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楼部长,您刚才提到我们针对养老保障体系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已经有了税收的优惠政策。但是从国际的经验来看,对第三支柱也就是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实行个人缴税递延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这项政策我们国家已经酝酿了多年,有消息称今年有可能落地,请问楼部长能不能提供具体的时间表?另外,这个方案是否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能不能告知一下。这个方案出台以后,会对我们百姓有怎样的一个具体优惠。谢谢。[ 2015-03-06 11:54 ]
[楼继伟]
是的,养老保险是三个支柱。第一支柱是强制性的社会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购买的商业健康、商业养老保险。[ 2015-03-06 11:54 ]
[楼继伟]
我们在加强第一支柱的管理和改革基础之上,已经推出了第二支柱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第三支柱当然不能和第一、第二支柱比了,是一个补充性的。那么,现在也准备有这个方案,采取类似EET的政策。目前,在个别地区进行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我们会和保监会一起研究,然后提出一个全国的方案。大致是这样一个情况。[ 2015-03-06 11:55 ]
[德国世界报记者]
在昨天提供的2014年预算支出实际情况中,好像没有提出公共安全和国防的支出,不在这个报告里,能不能现在介绍给我们?谢谢。[ 2015-03-06 12:02 ]
[楼继伟]
预算报告里有这方面数据。2015年中央本级国防支出预算是8868.98亿元,增长10.1%。全国是9114.9亿元,增长10%。国防预算是公布的,主要是在中央。地方有一点,但总体上来说是公布的。[ 2015-03-06 12:13 ]
[楼继伟]
你刚才说到的公共安全,我们是在公共安全支出预算中来表达,也都在预算报告中公布了。特别说明一点,按照新的预算法,今年的预算和过去的预算不太一样。按照三中全会要求,预算审核重点从平衡状态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所以,你会看到今年的预算和去年的预算不一样了,除了一些总的收支情况外,大量的是谈政策,因为预算法要求要把政策说清楚。第二个要谈改革,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我们必须做很多的改革。第三个是要简要报告各方面支出的情况,这些情况和政策是对应的。至于很具体的表格,是在大本预算中,很厚。在预算表格中,已经全部交给代表了。所以,预算的表达方法不太一样了,比过去披露得更为详细了。[ 2015-03-06 12:15 ]
[刘昆]
我们在预算报告中也有谈到公共安全支出,就是今年中央本级的公共安全支出是1541.92亿元,增长4.3%。但是去年中央财政公共安全支出2120.27亿元,为什么有这个数字?有人提出,觉得数据不同。主要是中央财政支出和中央本级支出不同,中央财政支出不仅包括中央本级支出,还包括对地方的转移支付。[ 2015-03-06 12:16 ]
[楼继伟]
对。去年的预算报告中,大口径是本级加上转移支付给地方的公共安全支出。今年表达了中央本级的公共安全支出。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去年从220项减到了150项,今年再减到100项左右。一些原来列为专项转移支付的不再列了,相应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由地方更为自主地安排。所以今年的口径有点变化,但是不是没有表达,都表达了。具体数字,刘昆管,他可能比我还清楚,他已经给大家讲了。[ 2015-03-06 12:16 ]
[南方都市报记者]
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提出,2020年努力要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财政部的报告里也提出来,国务院已经提交了时间表的建议。我想请问楼部长,这个时间表具体是怎么样的?另外,从现在到2020年还有5年的时间,我们要做哪些准备工作,税收法定有没有可能提前落实呢?谢谢。[ 2015-03-06 12:17 ]
[楼继伟]
目前的18个税种中,有3个是由全国人大立法来实施的,其他是根据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的授权,在改革期间可以由国务院订立条例,修改税收政策。目前是按照这个规定做的。三中全会要求,要贯彻税收法定原则,时间表总体上来说是要求在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的改革任务,或者说最重要的改革任务全都完成。那么,税收法定是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按我的理解,在2020年以前应当完成。财政部只是提出了一个时间的建议,但主导不是在财政部,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我们提出一个建议,请他们考虑哪些是成熟的,哪些是放在前面的,哪些是放在后面的。所以,这个时间表我只能给你这么一个说法。[ 2015-03-06 12:19 ]
