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5-01-12 第44期
 
 
 
 

张筱琳利用个人所长帮助社区制作多种多媒体材料,以及制作社区报和阳光西里专刊等,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平时的工作中。在南开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上,她非常荣幸可以代表南开区“郭明义爱心团队”接受郭明义的授旗,这更加鼓励她作为一名志愿服务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组织领导荣迁西里志愿服务队中,张筱琳针对社区小学生学习与成长的需要,组织领导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每周二下午开展社区助学活动。在课程补习的基础上,展开多种拓展活动,获得社区小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在进行成果反馈中,参加补习的小学生的学习成绩普遍提高,并有部分小学生成功考取理想的重点中学,大家对于学习的热情也更为高涨。此项活动已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此期间

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因良好的口碑,参加助学活动的社区学生也越来越多,并吸引很多其他社区的小学生来参加。

张筱琳在假期策划并组织快乐营地的寒暑期活动,保证志愿服务的连续性与持久性,为了使假期活动更为丰富多彩,她积极与学府街团委联系,邀请大学生讲师团入社区为社区青少年开展文化、科普等知识讲座,扩宽青少年接触知识的宽度,同时结合社区青少年的意愿与政治学习的需要,组织了有关“中国梦”的知识竞赛及相关剪报等,均受到社区青少年的好评,极大调动了他们参加社区活动的积极性。

 
 
 
 

在季节交替,人体易生病时期,张筱琳联系周边一中心医院青年志愿者、中医药大学青年志愿者、南开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开展社区卫生讲座以及义诊活动,免费发放健康手册等,深受居民好评。为了社区平安,张筱琳定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社区青年志愿者进行社区巡逻,宣传防火防盗小常识。针对社区出现乱贴小广告现象,为维护社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张筱琳定期和青年志愿者们进行楼门内小广告的清除以及环境卫生的维护工作。

要说张筱琳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她定期组织大家到环保课堂听课,并在文明祭扫期间制作、张贴文明祭扫通知。在社区主干道路沿线站岗执勤,并加强巡逻,及时劝导居民到焚烧箱内安全焚烧祭扫,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为了丰富社区的文娱环境,张筱琳定期与周边志愿服务者们沟通,针对社区的需要,和广大居民朋友的需求,安排宣讲活动。

为了缓解社区孤寡老年人孤独的生活情况,使他们享受和普通家庭一样的晚年快乐生活,张筱琳积极联系天津大学电信学院、南开大学医学院志愿者共同组建荣迁西里社区助老志愿服务队,与老人沟通协调,针对不同老人的需要,安排时间进行个性化的慰问活动。

陪老人聊天,帮助腿脚不便的老人采购食品、打扫室内卫生。为了了解老人们对这些服务是否满意,张筱琳定期进行问卷调查。她结合社区老年人的结构特点,采取灵活性、多样化的弹性服务方式,老年人都十分满意。对于社区残疾人,张筱琳发动志愿者们组成帮扶小组,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定期代购生活用品。张筱琳他们的志愿服务不仅为社区老年人带来了欢乐,也同样让那些受助的外地大学生志愿者们体会到家庭的温暖。

 
 
 
 

记者:吴宏

因为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和日趋成熟,更多的大学学院主动联系到张筱琳,积极与社区开展共建合作志愿服务项目,针对社区的不同需求开展多种志愿服务。面对记者,张筱琳说自己还将继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及建设美丽天津、美丽南开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做志愿服务会上瘾,因为,看见大家的笑脸,她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追梦人生第43期】“妈妈”老师
【追梦人生第42期】用泥土诠释中国梦的艺术家
【追梦人生第41期】年轻的适航审定专家
【追梦人生第40期】未来的女飞行员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王冰 本期编辑:柴莹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由张筱琳提供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