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600年风风雨雨 数字老城厢昭示天津发展新希望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25 09:43
 

 

  北方网消息:老城厢整体改造启动了。老城厢的改造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是天津市的一件大事。

  让我们解读这样一些数字:  

  老城厢拉动效应

  拆除旧房70万平方米

  带动商品房销售200万平方米

  拆迁占地1.55平方公里

  新开发面积140万平方米大型公建60万平方米现代化住宅

  2.88万户居民搬迁,预计创造房屋装修消费总量2.6亿元,拉动家电、家具消费3亿元  

  老城厢新希望

  1994年危改前,在老城厢1.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约有105万平方米建筑物,其中三类以上危陋平房占90%以上。近几年,虽说南开区先后拓宽了北马路、南马路,打通了城厢东路、城厢中路,完成了新安购物广场、新安花园、儒园、鼓楼商业街等项目的建设,新建了一批大的公建设施,这些项目的实施,拆除危陋房屋30多万平方米,使1万多户、4万多居民受益。但是,直到今年6月1日以前,老城厢还有100多公顷,近70万平方米的地上建筑物尚未改造。老城厢仍居住着28800户、7.88万常住人口,人均住房使用面积5.86平方米,其中60%的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低于4平方米。老城厢仍然是天津待改造的一个最大的危陋平房片。

  市委决策层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过老城厢,没有离开过住在这里的老百姓。张立昌同志始终记挂着老城厢,曾多次到老城厢调研,看望这里的居民,倾听群众的声音。老百姓的愿望就是领导者的责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市委、市政府决定先期投资25.29亿元对老城厢进行整体拆迁改造。

  近8万人大动迁

  2003年6月1日,老城厢正式动迁。整体拆迁近70万平方米,这是天津危改以来又一个拆迁大片。由于这里人口密度大,房屋产权关系复杂,房屋契证中沉积着从清代、民国到文革时期等不同历史阶段的各种纠葛,老城厢又成为最难的一个拆迁片。

  然而,市委、市政府对老城厢进行整体拆迁改造的消息传来,老百姓兴奋不已,奔走相告,纷纷为这一顺民心、得民意的决策拍手称快。

  于是最大最难的一个拆迁片却创造了最快的拆迁速度。请看这样一张时间表:

  4月9日,市建委确定由市建设投资公司实施老城厢拆迁。

  5月19日,市建委与南开区政府、市建设投资公司与南开区建委签订老城厢地区委托拆迁协议书。

  6月1日老城厢改造工程启动,首日500余户居民欢欢喜喜搬离老屋。

  6月18日拆迁现场办理手续达到高潮,一天办理手续800余户。

  6月26日老城厢居民累计搬迁突破万户。

  7月3日老城厢居民累计搬迁1.3万户。

  ……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搬迁1.3万户,创造了天津危陋平房拆迁的纪录。在老城厢一条条狭长的胡同里,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可以看见用三轮车或小推车往外倒运搬家的人们,西马路、城厢中路路边上,一停就是一排搬家公司的汽车。2003年年底,近70万平方米低矮破旧的平房,将从人们的视线中永远消失。

  一块不可多得的文化宝地

  老城厢不但见证了天津600年的历史,而且孕育了“津味文化”。位于老城厢四条干道交会处的鼓楼,被列为天津卫“三宝”之首,清代光绪三十三年建成的融会南北风格的广东会馆,不仅是一座装修精美、别具特色的古建筑物,还是一处值得纪念的革命遗址。1912年8月,孙中山首次赴京途中,就曾经在该会馆戏楼发表过演说;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邓颖超等觉悟社社员也在此举办过募捐义演。名闻遐迩的天津文庙,创建于明正统元年(1436年),不仅是古代天津由卫改州,由州升府的历史见证,又是天津开办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官学教育基地,该庙占地12107平方米,是天津市区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据文物管理部门初步统计,老城厢地区现存国家级文物1处、市级文物1处、区级文物近20处,藏于民间和有待考证的更是不在少数。有关专家将其归纳为“四多”:一是文化名人多,粗略统计约有上百位,我国著名书法家华世奎、孟广慧、甲骨文发现者王襄等名人故居都保存于此;二是学校多,天津最早的书院问津书院、具有百年历史的中营小学均坐落于此;三是衙门多,原县衙、府衙、津司衙门旧址都在老城厢;四是大院多,清末民初的“天津八大家”大多在这里居住,为老城厢留下了一批反映当时天津文化的典型建筑。

  在对老城厢的整体开发改造中,决不是简单的“一拆了之”,而是将城市开发与文物保护结合起来,让文物不但体现出文化价值,而且体现出经济价值。老城厢博物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东门里202号是天津一处鲜明特色的四合套院建筑。该建筑现占地面积1381平方米,为南开区环卫局一处办公用房,以老城厢改造为契机,南开区有关部门和区环卫局进行资产置换,将这处具有保留价值的建筑开辟为国内首个民间捐赠的博物馆,陈列了大到仿古家具、石雕、木雕,小到老照片、旧契约在内的有纪念意义的展品300余件。此外,这里还将摆放恢复老城厢原貌(2003年6月1日前)的微缩沙盘,为经历了600年沧桑的老城厢定格,也为老天津人及游客提供一处怀旧的好去处。总之,改造后的老城厢将把代表天津历史风貌和民俗文化的建筑与文物整合与凸显出来,这里会成为一块不可多得的文化宝地。

  25.29亿元的拉动效应

  先期投资25.29亿元对老城厢进行整体拆迁,必将拉动以房地产业为龙头的多个相关产业的连锁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的全面增长。业内人士算了这样一笔账:每拆迁1平方米房屋能够带动4平方米商品房消费,总体上看,拆除近70万平方米老城厢旧房将至少带动200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这对于天津年计划销售7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保守估计,2.88万户居民搬迁将消化年计划销售商品房总量的七分之一以上。老城厢拆迁开始仅1个月,这种拉动的势头已经显现:统计资料显示,南开区新建商品房已经出现了俏销的势头,同时,沉寂的二手房交易也迅速复苏。

  买了新房,接着就是房屋装修。统计显示,在2.88万户搬迁户中,计划装修房屋的占90%,平均消费10000元以上,将创造消费总量2.6亿元。房屋装修后,接下来就是购买家电、家具。在老城厢因为电压不稳、线路老化而不能使用的空调、微波炉等大功率电器将随着这次改造走进寻常百姓家。据调查,搬迁户中计划添置家电、家具的比例在60%和80%,户均消费分别为10000元和6000元,这又是一个近3亿元的消费市场。装修房屋还将带动装修队伍的兴起,直接创造就业机会。

  仅仅算了一笔老百姓的搬家账,就不难看出老城厢整体开发改造蕴含的经济价值。根据规划,在这片1.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建设6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住宅以及140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建。未来的老城厢将是一个现代化商业、高档会所、写字楼汇聚的商贸中心。老城厢的改造,定将成为南开区及天津市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加的一个新亮点。1993年到1996年南开区三年危改,南开区财政收入实现了翻一番。老城厢的整体开发改造,为南开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南开区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踌躇满志地表示,有信心抓住这个机会,实现区域经济的新跨越。

  2004年是天津建城600年,今年重塑老城厢的序幕已经拉开。60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有理由相信,老城厢,前程似锦。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