[彭博新闻社记者]
有几个问题。第一,是关于预算赤字。我们看到,现在公布的预算赤字好像不足以弥补有关财政收入放缓以及有关弥补其他方面的财政开支。请问一下,如果这个赤字不足,还可以从其他方面想什么办法来弥补这块的资金缺口?第二,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会不会做更多的事情来推动经济的增长,在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推动下会不会导致货币政策出现一些变化,到目前为止,货币政策还是审慎的?[ 2015-03-06 12:23 ]
[楼继伟]
如果没有听错的话,你刚才讲的是收入方面可能有一个不足。我们确实面对的收入增长比较乏力的一个状况,因为经济进入新常态,7%左右的GDP增长,同时连续30多个月PPI也就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负增长,对于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制来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2015-03-06 12:25 ]
[楼继伟]
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去年年底以来,三次适当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有收入上的意义同时也有节能减排方面的意义,它对整体的实体经济影响是比较小的。再有一方面,我们增加了一些收入来源。按照新的预算法,连续2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应当作为结余资金管理。我刚才跟大家说了,今年预算安排动用了以前年度结转的1124亿资金,弥补收入不足造成的缺口。第三是一些特殊的实体上缴利润,比如烟草公司,有经营收益,也弥补一些收入的不足。因此,收入方面我们还是觉得比较踏实的。[ 2015-03-06 12:30 ]
[楼继伟]
至于你说到的赤字,我刚才已经讲到口径的问题,2.3%、2.7%的口径,我不再重复了,是有适度力度的。货币政策我们已经观察到了,作了一些调整,包括适当降低准备金率,最近还降息了。那么,对财政来说是一个好事,因为降息可以使得发债的利率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发债利率下降。至于货币政策方面的情况,我作为财政部长不便多评论。[ 2015-03-06 12:32 ]
[香港卫视记者]
请问您关于刚才税收的问题,您刚才提到了去年连续三次上涨的燃油税,刚才也说傅莹女士说2020年以前全面实行税收法定。我的问题是在全面实行税收法定之前,财政部是否还是可以比较随意的去增加税种或者提高税率呢?谢谢。[ 2015-03-06 12:34 ]
[楼继伟]
首先,我对你的提法不太认同,不是财政部随意,财政部是和税务总局共同研究,也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最后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之后才出台政策的。那么,1985年的授权到目前为止仍有效,所以不是随意。[ 2015-03-06 12:36 ]
[楼继伟]
第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有时间表的。我们在时间表的框架之下,依法开展工作。比如两个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其中有一些项目也授权给国务院了,可以制定一些政策,类似于近期刚刚出台的对小型微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就是国务院出台的政策,也是人大授权的。但是,按照已经出台的税法,我们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备案。在没有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或者全国人大确定的那些税法,到目前为止仍旧授权国务院,不是随意的。[ 2015-03-06 12:37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楼部长的问题是有关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的,不知道今年会不会有新的进展,试点范围是不是会扩大?总体额度会有多少?谢谢。[ 2015-03-06 12:40 ]
[楼继伟]
首先,先说一下数字,我觉得你应该还是先读读预算报告,已经很清楚。6000亿,其中5000亿是一般债,1000亿是专项债。[ 2015-03-06 12:41 ]
[楼继伟]
