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中俄原油管道突生变故的国际和俄罗斯国内因素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01 16:49
 

 

  近几个月来,关于中俄原油管道走向问题,变数不断增加,议论纷纷,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九年多来,中俄两国政府和公司为原油管道项目做了大量工作,为何俄出现变故,掀起风波?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文分析了发生变故的国际因素和俄罗斯国内因素。

  国际因素

  文章说,实际上对中俄政府协议下的“安大线”,在俄国内早就有争议,早有人提出放弃“安大线”改修建“安纳线”。俄变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俄罗斯外交政策角度来看,俄把石油视为“能源外交”的资本。在上述“能源外交”政策支配下,俄充分利用石油资源为其谋求最大的政治与经济利益。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日本积极进行活动,劝说俄先铺设“安纳线”。小泉首相今年上半年两次与普京总统会晤,专门讨论能源合作。今年6月,日本分别派出前首相森喜朗和外相川口顺子访俄,川口表示日本将提供75亿美元,协助俄罗斯开发东西伯利亚新油田。这笔资金,无需俄政府担保,“唯一条件是优先铺设‘安纳线’”。后来,日本官方与商界加强活动的力度,并允诺提供135亿美元,其中,50亿美元用于铺设“安纳线”,75亿美元用于伊尔库茨克上乔纳油田的开发,另外10亿美元用于滨海地区社会福利项目。日本能源厅长官冈本严到今年8月已5次访俄。

  文章说,日本迫不及待地让俄放弃“安大线”而采纳“安纳线”,其目的有四:一是拿下“安纳线”,可保障日本石油供应安全,使日本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程度从现在的88%降低到60%;二是削弱中国的能源安全,从而影响中国经济的稳定高速发展。人所共知,中俄“安大线”建成后,对满足我国不断增长的石油需要有重要意义,并有利于我实现石油进口多元化战略;三是影响中俄经贸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削弱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巩固与发展;四是日本企图通过与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提高日本在远东地区的影响力。

  文章亦指出,美国实际上也支持日本,反对“安大线”。其原因有:一是想更多地从俄远东获取能源;二是不愿看到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三是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四是怕中国减少从中东的石油进口。西方报刊评论说:“中国从中东,特别是从波斯湾沿岸国家大量进口石油,但海湾国家许多油田事实上被美国的石油公司控制。”因此,“美国担心中俄间建成石油管道后,中国从海湾进口石油会急剧减少。”

  俄罗斯国内因素

  文章说,俄国内因素对原油管道走向也有着不小的影响。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俄各利益集团十分复杂,各有自己的利益。它们之间常常表现为从各自利益出发、多头决策、相互牵制的复杂局面,并在对华政策方面不断对政府施加影响,从而也牵制俄政府在对华能源合作方面的决策,使政府往往表现得犹豫不决,增加了变数。

  二,是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的地方政府,在石油问题上向俄联邦政府施压。如今年5月13日俄总统驻远东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召开联邦区州长联席会议,向普京上书“远东州长联名信”,对俄政府进一步施压,要求铺设“安纳线”。

  三,大选临近(今年12月杜马选举,明年3月总统大选),普京总统面对各种政治势力,必须考虑采取有利于自己竞选的政策。正是这个因素,今年7月21日,俄新闻媒体透露,中俄原油管道走向的最后敲定要等到2004年3月俄总统大选之后。

  四,“中国威胁论”、“中国扩张论”、“中国商业移民”等宣传在俄仍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与影响,对快速发展与正在崛起的中国仍存在疑虑。俄不少人存在心态失衡,不能以一种健康的心理对待中国。这些,都影响着对中国的信任,从而使俄一些人为“安大线”担忧,甚至有人担心俄石油有被中国控制的可能。这也是俄政府在中俄原油管道项目上举棋不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日本将赌注增到70亿美元拼争远东石油管道线    03-10-17
俄官员称确定石油管道走向问题是俄国内事务    03-10-1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中秋节9月13日到15日放假三天 加班最少263.9元
【观点PK】后奥运时代 房价是升还是降?
退款小条丢损不退押金 公交卡押金能否更透明
天津男篮杀入CBA 回报家乡球迷积极运作引援
天津泰达客战武汉光谷 蒿俊闵家乡作战成为焦点
中超怪现象:战至14轮 16家俱乐部12位主帅下课
天津男篮吹尽黄沙始到金 荣钢获得CBA联赛资格
CBA扩军 天津荣钢高票升级 奥神回归仍存悬念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2245点的意义(9月5日)
中新两国确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规划空间结构
人民大学财税专家表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不低
万科高层回应楼盘大幅降价及业主集体退房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将旗下淘宝网和阿里妈妈合并发展
《梅兰芳》被告上法庭 阿娇戏份可能全删(图)
刘亦菲变身糖果公主 俏丽芭比甜美可人(组图)
张艺谋称奥运后很失落 婉拒执导伦敦奥运会邀请
蔷薇花开惹人醉 萧亚轩复出自信依然(组图)
男人另类风情 刘德华小猪性感演绎钢管舞(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