的,学生们总是说时玉像妈妈一样唠叨,其中却充满了“母爱”。一天,时玉在为文文第N次讲解一道题的时候,他说:“老师您都有白头发了,一定是为我操心操的吧,我觉得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

时玉自1996年从事教育工作以来,至今已18个年头,担任班主任14年,曾任高中年级组长7年。她曾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教师,红桥区第三、四届名班主任,区级师德先进个人、区级优秀青年教师、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区级美丽教师、区级“身边榜样,感动校园”最美班主任等荣

誉称号,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区级先进班集体、局级优秀团支部,所带年级组曾被评为“区级文明处组”。

时玉一直秉承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在合作中共进,在勤奋中收获,在体验中创造”的治班理念,培养学生做到心理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主、性格自强。“一颗童心、一份母爱”,是她做班主任的信条。为了学生的进步,她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他们补习;为了学生的成长,她经常与家长交流到很晚才下班;为了学生的信任,她几乎每天晚上都要接听一个孩子的电话;为了学生的安全,她可以四处奔走,直至深夜才回家……幸运的是,孩子们的爱,使她成为了天底下最快乐的教师和最幸福的“母亲”。这使时玉老师更加深信“教师给学生多少爱就能唤起学生多少爱”的真谛,让她教育的道路上,播撒爱的阳光,一路前行,无怨无悔。

 
 
 
 

记者:吴宏

对于时玉来说,她比其他教师更“操心”。在她眼里,班里每一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她要看着他们一天天快乐成长。“看着孩子们一天一点进步,自己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看着他们进步,每个小脸上绽放的笑容就是我心底最大的安慰。把他们培养成才,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和梦想!”

 
 
 
   
 
【追梦人生第42期】用泥土诠释中国梦的艺术家
【追梦人生第41期】年轻的适航审定专家
【追梦人生第40期】未来的女飞行员
【追梦人生第39期】尽职尽责社区好医生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王 冰 本期编辑:柴莹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由王彬提供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