至于说到自发自还的试点,经过试点,我们看到效果还是不错的,今后绝大部分都准备要地方自发自还了。现在有一部分是中央代发、地方自还。也还要看到改革中有一条,要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要出地方的资产负债表,对它的信用进行评级。那么有的省份这方面做得好一些,有的省份做得差一些。另外,有的省份存量债务已经很大了,有的省份存量债务可能比较小一些。所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这件事情。[ 2015-03-06 12:42 ]
[第一财经全媒体记者]
今年“营改增”力争扩征到房地产等四大行业,我想请楼部长介绍一下目前在四个行业的“营改增”方案涉及的情况是怎样的?推出是否有时间表?又会对这些行业产生哪些影响?谢谢。[ 2015-03-06 12:46 ]
[楼继伟]
你问的这个问题,其实是我最伤脑筋的一个问题。今年,按照计划应该完成“营改增”的改革,也就是把生活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建筑业、房地产业的营业税全部改成增值税,最难的是不动产业转成征收增值税。[ 2015-03-06 12:48 ]
[楼继伟]
至于说到影响,我认为所有的增值税和营业税纳税人都会获得好处。因为我们在这里,梅地亚大厦,我们在其他地方办公,各位恐怕还有办工厂的,他们都要有不动产,过去不动产是不纳入抵扣的,现在不动产可以纳入抵扣了。那么,从道理上来说,实际上就等于是所有的行业都受益。因此,测算也就非常难。按照收入中性的原则,应当是税率都要提高一点,才能使得总收入不下降,因为大家都受益了。但是,在经济的下行期间,我们也不能够完全这样做,因此设计起来很麻烦,涉及到不动产的形态也不太一样。办公室有买的,有租的,厂房也有买的,也有租的,还有水坝和公路,不同的形态,非常复杂。所以设计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涉及到几乎所有的企业,甚至包括个人住房房租,不动产的所有人有抵扣项增加,房租怎么变化的,我们都要计算这些问题,不能算得很准,但是有一个大致的估量。所以,现在正在做这个方案,很难的一个方案,是“营改增”最难的一步,也是我们今年要出台的。因为很难,我不敢跟你说哪天能出来,反正今年得出来。[ 2015-03-06 12:50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首先,我想问一个财政收支的问题。2014年的时候,我们的全国财政收入的增速降至个位数,这也创下了20多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财政的刚性支出却不断增加,请问如何缓解财政收支的压力?另外我想问一下,因为现在雾霾等环境问题受到“两会”的关注,请问环保税的改革推进如何?谢谢。[ 2015-03-06 12:52 ]
[楼继伟]
你说的问题,又是一个我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收入增长是一位数,今后一段时间,也可能就是一位数。新常态嘛,我们要消化过剩产能,稳步地去杠杆化。过度刺激政策造成收入的超强增长,不存在了。你说支出有刚性,确实是支出有刚性,因为财政政策从来是不能只谈一年,必须考虑中期。因此,按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我们推出了中期财政规划。也就是说,在一段时间内有的政策才能逐步调整,当年在一些支出上是有刚性的。[ 2015-03-06 12:53 ]
[楼继伟]
第二个讲的刚性,就是说支出的规模不能压很多,因为我们要加大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力度,来保持经济处于合理增长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必要保持足够的支出规模。但是,刚性不意味着不能调整,有一些很不合理的政策,我们就调整了。或者说比较起来,说花了纳税人的钱,得到的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的事情,就调整掉。比如对于环保节能产品给予消费补贴的政策,就没有了。因为效果不是很好,管理非常复杂,出现了很多拿这些发票来骗补贴,还有本来应当淘汰的一些企业,通过各种关系拿到补贴后反而继续存在。这个政策就调整掉了。不是所有政策都是刚性的,要分析哪些确实花有所值,不能浪费掉纳税人的钱。因此,也是在调整的。[ 2015-03-06 12:54 ]
[楼继伟]
你刚才说的第二个问题是环保税。为加强环保、治理大气雾霾等问题,2015年中央财政在节能环保方面安排了2000多亿。环保税主要是把现在的收费改成税,不能都指望环保税来解决类似大气污染、雾霾等等这样的问题。像这类问题,属于每个人都有责任的。水的污染,就要向排放污水的人收费。造成大气污染的这些企业和这些人就要受到惩罚,不仅仅是依靠一个税。我们是在积极做这项工作,但是环保税并不占据非常主要的收入来源。[ 2015-03-06 12:55 ]
[曲卫国]
因为时间关系,本场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03-06 12:56 ]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
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2015-03-06 12: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