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第051期
    2014年12月底,上海食药监对当地水产抽检169批次发现,13批次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养殖和运输过程违规使用渔药,涉及世纪联华、乐购等众多大型超市。而违规鱼药中的孔雀石绿人类食用甚至可以引起严重不适。这一事件引发各地市民关注,生活中时常食用的水产品真的可能致病吗?本地购买的水产品又能否经得住“考验”?本期《第一关注》,记者带您调查水产品质量“生命线”。

水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乎市民饮食健康
部分鱼类水产品或含禁药? 买鱼不能光看“漂亮”

食品安全是百姓关心的问题,又恰逢春节即将来临了,海鲜将成为很多人节日餐桌的必备食物。近日,上海爆出的禁药鱼事件引起了网民的关注,为此,记者对养殖户、水产研究人员进行了采访,对水产品禁药投放情况进行调查。

水产养殖禁药 淘宝销售甚旺

“以此次上海查出的水产品违规渔药为例,恩诺沙星、环丙沙星,这两类药物在水产养殖过程中有一定的连续投放上限,而孔雀石绿是严格被禁止投放的,它是一种染料,同时兼具有杀菌的作用,但是后来被查出毒性很大,甚至导致身体极度不适,所以被相关部门明令禁止使用。”天津市水产研究所专业人士告知记者。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2014年9月,国家卫计委便公布了《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将孔雀石绿作为“染料类”的非食用物质列入其中。


渔业监查链条中存有“真空带”,部分从业人员侥幸获利

然而,一些有上限的药物仍有养鱼户过量投放,甚至被称致病的孔雀石绿这类“染料”,也在淘宝网上随处可见,价格多数在十元以下。而购买记录评价显示,多数买家将之作用于鱼病。“孔雀石绿果然是绿色,听卖鱼家说白点病只有孔雀石绿最管用,就是毒性大,管用就好。”、“这家伙比鱼药的纯度靠谱多了。”、“效果真的不错,就是用的时候要小心点,我家弄得哪里都是绿色。我是治疗鱼病用的。”类似的购买评论均显示,孔雀石绿依旧被用于渔业养殖中,且被养鱼户认为“效果甚佳”。

淘宝的一家孔雀石绿售卖记录也显示,这类药物已经售出336件,属于该店化学试剂中的“畅销款”。

渔户现身说法 禁药利弊兼具

今年35岁的宁河县渔民李炎(化名),从2007年开始承包鱼塘养鱼。他告诉记者,“如今自己有30多亩鱼塘,混养的鲤鱼、鲫鱼、草鱼、花莲等,大约有4000尾。”

“这边都是养鱼户,从小鱼苗养大到成熟,再送去市场售卖。”李炎说,确实有个别养鱼户会用一些违规的禁药给池塘杀菌,因为浓度高见效快。但是,多数情况下,养鱼户也是谨慎使用这些“不良化学试剂”的,因为掌握不好量可能会对鱼出现毒副作用。另外,有些“不良添加物”可能不仅仅出在给鱼治病的过程中,有些小料厂的饲料,也会让鱼出现不良反应。

小料厂的饲料常常价格便宜,而且可以催生鱼的体重。“一般情况下,我养的这几种鱼成长4个多月便可拿到市场去卖,4个月长成两斤多,而喂食小料厂的饲料,则可以让鱼在相同时间内长成3斤。”但是,李炎并不愿意选择小料厂的饲料,因为食这样饲料的鱼容易生病,身上出现血斑痕迹。长成后运输过程中容易死亡。所以,到市场上并不好卖。

但是,李炎也坦言,“不排除有个别养鱼户,将如此养殖的鱼投放市场的情况,因为在养殖整个过程中,这边缺少相关部门的检查,送到市场后,鱼已经卖出。如果被抽检到不合格,损失并不需要养鱼户承担,只能是市场上的卖家承担损失,因此会出现侥幸图利心理。”


出于杀菌与去除鱼病等原因,违规禁药仍可能被投放
市水产所专家:正规养殖基地达标率高 建议谨慎选择购买渠道

“大型养殖基地的抽检合格率,在天津这边可达到99%以上。”天津水产研究所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全国类似基地的抽检合格率在97%左右。天津大型养殖基地水产品合格率还是很高的。”

这位专业人士向记者介绍,类似于宁河县养鱼户李炎反映的情况确实有,但是多集中于一些小型的农贸市场,建议市民从正规大型超市和大型批发市场等地选购水产品。而近期上海发生的从大型超市发现“禁药鱼”的情况,应该说比较少见,天津这边这几年相关部门抓的比较紧,禁药鱼的态势并不明显。

那么,如果误食禁药鱼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呢?专业人士也表示,多数情况禁药鱼可能会含有一些抗生素成分,人类误食此成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会产生一些抗体,有些类似于长期服药产生的抗体反映。而像孔雀石绿这样的禁药,确实会产生致病作用,但是相关部门近些年也在愈加严查。

“从表面上看,禁药鱼和普通鱼没有分别。”这位专业人士建议,市民在购买水产品时,谨慎选择好正规购买渠道,应该可以保证好食用安全。

无论是近期的“禁药鱼”事件,还是历史上报道过的“抗生素鸡”,都已着实为百姓食用健康埋下隐患。中国是饮食大国,如若不能把好这道“入口”关,危害面将甚广。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着力推进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为消费者的饮食安全织好保障网,而对于前期养殖过程与后期抽检等各环节也进一步加强监管,将食用隐患“一网打尽”。(记者张赫洋)

wangxj4587:不吃怎么知道?
Abandon-A:还真不会识别,只能去信得过的销售点去买,要是谁能推荐个小妙招就好了。
Sunny夏小万:不知道啊,这个真不知道。相关专业部门应该严查常查,靠老百姓自己识别,有点难。
登上海拨八千米:貌似检查出什么孔雀石绿,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秋韵冬缘:这得请教相关专家啊
一种状态:这些渠道一定得把好关,不然老百姓还怎么吃东西?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