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县县长王洪海:建设“京津都市圈慢调复合之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张宏彬 杨骏程 编辑:张宏彬 2016-08-23 07:44:00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全面展示各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建设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北方网特别策划《聚焦新动能》栏目,本期对蓟县县长王洪海进行了专访。

  主持人:如何使整个区域在环境建设上实现“协同发展”?

  王洪海:现在看蓟州区有很大的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蓟州区发展旅游的资本,蓟州区发展旅游离不开“山、水、绿”。

  保护好山,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过去曾有49个公司进行开矿,大部分山体遭到破坏。近年来,我们下大功夫,取缔了一些公司,保护了山体。但还有一些不法之徒,盗取山石,破坏山体,我们要出狠招,严厉打击。二是要加快矿山创面的修复。目前已启动了矿山创面修复工程,实施科学修复,全面推进老矿区治理。

  保护好水,围绕天津市民“大水缸”保护,水库边周围的居民进行了搬迁,大家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水质得到很好的保护。

  我们在于桥水库周边展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文明生态村建设、畜禽养殖技术改造、林草湿地等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截至目前,畜禽养殖“生态床”已累计改造38万平方米;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方面,已种植金银花、蓝莓、核桃、设施蔬菜等高效农作物8万多亩。同时,强化污水的治理,群众的生活污水、产业污水,一定要及时处理,达标排放。

  保护好绿,蓟州区北部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9%,全域的绿化率超过了50%。但是从生态、从资源的角度来讲,还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把山区的绿保住,并不断地丰富。二是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储备林政策,利用这个机会把平原和山区、水库南岸、城乡交接的地方做好绿化。三是城区的增绿工程。城区绿化绿量小,不够丰富,能插绿的地方还太多太多。我们都要合理规划,一定要把城市的绿量增上去,给子孙后代好的环境资产。

  主持人:蓟州区是有名的鱼米之乡、瓜果之乡。蓟州区如何调整种养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王洪海:蓟州区打造全域旅游的概念,政府要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全域旅游的概念上实现创新:

  东部库区,着力打造高效生态经济作物区,重点发展了核桃、蓝莓、金银花、绿色蔬菜等生态农业,像蓝莓的收益非常好,刚下来的价格在每斤240元左右。

  西部片区是苗木花卉产业区,年交易额10亿多元,是面向京津冀、辐射“三北”的苗木花卉集散地。

  在南部片区的沃野平川,打造优质绿色蔬菜区,在上仓镇、侯家营等地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基地,通过土地流转等,让农民的收入叠加,打造“旅游+”的概念。

  北部山区打造休闲农业区,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春季游客可以到果园踏青赏花,秋季游客可以采摘各种新鲜果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