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第046期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报名从10月10号开始,到10月31号结束。对于很多考生来讲,考上研究生是自己人生的全新飞跃。很多培训机构抓住考生的“求成”心理,打出“一年通过协议班”、“VIP全程保过班”等广告标语,承诺只要花费上万元的培训费,就可以享受“一对一”等服务,笔试、面试全程无忧保证进入目标学校。这些天价“保过班”真的物有所值吗?培训班所宣称的“笔试魔鬼训练”、“面试院校关系”其中又蕴藏哪些“猫腻”?本期《第一关注》,记者带您揭开“天价保过班”真相。

2015年考研刚处报名阶段,2016年考研培训班招生又将启幕
考研保过班 真有“独家渠道”还是巧钻“法律空白”

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校区内,随处可见一些考研、考公务员的培训班宣传海报,学生们穿梭于其间,很难不去留意到海报上面宣称的“一年通过协议班”等保过标语。但是,记者在校园内随机采访了二十几位学生,他们对这些保过宣传并不“感冒”,多数学生表示,“身边的同学考研时很少有人选择保过班,虽然很多同学会去报辅导班,但都是上一些单科花费几百元的大课,对于花费上万元的VIP保过班效果持怀疑态度。考上与考不上,与上不上保过班关系不大。”

上榜考生故事——对保过班“不感冒” 多数同学“不认可”

去年考上天津工业大学的理科生小张告诉记者,“我是从前年6月份开始着手备考,报了海天的政治,新东方的英语这两门考研培训课程,上的是200人左右大课,花费约几千元。没听说身边有同学选择保过班服务,也没听说哪个同学是借助保过班考上的研究生。”

他向记者介绍,当初准备考研时,选择培训班是依据前几届学长们的经验,“培训市场上,海天、文都、文登、新东方等,这些培训班比较有名,但并不是每一科都强,不同科目选的不同培训班。”


高校学生并不看好“保过”类宣传。

他说自己报班的时候,确实听培训班推荐过一些“钻石班”保过服务,价格高达数万元,但是咨询的人非常少,认为这些宣传仅是噱头。

今年刚考上研究生的文科生小蒋告诉记者,她考上天津外国语大学,无论从笔试还是面试,过程中并没有过多“猫腻”存在,“我不敢说没有个例疏通关系的情况,但是,我在笔试、面试的整个过程中,感觉还是比较公正的。”

小蒋去年3月份着手考研,因底子比较薄弱,她报了培训大班课程,单科花了几百元, “系统班老师会串讲重点知识,提高复习效率。但是,押题班的押题效果并不如意,所以我们并不认为有保过一说。”

小蒋说,一起参加培训的同学没人选保过班。至于面试环节保过班宣称的有“关系”,他们认为只要笔试分数考得好,面试表现的谦虚、好学一些,学校老师还是愿意招到真正好学生的。

落榜考生故事——上保过班“很后悔” 协议里面“多陷阱”

记者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随机采访,多数考生对保过班也持谨慎态度。但是,在考研培训班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下,依然有同学“中招”。经记者连日来多方联系,终于从一位不愿具名的同学口中,了解到保过班一些“保过”实情。

刘军(化名)去年准备报考天津某211重点高校研究生,“因为底子弱,缺乏学习自制力,我家经济条件还不错,就准备报个保过班省心了。当时选了天津某培训班,花费6万元左右。但上了一年课,最后还是没考上。保过班里还有几位考生也没考上,6万元学费培训班不给退,只能答应转年再‘免费’重读一年。”

刘军告诉记者,在签保过协议时,他就发现里面很多不公平条款,但碍于有求于人还是签了。协议中条款涉及要保证多少出勤率、交作业率等,但小班的课时安排非常紧张,甚至耽误复习时间。此外,还会有相应的定时测验等要求,列的非常缜密,如有一项不达标,最后没有被录取,培训方将不负责任。”

刘军还向记者透露,对于培训班宣称的面试保过,也就是请一些在校研究生来,传授面试经验与导师偏好,与自己联系研究生学长学姐们的效果,没有太多差异。”


天津各高校随处可见“保过”类培训宣传
天津多数培训班回应:“保过班”并非保“百分百录取”

记者以考生的名义,向天津海天、新东方、文登等比较知名的考研培训机构,进行“保过班”课程询问,在实际的沟通中,发现“保过班”并不像网站和广告纸宣传的那样“一年保证被目标院校录取。”

天津新东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10月才开始报名,只有英语、政治方面等百人强化班课程可选,报名费单科在三四百元。”同时明确表示,新东方没有开设保过班的服务,最贵的是一对一针对辅导,按照小时收费,考研不可能有保过一说。

而海天培训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确实有保过班课程,通常课程要上一年,为底子薄弱学生准备的,与大课不同之处,是课时安排比较多授课也比较详细,收费6万元左右,录取率能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但也非百分百保证录取,学生自身还是要付出相应努力的。”

有考研培训班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保过确实有噱头成分,实际是今年不过,明年再学一年保证你过,要么就是不过退还部分费用。一些考生不做深入了解就交费了,签协议后才发现自己掉入陷阱。”

律师提醒:考研培训市场存法律空白 遇纠纷只能一事一议

针对“天价”保过班存在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张律师提醒,“现在市场上各类培训机构众多,应注意其是否在教育机构进行了备案。在监管方面,应该由教育、工商等方面进行。”

但是,因为目前国家缺乏相关法规作为监管依据,也致使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薄弱。例如天价保过班的费用是否合理,标准在哪里,报名培训班的考生遇到问题,是否有具体法规来做保障,这些都有待相应法规完善。张律师表示,他曾接手过类似纠纷案件,只能依据《合同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查找相应法律依据,但培训机构经验比较多,一般与考生签的合同会比较严密,找法律“漏洞”有难点,只能根据个案一事一议。

考研关乎很多青年人的命运,然而相应的教育市场培训,却存在法律监管上的空白,这是一个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为此要做出更多更有效的努力。此外,对于考生而言,也应该认清一个现实,就是考研是提升自身多方素质与能力的过程,并非仅求一张入门证,戒除投机取巧的浮躁心理,踏实求学才是正途。(记者张赫洋)

彩云:怎么可能呢?就是心里安慰。我当年考研的时候也报班了,就是图个心里安慰,别人上了咱也上,你真不可能上了它的班就一定过,天方夜谭!
百姓民生:这玩不得,得靠自己么……
慧心小和尚:别存侥幸心理!
木桶哥哥:培训机构声称‘保过’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这个机构本身的押题技巧高超,可能他们对于考研十分有研究。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有可能是内部材料泄露。
异乡:考研能保过,论文能保过,学生直接交钱买毕业证得了!严厉打击这些违法行为!
yuyetianxin:我觉得肯定是假的,顶多押题准点?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