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轻轨铺建财富路津滨快车呼啸来(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7 09:34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天津市区至滨海新区的快速轨道交通工程。负责这项工程的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就建设滨海轻轨项目、拉动天津经济发展和交通大发展进行了研讨论证。

津滨轻轨工程示意图
津滨轻轨工程示意图

  这项斥资60亿元,全长45.41公里,分设19个车站的高架轻轨工程将在2003年国庆节通车。这项工程将在时间和空间上真正拉近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距离,促进天津经济东移发展战略的实施。

  □一招先行制胜棋

  天津滨海轻轨工程并非我们赶潮流或一拍脑门的工程。据市规划局王汝海处长介绍,早在20世纪80年代,天津在制定今后几十年的城市发展规划时,就考虑到在市区与滨海地区这一未来经济发展龙头之间,铺设轻轨快速交通工程,以加强两地的经济互动。因此,规划上一直保留着市区与滨海地区之间的这条交通线位。在其周围尽量减少聚居区和大型企事业工程的安置。

  今天,我们终于尝到了做好早期总体规划的甜头。在轻轨的建设中,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拆迁问题,这条“预留土地”让工程节省下大量成本,这也是该条轻轨项目能够实现每公里1.4亿元的全国最低成本造价的重要原因。

  王汝海不无感慨地说:“看到我们十几年前规划的梦想就要实现,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轻轨铁路不仅在规划上先走一招,在施工上也具备了超前意识。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广志说,为了早日建成津滨轻轨,他们早就开始了实验阶段的建设。2000年春节大年初四,建设者们就顶着寒风开始了最初的工程勘测。先期工作让我们有了经验和战胜各种困难的能力,也就有了用两年半———全国同类工程最短时间,建设完成这项轻轨项目的计划。“奋战1000天,确保2003年国庆节顺利通车”是建设者们的誓言。

  □一项投资看长效滨海轻轨是一项高科技、高投入工程,融资是这个项目的关键环节。崔广志董事长告诉记者,这项工程计划投入60亿元,其中计划项目资本金30亿元,占投资总额50%,由开发区、保税区、天津港和塘沽区共同筹集;国内外银行贷款30亿元,占总投资额50%。现在,该项目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30亿元,与西班牙政府贷款的1亿美元也有望实现,融资已经过半。

  崔广志说,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轻轨工程的支持和关心,特别是在他们融资最困难的时候,中信实业银行为他们提供了2亿元贷款,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也为他们提供了6000多万元的贷款。

  对此,中信实业银行天津分行的孙晓帆表示:有的人说银行“嫌贫爱富”,其实我们非常重视和支持长效项目和具有巨大社会效益的项目,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经济蒸蒸日上的天津。

  崔董事长在解释项目费用时分析道,整条线路采用沿线高架桥设计,建19座车站及购买23对轻轨列车,这些费用必须到位以确保质量。而在其他方面的成本费用则降至最低,其中公司自身仅30多人,以保证高效率。加上政府在征地、税收方面的大力支持,为我们节约不少成本。

  □一根扁担挑两头

  滨海新区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天津经济发展的龙头,滨海新区的建设是天津跨越式发展战略中的重中之重。市区与滨海新区间交通需求快速增长,每天往返职工达15万人次。如何加强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缩短市区与滨海新区的时空距离,完善滨海新区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市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天津今后城市的总体规划是以海河为轴线,以市区为中心,以市区和滨海新区为主体,形成“一条扁担挑两头”的布局结构。这一条扁担就是由多种交通方式组成的津滨交通走廊,津滨间快速轨道工程就是该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天津实施的“哑铃型”城市发展规划和工业战略东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天津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鸿武说,从全国来看,大北京战略已经逐步启动,天津作为其中的工业生产基地、港口和物流中心,主要依托滨海新区的发展,滨海新区成为大北京战略中的经济增长点。轻轨工程的建设就是要实现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资源共享,实现双向辐射,加快物流、人流速度,这样才能凸显滨海新区在整个大北京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一条经济再生线

  轻轨的建设不仅为天津的整体发展架设了桥梁,其自身实际也是一条能够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再生线。轻轨建成后,其沿线房地产、土地价值都将成倍增值,将出现一股市区居民东移的潮流。

  广州地铁咨询公司总经理张卓凡举例说,广州至番禺的地铁三号线建成后,沿线地价、房价涨了2至3倍,引导大量居民迁至沿线和番禺,这项不用行政指令的动迁,促成了广州市老城区80万居民的自然消化,为政府解决了大难题。他相信,天津滨海轻轨的建成也将起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推测,滨海轻轨沿线19个车站,每一个车站将带动周围半径500米的经济商圈。沿线经济的发展,必将带动就业机会的增加。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的吴浙说:“据我们测算,天津开发区每开发一公里,就将带动10000个工业就业机会和5000个配套服务就业机会。因此,有理由相信,滨海轻轨工程将为我们的城市减轻大量的就业压力”。

  轻轨工程建设是一项巨大工程。据该工程设计单位———铁三院专家唐永政介绍,轻轨是高科技交通工程,能源消耗比普通铁路大,因此它必将更大限度地带动为其提供配套服务和产品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轻轨的建设也是对原来固有的津滨地面公共交通的挑战,促进其在服务和效率上的改进,从而最终促成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整体交通业的全面发展。此外,在繁荣工业经济的同时,滨海新区旅游娱乐资源也将随着津滨轻轨的建设被彻底地开发出来。

  天津市区至滨海新区之间的这条轻轨铁路,已经不仅仅是一条普通的交通工程。时代赋予了它更深层次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滨海新区的迅速崛起和天津工业东移战略,决定了轻轨工程是在为整个天津未来经济发展和城区发展创造条件。我们有理由相信,滨海轻轨终将把天津领上全面大发展的快速轨道。(孙刚)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专家盘算“轻轨商机”   01-12-14
轻轨:造价将全国最低   01-12-14
天津市津滨轻轨铺设发展快速路(附图)   01-12-1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